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核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2-11-22 02:36:15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一.新建园管理

核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1.抹芽及剪除干梢。萌芽后,对高度不足80厘米的植株,顶部选留一健壮芽,其余旺芽及其下半部萌芽全部抹除;高度80厘米以上的植株,整形带以内(平地高度80厘米以上.坡地高度60厘米以上)间距10--15cm选留4--5个方位不同的旺芽,其余旺芽及着生高度在40厘米以下的芽子全部抹除;同时摘除所结花果。

2.追肥.灌水。5月下旬--7月底,隔30天左右追肥一次,共2--3次。方法:在树四周,距树干50cm左右打4--6个深15--20cm的小洞,灌入化肥(株用尿素1--2两),浇水后封土。

3.新梢摘心。对未选作骨干枝的旺梢,及早摘心。过旺者,间隔20 ~30天,二次摘心;5月中下旬--6月底,主干顶部长至1.2m时摘心,促生形成第一层分枝。留三至四条非对生、间距15-25厘米的主侧枝。待主干枝再抽到80--120cm,继续摘心,培养第二层分枝。每层新梢长至50--60厘米时摘心,促生形成结果枝;8月中下旬,对未停长的新梢一律摘心控长。

4.拉直树干。对树干歪斜植株,在倾斜方向的背面地下设地桩,用塑料绳将树干拉直。

二.结果园管理

1.抹芽。萌芽后,及早抹除根部、主干上的全部萌芽及其它部位萌发的重叠芽、密生芽。同时抹除骨干枝延长头上的竞争芽。

2.摘果。一般,栽后第4年开始留果。在此之前结的果子及早摘

除。

3.新梢摘心。按树形要求方位、间距选好主侧、枝及主侧枝延长梢。对未选作骨干枝或骨干枝延长梢的旺梢与竞争梢,及早摘心。过旺者,间隔20--30天,二次摘心;5月中旬-6月上旬,各级骨干枝延长稍长至60厘米时摘心,促发分枝;8月中下旬,对未停长的新梢一律摘心控长。

4.疏枝。5-7月份及时疏除病虫枝、过密枝、交叉枝、重叠枝无用的直立徒长枝及强旺背下枝。

5.追肥、灌水。6月下旬,株施含氮量15%--18%的复合肥3--5斤。肥量酌树龄和挂过量增减。

6.中耕除草。核桃树下怕荒,及时进行中耕松土除草,熟化土壤蓄水保墒,可以增加土壤通透性,减少病虫害发生。

7.病虫害防治。用50%甲基拖布津可湿性粉剂50倍液或5--10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涂抹病疤,有利于核桃腐烂病病疤愈合,恢复树势;用高效氯氰菊酯1000倍液(30公斤水兑15ml),毒死蜱1000倍液(30公斤水兑15ml),甲级硫菌灵或甲基拖布津800倍液混合喷雾,防治核桃炭疽病、褐斑病;7月用50%的杀螟松1000倍液喷洒全树治云斑天牛,8月树上喷40%杀虫净500倍液;用树盘拌酒辛硫酸粉(每树0.1斤),用高效菊脂1000倍、毒死蜱1000倍喷液酒全树治核桃小毛虫、卷叶虫;用40%乐果1000倍液,或75%辛硫磷1500倍液,或90%敌百虫1000倍液,喷雾成虫,防治铜铝金龟子;6月初,挂果园树冠下地面喷施25%的辛硫磷500倍液后浅锄,防治核

桃举肢蛾出土成虫。6月上旬至7月下旬及时摘拾虫果,集中深埋,并每隔10天,树上喷施2.5%功夫乳油3000倍或灭幼脲 3号2000倍液,防止核桃举肢蛾。

三.高接换忧树的管理

1、检查伤流情况。接后1-2天,逐树检查,若放水口无伤流、嫁接口有积水,要及时加深加长放水口 ,排放伤流。

2.除萌,接后及时抹除砧木上的萌芽可保留二至三条,以便芽接补救或恢复树冠后再进行改接。

3.放风。接后15--20天,接穗侯开始发芽、抽枝展叶这时要经常检查塑料袋等包扎物,待复叶出现后即可将塑料和报纸的上端打开一个小口,让嫩梢尖端伸出,放风时塑料袋和报纸口不能一次打开过大,应由小到大,直至把上部全部打开。

4.设立支柱。当新梢长至30厘米左右时,要及时在接口处设立

1.5米长的支柱,将新梢轻轻绑缚在支柱上,以防风折,随着新梢的加长要绑缚2--3次。

5.接后2--3个月(六月上旬至七月中旬),要将接口处的捆-绑绳松绑一次。于8月地将绑绳全部除掉。

6.摘心。当新梢长到40厘米左右是摘心。对摘心后抽生的侧枝每个枝条除选留2--3个方位、距离合适的侧枝外,其余抹除。

7.摘除雌、雄花。高接树成活后,对纸条上萌发的雄花和雌花及时全部摘除。

8.疏枝。对接穗基部萌生的新枝,要及时疏除过密、交叉、重叠、

着生部位不当的枝条。

9.病虫防治。树上喷施辛硫磷1000倍液或氯氰菊酯2000倍液预防金龟子和食芽象危害嫩芽。

10.加强肥水管理。接后极干旱及时灌水,并加强施肥等其它管理。

《核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核桃栽培管理技术要点2017-05-06 16:32 | #2楼

核桃是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经济树种。属落叶乔木,树体高大,根系发达,寿命长。早实品种3~4年开始结果,6年进入盛果期,结果年限可达200年以上。所以人们常说“百株核桃15年胜过百亩好粮田”【1】。核桃对环境条件要求不严,特别适合荒山、荒坡种植,所以是晋东南地区退耕还林的理想经济林木,也是山区农民致富的必然选择。现就其栽培管理技术要点总结如下,以供参考。

