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冬季管理五字诀

核桃冬季管理五字诀

时间:2022-09-24 23:20:1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冬季管理五字诀

核桃树开始进入休眠期,抓好环节,对核桃树当年的安全越冬及来年产量、质量都是十分重要的。它既影响次长、产量高低甚至品质的好坏,又关系到越冬病虫害的发生为害程度。因此,必须仔细抓好每一个技术环节。入冬后除了浇封冻水冬季防寒及清园工作。下面就这两方面做些介绍。

核桃冬季管理五字诀

季防寒

树幼树枝条髓心大,水分多,抗寒性差,在北方比较寒冷的地区容易遭受冻害,造成枝条干枯。因此,为保证幼树的防寒和防抽条防寒 在冬季土壤封冻前,把核桃苗轻轻弯倒,使顶部接触地面,然后用土埋子,埋土的厘度视各地的气候条件而定,一盘为20~40冻后,及时撤去防寒土,把核桃苗扶直。此法简便易行且效果良好。

防寒 对于粗矮的核桃苗,弯倒有困难时,可在树干周围培土,最好将当年的枝条培严或用编织袋装土封严。幼树较高或树冠较大时不缠裹枝条保护-法 3~4年生的核桃树已不能埋土越冬,在综合管理的基础上采用卫生纸缠裹一年生枝条,然后再用地膜缠裹,采用双。尤其高接改优的树,新梢当年越冬完好,此种方法值得推广。

防寒 早春昼夜温差大的地方,枝干因长时间的昼融夜冻的影响,容易使其阳面的皮层坏死干裂,严重影响幼树的生长,采用涂白防剂的配制按生石灰、石硫合剂原液、食盐、水、豆汁10:2:2:36:2混匀,再加入适量的粘着剂等制成,于结冻前涂抹。也可用园

树进入休眠期,为害核桃树的各种病虫以不同形式进入越冬,潜伏场所一般固定而集中,抓好这一时间的病虫防治,会给来年的病对减轻核桃园全年病虫为害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主要的工作有:

果园 核桃园地深翻应在初冬接近封冻时期进行,即把表层土壤、落叶和杂草等翻埋到下层,同时把底土翻到上面,翻园的深度以25~可以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把害虫翻到地表上杀死、冻死或被鸟和其他天敌吃掉,减少害虫越冬数量;又可疏松土壤,利于果树根清园 许多为害核桃树的病菌和害虫常在枯枝、落叶、病僵果和杂草中越冬。因此,冬季要彻底清扫核桃园中的枯枝落叶、病僵果和沤制肥料,可降低病菌和害虫越冬数量,减轻来年病虫害的发生。

除害 各种病菌和害虫大都是在核桃树的粗皮、翘皮、裂缝及病瘤中越冬。进入冬季,要刮除果树枝、干的翘皮,病皮、病斑和介壳病菌和害虫。同时,将刮下的树皮集中烧掉,刮后用石硫合剂消毒。

病虫枝 结合冬季修剪去病虫枯枝,摘除病僵果,集中烧毁,可以消灭在枝干上越冬的病菌、害虫。

涂白 大树干上涂上涂白剂,既可以杀死多种病菌和害虫,防止病虫害侵染树干,又能预防冻害。

诱虫 入冬时,在果树上绑上草把,诱害虫到草把上产卵或越冬。入冬后再把草取下集中烧掉,可把草把中冬眠的害虫杀灭。

核桃树秋冬季管理2017-05-06 16:34 | #2楼

核桃(树)是重要的木本油料作物,核桃也是重要的保健食品。核桃树的秋冬季管理好坏,对来年的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因此,搞好秋冬季管理,是保证来年核桃优质丰产的关键。为此我们特意邀请到了我们农科110专家、山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的苗振旺老师来为农民朋友详细讲解关于方面的技术措施,以及核桃树病虫害的防治技术。

问:在核桃采收后,许多农朋友就放松了对树体的管理,请问这种做法对吗?在这一时期应该采取哪些方面的管理措施?

