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火龙果温室栽培技术

火龙果温室栽培技术

时间:2022-03-24 21:34:5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火龙果温室栽培技术

视频简介:火龙果是一种热带水果,植株奇特、果实靓丽,原来只能在海南、广东等地见到,现如今,它们也在北方安家落户了,而且相对于南方露地栽培,在华北、东北等地区利用日光温室栽培还有着很多优势。本期节目介绍。 [农广天地]  

火龙果温室栽培技术

火龙果是一种热带水果,植株奇特、果实靓丽,原来只能在海南、广东等地见到,现如今,它们也在北方安家落户了,而且相对于南方露地栽培,在华北、东北等地区利用日光温室栽培还有着很多优势。本期节目介绍。

1 火龙果设施选择

火龙果北方引种栽培普遍采用日光温室,在我国中东部生产也可采用复合式大棚(即内外两层棚膜结构)。需要注意的是:一是温棚的高度,由于火龙果树高一般在1.5~1.8米,因此棚室高至少不能低于2.5米;二是温室棚面薄膜透光性要好,并保持干净无污物,以免遮光。

2火龙果品种选择

设施栽培一般以鲜食为主,应选择果型大,含糖量高,口感好的优良品种,并以白、红、黄肉3种类型合理搭配,以白、红肉两种类型为主。目前白肉型选择以白玉龙品种为佳,红肉类型品种选择以珠龙或新火龙果为好。最好一个设施内红、白两种类型合理搭配,以提高授粉率、产量和品质。

3 火龙果适时培育壮苗

火龙果有扦插育苗和嫁接育苗两种方法,生产多采用营养枝条扦插的育苗法,一般在每年5—9月份进行。在适宜的栽培季节,也可按照栽培技术要求,直接将剪好的火龙果插穗栽植到整治好的田块上,省去育苗环节。

插穗选择:选择3年以上生长结果率高的母株,从母株上密枝部位割取健壮无病虫害,芽节饱满的壮枝。剪成15厘米长的小段插穗,在日光下晒3~5小时后,再在下端约2厘米处除去茎肉,削成似三棱锥的斜面,留出中间硬的髓心部分,待伤口风干后,扦插到苗床上。

苗床管理:育苗床宜选通风向阳、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沙壤土为宜,整细作畦,畦带沟90厘米,施腐熟鸡粪或牛粪1 500~2 000千克/亩,掺入谷壳灰1 000千克/亩,并与10厘米厚表土混合均匀,待畦做好后再在畦面4~5厘米深的表土层中,施100~150千克/亩钙镁磷肥,用锄头充分搅拌,然后把插穗按株行距5厘米,深度4~5厘米,插于苗床,浇透水,并喷洒500倍多菌灵1次,此后结合浇水每隔10~15天施1次薄肥水或少量撒施(5~7千克/亩)复合肥,约15~30天可生根,并长出第一节饱满的肉质茎,苗高20厘米以上、根长到3~4厘米时即可出圃移栽。

4 火龙果温室土壤改良

土壤改良的主要方法是:首先是调节土壤的ph值,如果土壤ph值5.5以下应施石灰改良,每亩用量在100千克左右;其次是适当增施腐熟的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含量,改良土壤性状,提高土壤肥力,每亩施用猪、马、牛、鸡等厩肥 5 000千克左右,黑黏土、红黏土应掺沙子、稻壳、锯末、草炭等进行改良;再次是土壤消毒保健,在翻耕后的土壤上按6.67~10千克/亩的剂量把硫磺粉均匀撒入土地表层后再翻地,或撒施6.67千克/亩的70%敌克松粉剂后再耙平土壤。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因地制宜施用不同的土壤改良剂,最常用的化学改良剂主要有酸性磷肥、硫酸亚铁、脱硫石膏、ds1997等改良剂,一般酸性磷肥60千克/亩、脱硫石膏1 500千克/亩、硫酸亚铁50千克/亩、ds1997土壤改良剂150千克/亩,随有机肥一起施入土壤中。

5 火龙果种植方式

目前在北方日光温室大棚主要采用“柱式栽培法”,这种方法也适合于复式大棚栽培,使用简便,有利于枝条下垂,使之形成一个有序的并与主茎相隔开的下垂枝条立体生长空间结构,提高了透风通光水平,栽培密度也比较合理,管理也方便。柱式栽培法是:在棚内按一定距离埋立柱支撑,木柱上方扣一圆盘(也称支撑圈),柱行距为2.0米×2.5米,立柱顶端(圆盘)距离地面1.5~1.8米,圆盘直径60厘米,立柱长×宽×高为10厘米×10厘米×200厘米,内置钢筋水泥预制,从而保证立柱埋入土中50厘米,距离地面150厘米;圆盘可设置成“×”形,外圆边宽度10厘米,内置钢筋水泥预制。火龙果苗延着立柱的四周各植一棵,使之攀援根攀附柱子并带领枝条向上生长至圆盘,当枝条生长超过圆盘30厘米高时打顶,促使枝条顶端萌芽,并引导侧枝延着圆盘外边缘下垂生长。

