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时间:2022-09-24 23:22:0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一、**乡核桃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核桃种植基本情况。**乡地处**高原**中段,平均海拔900多米。东与**县**乡、**镇、**镇接壤,西北与**省**县**乡、**镇、**镇隔河相望,南与本县**乡相邻。全乡总面积247平方公里,辖区内共8个行政村,78个自然屯1.6万人。2012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全乡掀起了核桃种植的热潮。三年来,上级下达给我乡种植核桃任务10020亩,实际完成种植核桃任务12641.9亩,完成总任务126%。其中,2012年冬至2017年春种植核桃任务1500亩,实际完成种植核桃任务1709亩,完成种植核桃任务的114%;2017年冬至2017年春种植核桃任务7020亩,实际完成种植核桃任务8834.8亩,完成种植核桃任务的126%;2017年冬至2017年春种植核桃任务1500亩,实际完成种植核桃任务2098.1亩,完成种植核桃任务的140%。三年来,**乡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种植任务。

(二)核桃管护基本情况。核桃管护的基本做法。一是对核桃树的保护带进行平整,确保核桃生长有足够空间;二是做好核桃秋季修剪工作,做好核桃幼树打顶、老树修剪、除草、施肥等工作;三是做好核桃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核桃秋翻、树干涂白、清园、刮除病斑等工作,确保核桃树正常生长。全乡管护率在85%以上。

(三)核桃产业发展前景分析。**乡土地虽然比较贫瘠,气候干燥,雨水偏少,但在**村、**村、**村、**村、**村、**村都种植有10多年以上的核桃树,结果也较好,果实饱满,每株核桃每年收入在2000-3000元。群众虽然采取粗放型管理方式,但也能产生如此好的经济效益,这说明**乡大部分村屯的土质、气候条件等是适合核桃树生长的。我们对发展核桃产业充满信心。

二、**乡核桃种植和管护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核桃的领导为副组长,乡林业站、乡核桃办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核桃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相应成立了以挂村领导为组长、挂村干部职工、、村委主任为副组长、核桃技术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为成员的核桃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核桃产业的组织领导。为确保核桃产业发展工作落到实处,还成立了以乡人大主席为组长的核桃工作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全乡核桃的种植和管护情况进行督查暗访,确保全乡核桃产业健康发展。

(二)强化经费保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为提高乡、村核桃工作人员和技术员工作的积极性,在及时足额发放县级拨付的核桃工作经费的同时,多方筹集核桃工作

经费,对在核桃产业发展上工作积极、带头完成任务的工作队员和技术人员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从2017年至今,全乡共发放核桃工作经费和核桃奖励经费4.86万元。二是及时兑现群众核桃打坎和管护资金。到目前为止,群众打坎备耕经费已经全部兑现给群众。有效激发了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点面结合,确保工作成效明显。**乡本着以点带面,规模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抓好示范点建设,逐步形成规模化发展模式。截至目前,我乡共建立核桃示范点6个(其中**村**、**屯示范点76亩。**村**屯示范点100亩。**村**屯示范点202亩,**村**屯示范点81亩,**村**、**屯示范点535亩,**村**屯示范点119亩。**村**屯48亩。示范点总面积1161亩,涉及4个村9个屯413户)。示范点的示范作用,有效带动全乡核桃产业发展。

(四)强化宣传培训,确保管种技能提升。一是开好“三个”动员会。开好班子动员会,研究和部署全乡核桃产业发展,统一班子成员思想,提高认识;开好全乡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动员会和村民小组长及群众会,安排部署全乡核桃产业发展工作。同时向群众宣传发展核桃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在种植核桃的地块套种、间种农作物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宽增收渠道。二是开好“两个”培训会。开好乡、村干部培训会,培训会上技术人员现场为乡、村干部讲解核桃整地、打坎、移栽和管护等技术要领,让乡、村干部撑握核桃种植和管护相关技术,更好地指导核桃种植户进行科学种植和管护;开好村民小组长和群众培训会,组织村民小组长及核桃种植户召开核桃移栽和管护现场培训会。现场讲解整地打坎、回土填坑、施肥、移栽和管护等技术要领。三是采取以会代训、现场培训、交流讲解、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科学种植和管护水平。截至目前,全乡共组织核桃技术培训28期,参加培训的干部和群众6687人次。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种植和管护全覆盖。一是实行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干部职工分片包干制和技术人员责任制等。每个班子领导负责一个村,挂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负责到屯、到户,乡、村核桃技术人员负责到户到地块,直接面向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核桃种植和管护水平。二是建立完善管理制度。乡党委、政府把核桃产业发展纳入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种植一片成活一片,发展一片致富一片”的目标。同时,加强对核桃技术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确保技术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乡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技术员每周下到村屯开展技术指导3天以上,乡人大每15天对技术员下村屯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一次,把督查情况进行及时通报,以此作为督查、考核技术员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工程。按照“**” 工作部署,书记、乡长和主席分别帮扶3个贫困户,副职领导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帮扶1个贫困户。重点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在发展核桃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为全乡核桃产业发展号脉把关。