答:在核桃采果后,就放弃对树体的管理是很不科学的,要想使核桃树连年丰产稳产,搞好秋季管理很重要。核树桃的秋季管理主要有土肥水管理、修剪和病虫害防治三部分。

土肥水管理:(1)土壤管理秋季要在树木落叶后,土壤封冻前深翻土壤并修筑树盘。一般深度为20~25厘米,同时修盘筑埂蓄水(树盘);(2)施基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在果实采收后到落叶前这段时间尽早施入(可以结合深翻一同进行)。施肥量为幼树25~50公斤/株,初果期树50~100公斤/株,盛果期树200~250公斤/株。(3)浇水:土壤封冻前浇封冻水。

整形修剪:核桃树除休眠期,其他时期都可以进行修剪。但核桃采收后至落叶过半前,是核桃修剪的最佳期,此时无伤流。

病虫害防治:核桃树病虫害种类多、危害大,秋冬季进行越冬期,也正是预防和防治的重要时期,抓住这一季节进行防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问:核桃树的主要病虫害有哪些,秋季如何预防和防治病虫害?

答:核桃树病虫害种类多、危害大。在我省主要的病虫害有核桃腐烂病、核桃枝枯病、核桃溃疡病、云斑天牛、核桃举肢蛾、核桃叶甲、核桃尺蠖、介壳虫等。 秋冬季是防治病虫害的最佳时期,主要方法是:秋冬季及时剪除病虫枝、干枯枝集中烧毁,并做好清园工作,减少病虫源;秋末用刀刮除感病树皮,并涂抹100倍福美砷液,防治干腐病、溃疡病等病害。

《核桃冬季管理五字诀》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秋翻:在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前进行深翻,深度为30~40厘米,同时捡出土中的核桃举肢蛾幼虫,集中消灭。

(2)树干涂白:秋冬季树干涂白可有效防治核桃腐烂病、云斑天牛和核桃瘤蛾等病虫害,其配方为:硫磺粉、石灰、水按1:10:40的比例配制。

(3)将病枝、病叶、病果集中烧毁或深埋,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治核桃小吉丁虫等病虫害。

问:对于幼龄核桃树需要采取防寒措施吗?如何防寒?

答:核桃幼树枝条髓心大,含水量较高,抗寒性差,在北方寒冷干旱地区,越冬后新梢容易“抽条”,严重妨碍幼树树冠的形成。因此,北方地区,在核桃定植后的1~3年内,需进行幼树防寒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1)土埋防寒。在冬季土壤封冻前,把幼树轻轻弯倒,使其顶端接触地面,再用土埋好。埋土厚度视当地的气候条件而定,一般为20~40厘米。待第2年春季土壤解冻后,及时撤土,将幼树扶直。此法虽费工,但效果好,可有效防止抽条的发生。

(2)培土防寒。①对粗矮的核桃幼树,若不易弯倒,可在树干周围培土,最好将当年生枝条埋严。较高的幼树不宜使用此法。②树体较高,不能弯倒,可采用外套编织袋,袋中间填土的办法防寒。待翌年春季气温回升且稳定后去土,整平树盘。

(3)包塑料布。于初冬,用10厘米宽的塑料布条将枝干缠绕包扎。

(4)筑埂防风。在土壤封冻前,在距树0.3米的西北侧筑长0.5米、高0.3米的半月形土埂,防止西北风危害。

(5)涂白防寒。对3年生以上的核桃树,在土壤结冻前涂白树干,可缓和枝干阴阳面的温差,防寒效果较好。涂白剂的配方:食盐0.5公斤、生石灰6公斤、清水15公斤,再加入适量的粘着剂、杀虫灭菌剂。

(6)涂聚乙烯醇。上冻前,可用熬制好的聚乙烯醇将核桃苗木主干均匀涂刷。聚乙烯醇的熬制方法:将工业用的聚乙烯醇放入50℃的温水中,水与聚乙烯醇的比例为1:15,边加边搅拌,直至沸腾,等水开后再用文火熬制20~30分钟,凉后涂用。

问:什么时期对核桃树进行整形修剪最为合适?如何修剪?

