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早实类优种核桃建园管理技术

早实类优种核桃建园管理技术

时间:2022-09-24 23:20:12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早实类优种核桃建园管理技术

建园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早实类优质种核桃生长发育、果实丰产性、稳产性及栽培效益。为此,要严格技术标准,坚持高标准建园。 

1 园地选择 园地应选择阳坡、半阳坡的山坡丘陵地、平地及排水良好的沟坪地,土壤以保水、透气良好壤土和沙壤土为宜,土层深厚,具有灌溉条件。 

2 整地 

修梯田 凡在坡地上建园的一定要修成水平梯田,然后栽植,对地形较复杂的地方,可先修鱼鳞坑,然后逐步扩大树盘,最后修成复式梯田。 

挖定植穴或沟 秋栽时在夏季进行,春栽时在前一年秋季进行。在修好的水平梯田或平地上,按一定的株行距挖成1米见方的定植抗或深、宽各1米的定植沟,表土与土分别放置。回填土时,先填表土,可在底部压1~2层柴草或每个定植穴中混入20~30千克优质有机肥,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填完坑后及时浇水,使土沉实。 

3 栽植技术 

栽植时期 秋栽、春栽均可。以秋栽最好,利于根系恢复,成活率更高。 

栽植密度 早实类优种核桃结果早、产量高,因此营养生长相对缓慢,树体较小,适宜密植,一般密度为2~3米×3~5米,土质肥沃的地块适当稀些,土质瘠薄的地块适当密些。 

选择优良品种 核桃具有雌雄异熟的特性,因此宜配置授粉树,雄先型与雌先型品种搭配栽植。雄先型的早实类品种有:辽1、辽4、辽7、香玲和丰辉。雌先型的早实类品种有:中林1、中林5、陕核1、西林2、绿波和礼品2。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可按4∶1~10∶1的比例配置。栽植时选用芽体饱满、无病虫害和无损伤的健壮苗。 

栽植方法 在定植穴或定植点上挖一个40厘米见方的栽植抗,并在挖出的部分土中混2~3千克腐熟的优质有机肥回填,把苗木放入穴中,随填土随踩实,使土壤与根系密接。在树干周围修成直径50厘米的浇水盘,充分浇水,水渗完后用土封埯。春栽后或秋栽后第二年春树盘覆1平方米的薄膜,可以增加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利于苗木成活,缩短缓苗期。 

栽植注意事项 ①栽植前检查嫁接口,未解绑的一定解绑;②剪除苗木萌发的产生枝条;③用剪枝剪剪出主根及侧根的新茬;④同一园片所栽苗木大小一致,纵横成行,园相整齐,便于管理;⑤栽植时,嫁接口要露出地面,覆土位置与原土印相平。 

4 栽后管理 

①加强看护,防止人畜危害;②注意金龟子等食芽害虫防治。③做好幼树防寒工作。优种核桃幼树抗寒性差,因此在定植当年及以后2~3年内,应做好幼树防寒和防抽条工作。具体方法:秋栽后第一年埋土防寒,于土壤封冻前,把幼树轻轻弯倒,使顶部接触地面,然后用土埋好,埋土厚度一般20~40厘米,第二年春季土壤解冻后,及时撤去防寒土,将幼树扶直。第二三年枝干裹报纸或塑料布。

【早实类优种核桃建园管理技术】相关文章:

薄壳早实核桃栽培管理技术03-24

核桃的建园技术03-24

优种核桃采后管理措施03-24

早实核桃栽培管理要点03-24

核桃建园技术要点03-24

核桃建园实用技术03-24

薄壳核桃早实丰产栽培技术03-24

核桃建园标准化管理03-24

提高早实核桃果实品质的栽培技术措施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