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提高核桃嫁接成活率的方法

提高核桃嫁接成活率的方法

时间:2022-03-24 19:20:5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核桃嫁接成活率的方法

桃的越冬性与冬季低温、早春干旱大风等生态条件有密切的关系,不同品种抗寒、抗旱、抗抽条能力不一,其越冬性状受多种自然气候条件及人为栽培措施的影响,出现广泛的差异,在同一类型内,不同品种之间也有明显的差异。

当前,在核桃的生产中,较为普遍的粗放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核桃越冬的损失,通过加强综合管理,合理运用抗旱、抗寒及树体保护等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明显提高其越冬性,减少越冬损失。

一、核桃嫁接苗越冬性的栽培

1.适地适栽与良种壮苗相结合

良好的自然气候条件是减少核桃越冬损失的根本,适宜的优良品种和优质的苗木,是提高核桃越冬性的基础。在生产中必须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做到适地适栽,适地适树,品种优良,苗木纯正,从而为提高核桃越冬性能,保证核桃优质、丰产、稳产奠定良好基础。

2.加强土肥水管理

加强果园深翻,增施有机肥及氮磷肥,合理灌溉与排水,从而提高树体的营养水平,促进枝条发育充实,提高树体的越冬性能。

3.整形修剪

一般在9月份,应对尚未停止生长的新梢适当摘心,在10月份适当提前冬剪,可有效促进枝条发育充实,增强其越冬能力。

4.浇封冻水

在土壤封冻前灌足封冻水,增加土壤湿度,控制抽条的发生。

5.使用保水剂

对三年以上的核桃幼树,还可在树冠上喷施或涂抹保水剂,减少树体水分散失,防止抽条。简单的保水措施可以采用凡士林、动物油脂等涂抹枝干,从而保护树体越冬。

三、核桃嫁接苗越冬性夏季栽培

1.芽接时间要尽量提早,嫁接时间提早是为了使新生长的芽接苗在生长期充分木质化,粗壮,使苗木在冬天能够安全越冬。最佳时期为5月底到6月底。此时,枝条充实健壮;芽体饱满,积累养分多,有助于提高芽接成活率。

2.在8月底对嫁接苗木控水、控肥,以此控制苗木的生长,如果苗木木质化程度不够,在冬季容易冻伤,越冬性能较差。

3.8月份停止生长,控水、肥,月的是要控制嫁接苗木的生长量,使嫁接苗安全越冬。

4.间作的嫁接核桃苗木要控大水、大肥,7月底之前要加强水肥管理,8月份停止生长的新梢适当摘心,促进枝条粗壮,苗木充分木质化,在冬季安全越冬。

如何提高核桃树嫁接成活率2017-05-06 16:35 | #2楼

核桃大树改接新品种,是快速更新换代提高效益的主要方法,但核桃不像别的果树,改接成活率较低。根据我们的体会,要想提高核桃树改接的成活率,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持核桃嫁接部位的适宜湿度和温度是提高改接成活率的关键。

过去采用蜡封接穗,操作时接蜡易脱落,失去保水作用使接穗失水抽干。而在嫁接部位采用塑料袋装土的方法虽保湿效果好,但操作比较繁琐,现在采用塑料袋外套报纸遮阴,有效保持了嫁接部位的温、湿度,大大提高了成活率。

二、接穗质量好,成活率高,反之则低。质量好的接穗枝条发育充实,直径1~2厘米,髓心小,至少有一个有效饱满芽,长度一般为10~15厘米,无病虫害,未受冻或失水,芽体尚未萌动或仅梢萌动,生命力强。为保证获得质量高的接穗,其正确地采集与贮存非常重要。接穗采集时间以2月下旬3月上旬为宜。剪下的枝条粗度要在1厘米以上,芽饱满,仔细挑选,剔除不能用的病弱枝,剪去不充实的梢部,分品种、按规格整理成捆(每捆50条、每条50厘米)进行贮存。接穗的贮存可采用简易的背阴湿沙贮存法,即在建筑物的背阴处挖坑,深60厘米、宽100厘米,长度依据接穗量多少而定。将打好捆的接穗平放在坑内,填充干净的湿细河沙。在贮存过程中不能积水,不能失水,不能踩压。最好将接穗装入塑料袋内填入少量湿锯末,存于0~5℃的冷库内存放。

三、控制伤流是提高核桃嫁接成活率的重要措施。伤流一直是影响改接成活的重要因素之一,可在改接的同时在树干基部两侧锯口放水控制伤流。一般锯口的深度约为干径的1/4~1/5,锯口上下错开5厘米以上。提前锯干放水往往效果不佳,提前锯干放水后,改接时虽伤流较轻,但接后接口仍积水,使成活率降低。此外,在改接核桃大树分枝时,可有意识将接口接在偏上部,避免部分伤流液浸泡接口影响成活。接口如发现积水较多,应敞开塑料袋将水放出。若积水时间过长造成死穗,则需要补接。

四、砧木长势及接位粗度对改接成活有一定影响。树势健壮,改接成活率高;树势弱,改接成活率低。因此,对生长较弱的树,应先复壮树势再进行改接。嫁接部位粗度一般为3~5厘米,大树粗度可适当提高。

优质核桃苗 嫁接核桃苗  核桃苗嫁接后的管理 核桃苗的栽培技术   哪里有核桃苗批发

【提高核桃嫁接成活率的方法】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03-10

核桃油与核桃相比有哪些优点及食用方法05-29

核桃树的病害及其防治方法03-08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的方法04-12

核桃树的施肥特性和施肥方法06-09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方法详解03-03

公务员面试提高方法04-12

提高自身基本素质的方法10-21

提高销售口才的方法和技巧01-25

提高发声技巧的小方法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