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火龙果栽培技术

火龙果栽培技术

时间:2022-03-24 19:35:34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火龙果栽培技术

1、火龙果生物学特性

火龙果栽培技术

火龙果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耐旱、耐高温、喜光,对土质要求不严,平地、山坡、沙石地均可种植,最适的土壤pH值为6~7.5,选择有机质丰富和排水性好的土地种植。

2、种植方式

火龙果种植方式多种多样,可以爬墙种植,也可以搭棚种植,但以柱式栽培最为普遍,其优点是生产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所谓柱式栽培,就是立一根水泥柱或木柱,在柱的周围种植3~4株火龙果苗,让火龙果植株沿着立柱向上生长的栽培方式。

3、种植规格

柱的株行距为1.5m×2m,按每柱周围栽4株苗计算,每亩可植750株。火龙果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不可深植,植入约3cm深即可,初期应保持土壤湿润。

4、田间管理

4.1水的管理 火龙果较耐旱,定植初期2―3天浇水一次,以后保持土壤潮湿即可。

4.2肥的管理 火龙果根系分布较浅,施肥宜少量多次,防止烧根、烂根。定植苗发芽后,在离苗10厘米左右的定植穴内施入腐熟有机肥,每株1千克左右,之后每次发芽时施入一次0.3%尿素和0.1%氯化钾的水肥,直至火龙果开花为止。第1年施肥6~8次,以氮肥为主,结合钾、钙、镁磷肥等。冬季覆

盖一次腐熟有机肥,每株10千克,增强植株保温抗寒能力。开花结果后,年施肥3次,即4月的花前肥、8月的壮果肥和12月的越冬肥,以腐熟有机肥和复合肥为主。

4.3摘心 当枝条长到1.3-1.4m长时摘心,促进分枝,并让枝条自然下垂,积累养分,提早开花结果。

4.4修剪枝条 每年采果后剪除结过果的枝条,让其重新发出新枝,以保证来年的产量。生长良好的火龙果自然发芽力高,一般每枝可抽发3~5条新枝,为增减强壮的结果枝,每年的营养生长期,每枝可视生长情况留1~3根生长健壮的枝条;在生殖生长期间,为保证果实发育的营养需求,新萌发的枝条应全部疏去。

4.5病虫害防治 火龙果病虫较少,幼苗期易受蜗牛和蚂蚁危害,用杀虫剂防治;在高温高湿季节易感染病害,出现枝条部分坏死及霉斑,用粉锈宁、强力氧化铜等防治。

4.6疏花疏果 火龙果花期长,开花能力强,5~10月均会开花,每枝平均每个花季会着生花蕾2.7朵。授粉受精正常后,可用环刻法剪除已凋谢的花朵(保留柱头及子房以下的萼片)。当幼果横径达2厘米左右时开始疏果,每枝留一个发育饱满、颜色鲜绿、无损伤、畸形,又有一定生长空间的幼果,其余的疏去,以集中养分,促进果实生长。

5、采收

火龙果栽后12~14个月开始开花结果,每年可开花 12~15次,4~11月为产果期,谢花后30~40天果实成熟,当果实由绿色逐渐变为紫红色时即可采收。

有机火龙果种植技术2017-05-06 20:05 | #2楼

一、建园

火龙果较耐热、耐水、喜温暖潮湿、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土。苗木栽培前每亩按1.5米×2米的规格,立10×10×250厘米的水泥方柱100―110根,水泥柱入土50厘米,以支撑火龙果枝条攀缘,水泥柱两侧距顶部5―10厘米处各打一直孔,引两条垂直的铁丝十字架供火龙果枝条攀挂,为防止枝条因负重过重或被风刮断,十字架上要放一固定的废旧轮胎,以支撑枝条。水泥柱相对两面各挖一深10厘米,长、宽各20厘米的定植穴,穴内施腐熟有机肥和土壤混匀,每穴植1株,每根水泥柱旁种3―4株。

