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举肢蛾的防治方法

核桃举肢蛾的防治方法

时间:2022-03-24 19:18:4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举肢蛾的防治方法

核桃是我县群众较为喜欢栽植的树种之一,近年来,由于政策引导,群众栽植积极性较为高涨,发展面积较大,部分已进入初果期,有些已进入盛果期,由于今春发生倒春寒,气候异常多变,造成举肢蛾大量繁衍,给仅存的核桃果实造成较为严重的危害,有些受害率达到80%,被害果内充满虫便,严重影响了核桃的产量和质量,给林农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为了从根本上消灭举肢蛾的危害,减少虫口密度,现将举肢蛾防治方法简要介绍如下:

举肢蛾俗称核桃黑,在我县各地普遍发生,在土壤潮湿,杂草丛生的沟洼处尤为严重,幼虫钻入核桃果内蛀食,受害果逐渐变黑,成为黑核桃,严重影响果品质量。

发生规律:该虫一年发生1—2代。以老熟幼虫在土壤内结茧越冬。翌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化蛹,成虫发生期在6月上旬至7月上旬,幼虫一般在6月中旬开始为害,7月为害最严重。卵期4—5天,幼虫在果面仅停留3—4小时后就蛀入果内,在果内30—45天后脱果。该虫的发生与降雨量关系密切,在5—6月成虫羽化期,降雨量少于30毫米,发生就轻,反之则重。

防治方法:

一、人工防治

1、拾净树下被害落果,深埋,清除树下枯枝落叶,冬季剥除树干基部老皮,深翻土壤冻死害虫。

2、核桃采收后应集中剥去青皮,并将所剥青皮深埋20—30厘米,并踏实杀死成熟幼虫。

3、果粮间作与冬季翻耕树盘对减轻危害有很好的效果,将越冬幼虫翻入3—4厘米的土下,成虫不能出土而死。

二、药剂防治

在越冬幼虫孵化期,树盘内用32%的六硫磷激胶囊喷洒于土壤内,或在地面上撒杀螟松粉剂每亩4—6斤,或在树盘内撒西维固粉0.2克。在举肢蛾产卵期开始,每10—15天喷一次药。所喷农药:敌杀死2000倍液或灭幼脲3号2000倍液。在幼虫入土期及成虫羽化期可用1000倍液辛硫磷或5000倍敌杀死喷于地面树盘及内外缘,连喷两次。

采取以上综合防治方法,连续进行三年,可使举肢蛾虫口密度降低80—90%,可为来年核桃提高品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核桃举肢蛾的防治方法】相关文章:

核桃树的病害及其防治方法03-08

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措施04-27

核桃油与核桃相比有哪些优点及食用方法05-29

核桃树的施肥特性和施肥方法06-09

樱桃树流胶病防治方法03-07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核桃管理实用技术03-17

核桃油的营养价值03-16

核桃买卖合同02-13

核桃种植创业计划书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