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树的冬季管理

核桃树的冬季管理

时间:2022-03-24 19:19:4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树的冬季管理

核桃树开始进入休眠期,抓好环节,对核桃树当年的安全越冬及来年产量、质量都是十分重要的。它既影响次长、产量高低甚至品质的好坏,又关系到越冬病虫害的发生为害程度。因此,必须仔细抓好每一个技术环节。入冬后除了浇封冻水冬季防寒及清园工作。下面就这两方面做些介绍。

核桃树的冬季管理

季防寒

树幼树枝条髓心大,水分多,抗寒性差,在北方比较寒冷的地区容易遭受冻害,造成枝条干枯。因此,为保证幼树的防寒和防抽条防寒 在冬季土壤封冻前,把核桃苗轻轻弯倒,使顶部接触地面,然后用土埋子,埋土的厘度视各地的气候条件而定,一盘为20~40冻后,及时撤去防寒土,把核桃苗扶直。此法简便易行且效果良好。

防寒 对于粗矮的核桃苗,弯倒有困难时,可在树干周围培土,最好将当年的枝条培严或用编织袋装土封严。幼树较高或树冠较大时不缠裹枝条保护-法 3~4年生的核桃树已不能埋土越冬,在综合管理的基础上采用卫生纸缠裹一年生枝条,然后再用地膜缠裹,采用双。尤其高接改优的树,新梢当年越冬完好,此种方法值得推广。

防寒 早春昼夜温差大的地方,枝干因长时间的昼融夜冻的影响,容易使其阳面的皮层坏死干裂,严重影响幼树的生长,采用涂白防剂的配制按生石灰、石硫合剂原液、食盐、水、豆汁10:2:2:36:2混匀,再加入适量的粘着剂等制成,于结冻前涂抹。也可用园

树进入休眠期,为害核桃树的各种病虫以不同形式进入越冬,潜伏场所一般固定而集中,抓好这一时间的病虫防治,会给来年的病对减轻核桃园全年病虫为害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主要的工作有:

果园 核桃园地深翻应在初冬接近封冻时期进行,即把表层土壤、落叶和杂草等翻埋到下层,同时把底土翻到上面,翻园的深度以25~可以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把害虫翻到地表上杀死、冻死或被鸟和其他天敌吃掉,减少害虫越冬数量;又可疏松土壤,利于果树根清园 许多为害核桃树的病菌和害虫常在枯枝、落叶、病僵果和杂草中越冬。因此,冬季要彻底清扫核桃园中的枯枝落叶、病僵果和沤制肥料,可降低病菌和害虫越冬数量,减轻来年病虫害的发生。

除害 各种病菌和害虫大都是在核桃树的粗皮、翘皮、裂缝及病瘤中越冬。进入冬季,要刮除果树枝、干的翘皮,病皮、病斑和介壳病菌和害虫。同时,将刮下的树皮集中烧掉,刮后用石硫合剂消毒。

病虫枝 结合冬季修剪去病虫枯枝,摘除病僵果,集中烧毁,可以消灭在枝干上越冬的病菌、害虫。

涂白 大树干上涂上涂白剂,既可以杀死多种病菌和害虫,防止病虫害侵染树干,又能预防冻害。

诱虫 入冬时,在果树上绑上草把,诱害虫到草把上产卵或越冬。入冬后再把草取下集中烧掉,可把草把中冬眠的害虫杀灭。

核桃树的冬季管理2017-05-06 16:33 | #2楼

进入冬季,核桃树开始进入休眠期,抓好环节,对核桃树当年的安全越冬及来年产量、质量都是十分重要的。它既影响次年核桃树开花坐果、树体生长、产量高低甚至品质的好坏,又关系到越冬病虫害的发生为害程度。因此,必须仔细抓好每一个技术环节。入冬后除了浇封冻水与施肥外,核桃树还需做好冬季防寒及清园工作。下面就这两方面做些介绍。

核桃树冬季防寒

   由于核桃树幼树枝条髓心大,水分多,抗寒性差,在北方比较寒冷的地区容易遭受冻害,造成枝条干枯。因此,为保证幼树的防寒和防抽条的工作。方法有:

1、埋土防寒在冬季土壤封冻前,把核桃苗轻轻弯倒,使顶部接触地面,然后用土埋子,埋土的厘度视各地的气候条件而定,一盘为20~40厘米。待第二年春季土壤解冻后,及时撤去防寒土,把核桃苗扶直。此法简便易行且效果良好。

2、培土防寒 对于粗矮的核桃苗,弯倒有困难时,可在树干周围培土,最好将当年的枝条培严或用编织袋装土封严。幼树较高或树冠较大时不宜用此法。

3、双层缠裹枝条保护-法 3~4年生的核桃树已不能埋土越冬,在综合管理的基础上采用卫生纸缠裹一年生枝条,然后再用地膜缠裹,采用双层缠裹法可减少幼树抽梢。尤其高接改优的树,新梢当年越冬完好,此种方法值得推广。

4、涂白防寒早春昼夜温差大的地方,枝干因长时间的昼融夜冻的影响,容易使其阳面的皮层坏死干裂,严重影响幼树的生长,采用涂白防寒可取得良好的效果。涂白剂的配制按生石灰、石硫合剂原液、食盐、水、豆汁10:2:2:36:2混匀,再加入适量的粘着剂等制成,于结冻前涂抹。也可用石硫合剂的残渣涂抹。

核桃树冬季清园

   冬季核桃树进入休眠期,为害核桃树的各种病虫以不同形式进入越冬,潜伏场所一般固定而集中,抓好这一时间的病虫防治,会给来年的病虫害防治打下良好的基础,对减轻核桃园全年病虫为害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主要的工作有:

1、深翻果园核桃园地深翻应在初冬接近封冻时期进行,即把表层土壤、落叶和杂草等翻埋到下层,同时把底土翻到上面,翻园的深度以25~30厘米为宜。经过翻园,既可以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把害虫翻到地表上杀死、冻死或被鸟和其他天敌吃掉,减少害虫越冬数量;又可疏松土壤,利于果树根系生长。

2、彻底清园许多为害核桃树的病菌和害虫常在枯枝、落叶、病僵果和杂草中越冬。因此,冬季要彻底清扫核桃园中的枯枝落叶、病僵果和杂草,集中烧毁或堆集起来沤制肥料,可降低病菌和害虫越冬数量,减轻来年病虫害的发生。

3、刮皮除害各种病菌和害虫大都是在核桃树的粗皮、翘皮、裂缝及病瘤中越冬。进入冬季,要刮除果树枝、干的翘皮,病皮、病斑和介壳虫体等,可直接除掉一部分病菌和害虫。同时,将刮下的树皮集中烧掉,刮后用石硫合剂消毒。

4、剪除病虫枝 结合冬季修剪去病虫枯枝,摘除病僵果,集中烧毁,可以消灭在枝干上越冬的病菌、害虫。

5、树干涂白 大树干上涂上涂白剂,既可以杀死多种病菌和害虫,防止病虫害侵染树干,又能预防冻害。

6、绑把诱虫 入冬时,在果树上绑上草把,诱害虫到草把上产卵或越冬。入冬后再把草取下集中烧掉,可把草把中冬眠的害虫杀灭。

【核桃树的冬季管理】相关文章: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04-24

核桃树的病害及其防治方法03-08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规定04-24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措施04-24

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管理04-24

电力冬季施工安全管理04-24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要点04-24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方案04-24

核桃树的施肥特性和施肥方法06-09

冬季取暖安全管理制度_冬季取暖安全管理制度体例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