材料选用:由于火龙果立地生长时间长(20年以上),棚内湿度又大,一般选用坚固、耐腐蚀的水泥预制件,不宜使用易腐烂的木桩、竹竿之类材料,也不宜单纯使用钢材,因为炎热夏季钢材本身易形成高温,这样会对支撑的茎干产生灼伤危害。

《火龙果温室栽培技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 火龙果栽培管理技术

6.1 整地施肥

定植前对温棚内土壤要进行深翻整地,并施足底肥,创造透气性好、ph值适宜,肥力均匀的土壤环境条件。底肥每亩施入尿素50千克、复合肥100千克,磷肥100千克、优质腐熟有机肥3 000~3 500千克。化肥可以配合耕翻整地时施入,并与耕作层混合均匀;有机肥可分两次施入,2/3配合整地和化肥一道施入,

1/3待土壤整好后,再在土壤表层均匀撒施一层,并充分混匀,从而达到疏松表层土壤的目的。

6.2 定植

火龙果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以春季4—5月份和秋季9—10月份种植最好。柱式栽培可在靠近每条柱四周种植4株火龙果苗。火龙果根系主要分布在表土层,应该浅载,不可深植,种植深度宜3~5厘米为好。植后要淋定根水,覆土踏实,以保证植株成活。种植初期管理主要措施是保持土壤湿润,成活率可达100%。

6.3 水分管理

田间浇水次数与多少依不同生长季节和土壤墒情而定。一般春天地温低蒸发量小,植株生长缓慢,水分消耗少应少浇水;春夏交错季节,光照充足,蒸发量大,此时应适当多浇些水;在盛夏阳光强烈,气温过高,植株会出现短时休眠,应少浇水,同时加盖遮阳网降温,并注意排涝防汛,田间忌积水,避免烂根;秋天来临,气温适宜,加之昼夜温差大,植株生长快,应适当多浇水;冬季植株休眠,气温较低,大棚湿度较大,这时只要不过分干旱,可以不浇或少浇水,增强植株抗寒能力。

植株生长旺季适宜小水勤浇,挂果期以土壤不湿不干为宜,采果前5天应停止浇水,以利糖分的积累,特别注意的是:在每批花现蕾前10天以及开花授粉之后的5天内要适当控制水分,以便促进花芽分化和开花结实,水大易造成落花落果现象。浇水方法:以撒浇为好,不宜大水漫灌,有条件的地方应发展滴灌,这样不仅省工,而且均匀,水分也易控制。天气炎热、气温高的季节浇水以早晨或傍晚为好。

6.4 肥料管理

施肥原则。根据生长季节:春秋两季的旺长期,每隔15天施1次以氮素为主的复合肥,夏季高温期植株进入半休眠状态,应暂停施肥,秋后天气转凉,植株生理活动缓慢,仅可施以稀薄肥水,冬季植株处于半休眠状态要停止施化肥,增施有机肥。根据植株生长状态,定植至开花结果约需15个月的苗期生长时间,施肥的主要目的促进叶芽分化和枝条生长,以氮肥为主;转入开花结果期,要把握好5月的催花肥、7月的壮果肥和12月的越冬肥施用,增施磷钾肥、镁肥和一些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肥料,以促进花芽分化和果实糖分积累,提高品质和产量。

施肥方法。追肥以腐熟有机肥和三元复合肥为主,每月可以1次,施肥浓度应掌握薄肥勤施,一般每次每柱周围追施复合肥100克左右,只能撒施,切不可开沟穴施,以免伤害根系。施肥时间应选择晴天早晨或傍晚进行,以浇水后施肥效果最好。冬季应在畦面铺施1次腐熟有机肥,每亩撒施2 500千克左右,增强植株保温抗寒能力,并达到疏松土壤和保墒目的。

6.5 中耕除草

火龙果生长期间,棚内土壤不必中耕,如有杂草可随时剪除,也可用宽口锄头顺土壤表皮刮锄即可,切不可深翻。将剪下的草进行整理并覆盖回泥土上,有利于生物循环再用。

6.6 整形修剪及花果管理

幼苗开始生长时,及时用布条把主茎绑在水泥柱上,篱架下的植株可用布条吊蔓或细竹竿引缚上架。当主茎超过顶端十字架竹竿时,及时摘心,促发分枝。侧芽萌发后,合理疏芽,选留略低于支撑架或与支撑架相平的侧芽梢4-5条作为一级分枝。一级分枝长50cm以上时摘心,使其在架面上分布均匀,在一级分枝上保留5条左右二级分枝。二级分枝长到一定长度时,会自然下垂,形成结果枝,即可开花结果。进入结果期后,应及时剪去结果枝上萌发的新芽,并疏除老枝、弱枝及下垂近地面的枝和过密枝,以集中养分促进果实生长和花芽分化。