二、定植

火龙果一年四季均可种植,每柱的周围种3―4株,让火龙果植株沿柱向上生长。按每柱栽4株果苗计算,每亩可植450株,可以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幼年期结果量,早收回投资成本。种植时不可深植(以3厘米深为宜),初期应保持土壤湿润。

三、水肥管理

薄肥勤施:施以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充足、少量、多次为原则;基肥:火龙果的根是浅表性生长的,可以直接撒施在土表根系分布的区域,主要是以有机肥为主,每亩施2000kg充分发酵、腐熟的农家肥;追肥:以有机液肥为主,采用微生物菌种拌豆浆、花生麸、米糠、青草等堆沤7-10天,进行稀释淋施;幼苗期:以薄施为主,每月根据植株的生长势适当结合浇水加施薄肥水;生长期:保证充足的有机肥的施用;开花着果期,追施有机液肥。结果期保持土壤湿润,树盘用草或菇渣覆盖。天气干旱时,3-4天灌一次水。

四、田间栽培管理

1.火龙果植后大约12―14个月开始开花结果,每年可开花12―15次,4―11月份为产果期,谢花后30―40天可采收,单果重一般在500―1000克。植后第二年每根柱产果20个以上,第三年进入盛果期,管理水平较高的,亩产量可达2500公斤以上,早结丰产性好。

2.定形修剪枝条

攀缘至水泥柱顶前宜让其维持单枝生长,待长至柱顶后(1.3~1.4米)应摘心,促进分枝,并让枝条自然下垂,积累养分,提早开花结果。生长良好的火龙果自然发芽力较高,一般每枝可抽发3―5条新枝,为增减强壮的结果枝,每年的营养生长期,每枝可视生长情况留1―3根生长健壮的枝条;在生殖生长期间,为保证果实发育的营养需求,新萌发的枝条应全部疏去。

3.间种与授粉

种植火龙果时,要间种10%左右的白肉类型的火龙果。品种之间相互授粉,可以明显提高结实率。若遇阴雨天气,释放蜜蜂以增强授粉效果。

4.疏花疏果

火龙果花期长,开花能力强,5―10月均会开花,每枝平均每个花季会着生花蕾2.7朵。授粉受精正常后,可用环刻法剪除已凋谢的花朵(保留柱头及子房以下的萼片)。当幼查横径达2厘米左右时开始疏果,每枝留一个发育饱满、颜色鲜绿、无损伤和畸形,又有一定生长空间的幼果,其余的疏去,以集中养分,促进果实生长。

5.果实套袋

应在果皮转色前用废旧报纸或牛皮纸袋套袋,以保持果皮均匀着色,并防止飞鸟、黄蜂等叮咬以及被风刮伤和日光暴晒,提高商品价值。

6.病虫害防治

火龙果病虫较少,幼苗期易受蜗牛和蚂蚁危害,可采用在植株周边播撒生石灰的方式防治;日常在棚室中悬挂黄板,可以诱捕果蝇、蚜虫等害虫,也可在植株上悬挂粘蝇板诱捕果蝇等害虫;在高温高湿季节易感染病害,出现枝条部分坏死及霉斑等现象,要及时摘除病枝并深埋,也可采用300倍波尔多液喷施进行防治,效果良好。

五.采收

适时采收。果实生育期随生产季节而异。一般开花后约45天即可采收。过迟采收,不但会引起裂果,还会引起果皮局部颜色变黑,影响商品价值。对于长途运输或须长时间存放的果实,宜在果实软化、颜色变暗前采收。

采收时采用人工采摘的方式,由工人手工采摘后,放入周转箱,在此期间不要取下套袋,以免转运过程中伤果。采收后的果实运到包装车间,进行分拣、分类,定量装入包装箱内,入库存放。

【火龙果栽培技术】相关文章:

大樱桃早期丰产优质栽培技术04-23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

无土栽培技术的优缺点及发展前景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