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如何防止核桃抽条

如何防止核桃抽条

时间:2022-03-24 19:18:48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防止核桃抽条

核桃树是我国的重要果树之一, 是传统的木本优良油料树种,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果实含油率70% , 蛋白质16.3%,是食品加工的优质原料,也是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木材坚硬,具有多种特殊用途;果皮和叶内含有大量单宁,可提取烤胶;果壳可制活性炭。核桃全身是宝,寿命长,适应性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核桃的销售将会不断增加,市场前景看好。发展核桃生产,是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增加群众经济收入的重要项目。

近几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早实核桃,部分核桃树幼树已进入结果期,但核桃幼树枝条髓心大,含水量高,抗寒性差,寒冷干旱地区越冬易发生冻害和抽条,严重影响幼树的正常生长。发生抽条的直接原因是春天气温回升,加之干旱,风大,造成枝条失水,而此时地温较低,根系吸收能力较弱,使枝条脱水抽条。我们所说的冻害大部分情况下是抽条现象。一般情况下,抽条严重的树都是一些生长量较大的树,当年生长量越大,越容易抽条。现将有关防止核桃幼树越冬抽条的措施介绍如下,以供果农参考:

1.生长期促进枝条发育充实

在生长期喷施pbo 抑制新梢旺长,促进枝条发育充实。据试验7月上旬和8 月中旬春梢生长期和秋梢生长后期各喷1 次400~600 倍pbo果树促控剂,能明显提高枝条的抗冻及防抽条能力。

2.适时摘心

核桃是一年生枝上抽条。生长期新梢长60~70厘米时摘心,可促进养分积累,使枝条粗壮充实,木质化程度提高,持水能力增强,提高抗冻及防抽条能力。同时,还可促进花芽分化。

3.防治病虫害,保护枝干叶

加强病虫害防治保护好叶片,以提高光合效能,增加营养物质,促进枝条成熟,提高越冬抗性。

4 .灌封冻水

10 月上旬落叶前,结合秋施基肥灌封冻水每株施农家肥20~50千克,过磷酸钙0.5 千克

左右, 方法是在距主干30~40 厘米处向外挖深、宽各40厘米沟,沟内先施农家肥,后施化肥,最后把沟填平浇封冻水,有利于养分贮藏,从而提高幼树树体的耐寒性。

5.枝干涂白

11 月份叶落到入冬前树干涂白, 涂白剂的配方为:石灰5 千克,硫磺粉1千克,盐1 千克,黏土1 千克,水20千克。配置好以后均匀涂刷在树干表面,形成保暖层,使树体温度交幅小,防冻效果好,还可防止鼠兔啃咬和病虫危害。

6.埋土越冬

一年生幼树,可在冬前全株埋入土里,埋土厚度30~40厘米。对较高的幼树,用牛皮纸或草绳将上部包扎,然后树干根部埋土。是一种最保险的防冻办法。

7.树干包扎,杀虫杀菌

用毡,绒布,玉米秆,葵花杆、稻草,塑料布,塑料编织袋缠绕树干基部和主枝并捆好,进行包扎御寒。过冬后取下包扎物烧毁,能杀死隐藏在树干包扎物中的病菌和虫子。

8.树体喷施抽干防冻剂

核桃苗和核桃树幼树在休眠期可喷施防抽防冻剂,以保护枝条,减少冻害发生。

9.及时扫雪

在大雪后及时摇落树上的积雪,及早扫除树盘积雪,预防树干基部冻害,根茎冻害。

10.果园熏烟

注意天气预报,若有寒流来临,在果园顺主风方向烧草熏烟,减少地面辐射的散发,可增温2~4℃,霜冻前2~3天灌水,可增温2~3℃,避免低温伤害。

如何防止核桃抽条2017-05-06 14:53 | #2楼

(1)运用综合技术措施,促使枝条充实增强越冬性:重点是促进枝条前期生长正常,后期及时停止生长。应严格控制秋季水分,自营养生长后期开始(8月上旬左右),应采取降低土壤含水量的措施。后期不施氮肥,而增加施磷钾肥。秋季连续多次摘心是控制枝条后期生长、充实枝条简单易行的办法。同时要注意防治病虫害,严防大青叶蝉在枝上产卵,避免机械损伤等。

(2)创造良好的小气候,减轻冻旱影响;营造防护林带可明显减轻越冬抽条。对1~3年生幼树,卧倒埋土是最简单而又又安全的保护办法。应当指出,不当的保护措施反而会造成不良的后果,台树干及树冠扎草都加剧了植株水分得失的矛盾,从而导致抽条严重。

【如何防止核桃抽条】相关文章:

雨水节气如何防止过敏04-08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03-10

文玩核桃专家教你如何玩03-29

抽树叶大班教案06-08

核桃油与核桃相比有哪些优点及食用方法05-29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抽芯检测合同04-22

抽采管理制度05-12

抽树叶大班教案4篇03-20

核桃管理实用技术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