长龙果可白花授粉,但为了提高坐果率,可间种两个以上的红肉品种,或间种少量的白肉品种。阴雨天时,可考虑人工授粉。疏花应尽早进行,每枝条只留2-3个花蕾。坐果后,及时摘除病虫果、畸形果,1条茎只留1个果,http://www.ahsrst.cn以生产大果提高商品价值。 

6.7 设施管理

首先要做好温室内的温度调控。火龙果喜高温、怕低温,其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夏季当室外最低温度稳定在20℃以上时,可以撤除棚膜,使火龙果进入露地生长阶段,也可保留棚膜,但必须将底边围膜裙卷到距离地面1.5米高处,温室后窗全部打开,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进入秋季后,随着气温的下降,可于9月下旬进行盖膜。当夜晚外界气温低于0℃时,棚膜上应加盖草苫或保温被,以保证棚内的温度不低于0℃要求。如果遇到长时间有可能低于0℃的低温危害,只要在日光温室大棚内每100平方米放置一取暖煤炉升温即可,不需要其他特殊措施。

《火龙果温室栽培技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其次是保持良好的透光条件。火龙果属喜光植物,合理的光照时间和强度有利于开花结果。棚膜上的灰尘要及时清洗,如果是双层膜覆盖,进入4月份后要撤去里层薄膜,10月份再扣上,当外界温度条件适宜时撤去薄膜对增加光照是有利的。在炎热夏季的高温季节,植株生长进入休眠期,对于比较老熟的枝条,集中高强度日光照射,如果时间太长,积累的温度得不到散发,可能会导致灼伤,因此采用透光率50%的遮阳网覆盖是必要的。

6.8 病虫害防治

火龙果在原产地为野生型,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很强,一般无虫害发生,但偶有根部线虫,茎叶有红蜘蛛和蚂蚁危害,可用辛硫磷拌麸皮或稻糠对水1 000倍浇根,或800倍敌百虫药液喷根。在高温高湿情况下易感染病害,出现枝条部分坏死及霉斑,常用的杀菌剂有代森锌(浓度0.15%~0.35%)、多菌灵或托布津(浓度为0.1%)、粉锈宁、强力氧化铜等防治,效果良好。

日光温室火龙果栽培技术2017-05-06 22:08 | #2楼

火龙果又名神龙果,为仙人掌科三角柱属多年生热带植物,原产于南美洲。为了实现南果北栽,河北省廊坊市自2002年引种该果,经过试验,克服了前期高温、干旱,后期阴雨不晴等恶劣气候条件的影响,成功地生产出了第一批鲜果。为了进一步推广种植,现将其产品特性和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应用价值

火龙果的果实椭圆形,外披红色鳞片,形状像狮子头,果瓤有红白两种颜色,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3、c,还含有大量的天然纤维素、葡萄糖、胡萝卜素、钙、磷、铁以及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解毒、滋润肠胃、清血、降火、降血压、降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便秘、贫血、口角炎、感冒等功效,此外还是糖尿病人的专用水果。由于它是野生植物,适应性、抗病性非常强,基本不用农药,是无公害绿色浆果,其果实不仅可以鲜食,还可以加工成各种果汁,火龙果的花还可用来做菜,炒食、做汤、凉拌。火龙果花果期长达3~4个月,观赏价值很高,不仅能做室内盆景,还是理想的观赏型植物,同时也是酿酒的原料。

2.植物学特性

火龙果主根不明显,侧根较发达,横向分布直径可达2米以上,大部分根系分布在10~20厘米表土层中;火龙果是附生性多浆植物,其叶为适应长期干旱的环境而退化成针状刺,肉质化茎取代了叶的功能。植株高达2米,茎呈三棱形,深绿色,多分枝,长50~70厘米,茎粗5~6厘米;花期5~11月份,花漏斗形乳白色,直径可达25厘米,长30厘米,具芳香气味;果实椭圆形,长13~15厘米,宽9~12厘米,红色,果肉白色或红色,有香味,含糖12~15度,一年内陆续开花5~6批,单株结果20个以上,单果重0.4~0.75公斤,丰产期可达30年以上。

