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介绍文玩核桃4种原因

介绍文玩核桃4种原因

时间:2022-03-24 19:24:0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介绍文玩核桃4种原因

=

喜好文玩核桃的人一定都知道一句话:贝勒有三宝,扳指核桃笼中鸟。这句话虽然说的是大清朝时期贝勒们的休闲娱乐方式,但也道出了一个真-相:文玩核桃历来都是富贵之人的玩物。

近年来,随着文玩杂项投资收藏之风盛行,收藏、投资文玩核桃的人日渐增长,文玩核桃的价格也开始一路攀升,这使很多文玩核桃爱好者对四座楼狮子头这样的精品贵族、“天价”文玩核桃望而却步。现在笔者就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带大家一起探访四座楼的源头。

一、名字起源

“四座楼”乃平谷最高的山之一,因其早年此山上有四座城楼,故得名四座楼。四座楼狮子头老树长在此山附近的一个叫牛峪的深沟里,大家又都对四座楼这个地方耳熟能详,故其得名“四座楼”,其形最近老款闷尖狮子。

二、地势分布

四座楼风景区山势陡峻,突起于周围山峰之上,山间多悬崖。为燕山

http://www.ahsrst.cn

期以来形成的断块山地。景区面积800公顷,现在开发旅游区245公顷,中心林区约70公顷。为市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95%,土壤以棕壤为主。多雾的气候,富含多种矿物质山泉土壤造就了与其他地区不一样的水土气候环境。

08年前四座楼不被人知,当年挂果19个,被陈佩霞38000元包走,这样才一夜成名。

其主要特点:外型庄重大气,流水疙瘩纹路规整舒展。端肩大肚,发散形菊花底厚边,皮质密度非常不错。

平谷仅此一颗老树,随着文玩核桃价格一路飙升,此树被众多山民惦记,因其百年老树属野生,坐果率奇低,每年摘得熟核桃少之又少。后来被山民偷偷毁之。

所幸有几户山民得其码子接其家中,才有大家所见的嫁接四座楼狮子头。但据知情人了解,野生树码子嫁接的一代种树能坐果的不超过7棵。随着大家对文玩核桃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其价格也一路飙升,四座楼狮子头因其独特的品质,深受广大核友喜爱,如果核友想淘得此一代四座楼狮子头,由于原生老树早已绝迹,而野生树码子嫁接的一代种树产量极低,所以价格极汗。

三、四座楼狮子头的主要产地

①北京平谷区 ②天津蓟县 ③河北涞水县

1.平谷楼

桩型端肩大肚,小山字头闷尖,纹路流水疙瘩纹特征明显,菊花花瓣发散流畅,皮质密度好!平谷楼产量小,质量普遍不错,价格高。份额占整体市场的5%左右(平谷区核农只有有限的几个,当地主要经济作物是水果)

2.蓟县楼

外形天然中矮庄,桩型比较秀气,小闷尖的特征有些不明显,纹路也

很漂亮流畅,但是很敦实,菊花也不错。量相比平谷楼要大,质量也还可以,价格中端。市场份额10%左右。

3.河北楼

由于大面积种植嫁接,血统繁杂,有白狮子血统的、帽子血统的等等。桩型偏高桩,溜肩膀。为了模仿四座楼的端肩大肚特征,很多都是人工夹板,纹路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流水疙瘩纹特征不明显,偏碎,菊花大多不好。其中精品也有,但极少。河北涞水产量巨大,几乎村村都种(是涞水县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质量普遍不行,价格极低。由于产量大、核商贩子进货成本低,所以占领了近90%的市场份额。

四、影响四座楼品相的决定因素

精品四座楼只占整体楼儿的极小的一部分比例,其中两点为决定因素。

①近代树码子血统

按道理来讲,血统越近越接近老树的款识,按大概率来说血统近的树出精对率要高于非近代树码子,而且一般长得都规矩。如果四五六代的树码子嫁接到平谷还不如近代码子嫁接到河北出的果好。关键是对于桩型的控制,嫁接串种五六代以后出现白狮子桩型和帽子桩型的楼儿也不足为怪了,大家需要注意这点,这是四座楼挑选的首要因素也是最低的底限,就是挑楼儿不要失去四座楼的韵味。

②水土气候因素

因为原生老树生长于北京平谷,这里面尤其是水质土壤关键,因为水

土里含有大量的各种元素及矿物质,各个地区都不尽相同。有时同一块地的东西两侧都不一样,一边适合耕种,而另一边却是不宜耕种的盐碱地。小范围水土区域差异都如此不定,更何况远嫁接河北等地的变化之大可以想像。所以只有北京平谷地区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长出的四座楼狮子头才最正宗。

【介绍文玩核桃4种原因】相关文章:

文玩核桃专家教你如何玩03-29

核桃油与核桃相比有哪些优点及食用方法05-29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核桃管理实用技术03-17

核桃种植创业计划书05-16

核桃油的营养价值03-16

核桃买卖合同02-13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03-10

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措施04-27

核桃树的病害及其防治方法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