答:(1)修剪时期:在休眠期间,核桃有伤流现象,故不宜进行修剪;其修剪时期以秋季最适宜,有利于伤口在当年内早愈合。幼树无果,可提前从8月下旬开始,成年树在采果后的10月前后,叶片尚未变黄之前进行为宜。

(2)幼树整形:核桃树干性强,芽的顶端优势特别明显,顶芽发育比侧芽充实肥大,树冠层性明显,结合此特性,以采用主干疏层形为宜,且整形极易。其整形方法为:干高50~80厘米(若当年幼苗不够高度,可待苗木生长一年后再整形),定植当年不作任何修剪,只将主干扶直,并保护好顶芽(若顶芽损坏,可先一壮芽代替),待春季发芽后,顶芽将向上直立生长,将其作为中心干,顶芽下部的5~6个芽将萌发侧枝(其余芽不能萌发),5~6月选分布均匀生长旺盛的3~4个侧枝为第一层主

枝,将其余新梢全部抹去。第二年按同样的方法培育第二层主枝,第二层保留2~3个主枝(与第一层相距60~80厘米),第三年选第三层主枝,保留1~2个主枝,与第二层相距50~70厘米。1~4年主枝不用修剪,可自然分生侧枝,扩大树冠。一般3~4年成形,成形时树高3~5米左右。

(3)结果树修剪:核桃进入结果盛期,树冠仍在继续扩大,结果部位不断增加,容易出现生长与结果之间的矛盾,保证核桃达到高产稳产是这一时期修剪的主要任务。因此,在修剪上应经常注意利用好辅养枝和徒长枝,培养良好的枝组,及时处理背后枝与下垂枝。

从结果初期开始,就应有计划地培养强健的结果枝组,不断增加结果部位,扩大结果面积。防止树冠内膛空虚和结果部位外移。进入盛果期后,更应加强枝组的培养和复壮。培养枝组可采用“先放后缩”和“去背后枝,留斜生枝与背上枝”的修剪方法。徒长枝在结果初期一般不留,以免扰乱树形,在盛果期可转变为枝组利用,背上枝要及时控制,以免影响骨干枝和结果母枝。下垂枝多不充实,结果能力差,徒耗养分,应根据具体情况处理。

问:贮藏核桃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答:有几种方法贮藏效果都不错,农民朋友可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处理措施。

一是湿藏法。在地势高燥、排水良好、背阴避风处挖深1米、宽1~1.5米、长度随贮量而定的沟。沟底铺一层10厘米厚的洁净湿沙,沙的湿度以手捏成团但不出水为度。然后铺上一层核桃一层沙,沟壁与核桃之间以湿沙充填。铺至距沟口20厘米时,再盖湿沙与地面相平。沙上培土呈屋脊形,其跨度大于沟的宽度。沟的四周开排水沟。沟长超过2米时,在贮核桃时应每隔2米竖一把扎紧的稻草作通气孔用,草把高度以露出屋脊为度。冬季寒冷地区屋脊的土要培的厚些。

二是干藏法。将脱去青皮的核桃置于干燥通风处晾至坚果的隔膜一折即断,种皮与种仁不易分离、种仁颜色内外一致时贮藏。将核桃装在麻袋中,放在通风、阴凉的房内。贮藏期间要防鼠害、霉烂和发热。

三是塑料薄膜包装贮藏法。将核桃装袋后堆成垛,在0℃~1℃下用塑料薄膜大帐罩起来,把二氧化碳或氮气充入帐内。在贮藏初期充气浓度应达50%,以后二氧化碳保持20%,氧气保持2%,这样既可防止种仁脂肪氧化变质,又能防止核桃发霉和生虫。

【核桃冬季管理五字诀】相关文章:

核桃的栽培管理技术09-24

核桃栽培管理措施09-24

核桃管理实用技术03-17

矮化核桃栽培技术与管理09-24

核桃树春季管理要点09-24

早实核桃栽培管理要点09-24

薄壳早实核桃栽培管理技术09-24

核桃树苗栽培管理技术及要点09-24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