三、核桃种植和管护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一是**乡近几年雨水较少,气候干旱,土地贫瘠,水利设施滞后,造成核桃种植成活率比较低;二是核桃种植户大多全家外出务工,对种植的核桃未进行

及时有效管护,导致全乡有20%左右的核桃种植户存在重种植轻管护现象;三是全乡核桃大多数以零星种植或种在荒坡地为主,种在常耕地或套种在玉米、黄豆地里的较少。造成管护、指导和督查工作难度大。也导致了督查工作无法实现全覆盖;四是种植地选址不科学。有的群众甚至把核桃苗套种在桐果、杉木、板栗等林地里,造成枯苗或死苗等;五是资金投入仍然不足。由于核桃种植需要的资金多,项目资金支持不够,乡级财政力不从心,资金缺口较大。种植所需的后续资金投入不足,影响核桃种植的实效。

(二)原因分析。一是部分群众思想落后,缺乏长远打算。因为核桃生长周期较长,见效慢,群众不愿在家看管核桃,为解决收入问题,有劳力的群众70%外出务工,留在家的只有小孩和老人,想对核桃进行管护也力不从心;二是受传统种植观念影响,大部分群众不按技术要求去种植和管护核桃,导致核桃长势不好或枯死;三是乡、村级技术员待遇较低。他们所做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比挂村干部要重,待遇却低于挂村干部。另外,村级技术员家庭负担重,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养家糊口上,对核桃的技术指导力不从心;四是群众对发展核桃产业信心不足,担心像退耕还林时种的板栗树一样,只长树不结果或是果质差;五是技术员配备不及时。全县2012年底开始种植核桃,到2017年12月份才把乡村技术员配备到位,2017年以前,种植的核桃没有技术员指导,管护不到位,成活率较低。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加大技能培训,提高管护水平。举办核桃种植现场培训会,提高核桃种植、管护技术和成活率。同时,加强对核桃管护不到位的村屯的指导,做好种植户的思想工作,让群众主动做好核桃管护工作。

(二)规范档案材料,加强内业管理。按照上级有关核桃的种植档案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好核桃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上报等工作。

(三)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管护技能。人大代表在管护好自家核桃,带动周边群众做好核桃产业的同时,积极做好核桃管护调研工作,为发展核桃产业献计献策。

(四)加大督查力度,掌握种植和管护实情。成立以乡人大牵头的督查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深入到各村屯进行督查,掌握核桃产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核桃产业健康发展。

(五)实行问责制,确保实效。对各挂村工作组、村“两委”班子和乡村技术员进行划片分工,明确责任,要求技术、管护跟踪到位,出现问题及时反映、处理、解决,不按要求开展工作或工作滞后的对其进行督查问责。

(六)制定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加强常规管理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使核桃管护形成长效机制,彻底改变“重栽轻管”现象,确保实现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目标。

(七)推广间作套种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核桃林地间作套种豆类、薯类、花生、中药材等矮秆作物,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和光能,实现早期收益,有效提高对幼龄和

中龄核桃林地的管护。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目标。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相关文章: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思考和对策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和对策09-25

核桃种植知识简介09-24

乌审旗党建带妇建工作现状分析和对策思考09-25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9-25

核桃种植创业计划书05-16

核桃种植的调查报告09-24

贾村镇核桃种植调研报告09-24

关于核桃种植项目建议书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