一、建园高起点,规划做在前

1.园地选择

1.1气象条件:核桃树喜光喜温,一般在阳坡比阴坡长的好,并提早结果。所以,园地应选择北纬30~40度之间的背风向阳地;年平均温度8~16℃,休眠期能耐-25℃的低温;无霜期150天~240天。

1.2立地条件:核桃树根系虽深,但抗性较弱,所以应选择深厚肥沃,保水力强的壤土或沙壤土较为适宜。

2.栽植密度:依建园位臵和核桃树种的不同,栽植密度也不尽相同。在山地栽植核桃应以梯田面宽为准;在土壤瘠薄、肥水条件差的

-- 1

地块,栽植密度应大些。在平川土层较厚,肥水较好的地块栽植密度应稀些,以4m×6m为宜。

3.栽植时间:可分为春栽和秋栽两种。春栽多在土壤解冻后至发芽前进行。秋栽多在落叶后至土壤上冻前是栽种的最佳时间。在晋东南地区,秋栽比春栽效果好,成活率高。但秋栽苗易受冻,应注意防寒。

二、大坑栽浅树,浇水是关键

1.挖坑:一般不小于80cm见方,对土层较薄或土质粘重或肥力很差的地块要施足腐熟的农家肥作基肥,每个坑施入10~15kg,回土距地面30cm,然后灌水踏实。

2.假植泡根:核桃苗拉回后要先用湿土假植。栽植前一天,用清水加生根粉浸泡8~12小时,使根系充分吸水,刺激根细胞生长。

3.修剪根系:将浸泡好的核桃苗运到栽植地后,要在栽植前逐个修根,修根后立即定植。主根用剪刀剪齐,直至全部露出白茬,毛细根要除去破根,冗长根【2】。

4.定植:在回填好的坑中央挖40cm见方的小坑,将修根后的核桃苗定植于小坑中央,舒展根系,分层填土,修好树盘。

5.浇水:核桃苗栽植后要及时浇透水,待水渗后,在树盘内覆盖一层干土保墒。

三、定干或短截,培养中心领导干

定植后对幼苗进行短截以促进主干生长。短截部位以剪接口下面留4~5个芽为宜,一般在地面上60~80cm之间进行。短截后要用调

-- 2

和漆封住剪口,防止伤口失水。待核桃苗发芽后,新稍长到20cm,应选留一个生长势最强壮的萌芽,培养中心领导干。

第一年的整形目的是培育一个1~1.2m高的中心领导干。为促进主干生长,当侧枝长到25~30cm时进行摘心,主干枝长到1.2m以上时将顶打掉。如果主干高过1.2m以上时,在1~1.2m处留整形带,抹掉多余的萌生芽。

四、小树前三年、肥水暑期前,控旺抑秋稍,关键做防寒

1.核桃定植当年因根系受到伤害,所以应注意浇水。结合浇水,每株离树苗30~40cm处追施尿素50g,太近容易伤苗。

2.留足保护带,保护带外间作低杆农作物:保护带最低留1.5m宽,带内可间作花生等低杆作物,但核桃苗1m内不得种任何作物,防止农作物与核桃树争夺水肥。

3.肥水管理:2~3年生的核桃树在萌芽前每株核桃树追施尿素0.1~0.25kg,促进核桃树迅速生长。到7月上旬不再追施氮肥,可以追1~2次磷钾肥。在秋季落叶前后,每株核桃树施20~30kg的有机肥,施后及时浇水。

4.摘心:核桃幼树从第2年起应对当年生枝条进行摘心。摘心可以促进枝条老熟,在晋东南地区还有利于过冬防寒,促进侧芽形成花芽,促进幼树早结果早丰产。

五、越冬防寒

1.树干涂白:对二年生以上的核桃树,在土壤冻结前涂白树干,可缓和枝干阴阳面的温差【3】,不仅能防寒、防日灼,还具有防治天牛、核桃瘤蛾、腐烂病、干腐病等病虫害的作用。

2.套白报纸:选白报纸卷成纸筒套于新发的枝条,上部封口,下部用皮筋或线绳扎口。以减轻枝条的风干,保持温度,减少冻害。

3.中耕除草:中耕除草消除病虫害藏身之地,截断土壤毛细水管,防止水分蒸发,起到保墒作用,增加透气性,促进根系生长。

六、病虫害防治

1.地下害虫:主要有黑绒金龟子,褐纹金龟子、吉丁虫、象鼻虫等。防治方法用50%辛硫磷乳剂200~300倍液均匀喷洒于核桃根部地面直径1m的范围内,然后浅锄或盖上一层薄土。

2.树上害虫:主要有刺蛾幼虫、尺蠖虫、盗毒蛾幼虫、蚰虫幼虫。防治方法用1%甲维盐2500倍液+5%吡虫啉2500倍液+黄腐酸1800倍液混合配制,喷洒于核桃树叶面及背面。

3.病害:主要以黑斑病和褐斑病为主,主要危害叶片和果实。防治方法是落叶后彻底清除杂草、病果、剪除病枝,集中烧毁;春季萌芽前喷3~5度的石硫合剂,减少病源;生长期喷施1000倍的百菌清、1000倍的72%克菌丹或50%的多菌灵500倍液,共喷2~3次。

【核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相关文章:

核桃树苗栽培管理技术及要点09-24

核桃树春季管理要点09-24

早实核桃栽培管理要点09-24

核桃的栽培管理技术09-24

核桃管理实用技术03-17

矮化核桃栽培技术与管理09-24

薄壳早实核桃栽培管理技术09-24

薄皮核桃密植丰产园栽培管理技术09-24

早实类优种核桃建园管理技术09-24

核桃栽培管理措施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