3.棚室的选择

普通的二代日光温室大棚都能种植。棚室后墙高2米,棚脊高2.5~3米,跨度一般不超过7米,长度50米左右为宜,墙体基部厚度2米,上端1米。棚的前面挖50厘米深的防寒沟,以防老化聚乙烯无滴膜作棚膜,提高光能利用率,加厚防寒草帘或纸被,棚内设加温炉三个,以备阴、雪严寒冬季增温。

4.对环境与土壤的要求

(1)温度

火龙果喜温暖,最佳生长温度为20~30℃,较高的昼夜温差有利于养分的积累。实验数据表明,火龙果植株在8℃生长缓慢,低于4℃会受冻害,高于35℃或低于8℃时则进入休眠或半休眠状态。

(2)光照

火龙果喜光但也较耐阴,充足的光照可使植株强壮,多孕蕾,反之可导致植株徒长。

(3)水分

火龙果植株耐旱能力强,空气湿度保持在60%~70%为最佳,田间浇水次数与多少依不同生长季节而定。一般春天地温低蒸发量小,植株生长缓慢,水分消耗少应少浇水,春夏交错季节,光照充足,且大风,蒸发量大,此时应适当多浇些水。在盛夏阳光强烈,气温过高,植株会出现短时休眠,应少浇水,同时加盖遮阳网降温,并注意排涝防汛,田间忌积水,避免烂根。秋天来临,气温适宜,加之昼夜温差大,植株生长快,应适当多浇水。天气炎热、气温高的季节浇水以早晨或傍晚为好。植株生长旺季适宜勤浇水,在挂果期以土壤不湿不干为宜,采果前5天应停止浇水,以利糖分的积累。

(4)土壤

火龙果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但以疏松透气、排水良好、保水保湿性强、富含有机质的壤土为好,土壤ph值6~7为宜,黑黏土、红黏土应掺以沙子、稻壳、锯末、草炭等进行改良。

火龙果栽培用肥在苗期以氮肥为主,进入花果期应以磷钾肥为主,腐熟的家畜、家禽粪、腐叶土、豆饼、花生饼、骨粉、贝壳粉等都是很好的肥源,同时辅以少量的化肥。育苗田整地做畦时,每亩施腐熟有机肥1500~2000公斤,过磷酸钙100~150公斤。与4~5厘米表土混合均匀。种条扦插后,结合浇水每隔10~15天施1次复合肥,每亩施5~7公斤。大田栽培,每亩施有机肥4000公斤,过磷酸钙100~150公斤。在春秋两季的旺长期,每隔15天施1次以氮素为主的复合肥,夏季高温期植株进入半休眠状态,应暂停施肥,秋后天气转凉,植株生理活动缓慢,仅可施以稀薄肥水,冬季植株处于冬眠状态要停止施肥。施肥时间应选择晴天早晨或傍晚进行,雨后2~3天施肥效果更佳。施肥浓度应掌握薄肥勤施。在挂果期应施一些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肥料,以提高果实的品质。

5.种植方式

(1)育苗

火龙果工厂化育苗多采用营养枝条扦插无性繁殖法。要求品种优良,枝条健壮无病虫害,扦插时种条要进行严格的药剂处理,苗圃宜选择土壤肥沃、排水良好,通风向阳的田块,小苗定植后,7~10天浇1水,10~15天施1次复合肥,待长出第一节饱满的肉质茎,植株高50厘米以上时即可出圃。

(2)大田定植

畦面宽1.4米,两畦间预留40厘米间隙做20厘米深的沟,沟内土均匀撒在畦面上,使畦面中间高两肩低。

(3)种植密度

以水泥柱水平棚架为例,行距1.5~1.8米,株距1.2米,一柱双株。亩留苗600~700株。

(4)棚架设计

在每畦的中间埋水泥柱,于每根水泥柱南侧栽种两株,在柱顶部用10#铁丝做成空间网,用以吊固果枝。

(5)适时定植

火龙果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但以3~5月为宜。

6.田间整枝打杈

火龙果成苗栽植后15~20天可发芽,植株生长迅速,平均每天长高2厘米以上,在生长过程中会生出许多芽苞,因此,应注意整枝,一般前期只留一个主干,其余侧枝全部剪除,待主茎长至所需高度(1.5~1.8米)时再行打顶。促其滋生侧枝即以后的结果枝条,预留枝数一般每株10~15条,随着侧枝的生长,要合理分布空间,对于侧枝上过密的枝杈要及时剪掉,以免过多消耗养分。5月份种植的成苗到翌年5月份即可开花挂果,应配合人工授粉,疏花疏果,每条挂果枝留果3~5个。

7.病虫害防治

火龙果在原产地为野生型,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很强,但偶有蚂蚁危害生长点,可用辛硫磷拌麸皮或稻糠兑水1000倍浇根,或800倍敌百虫药液喷根。最根本的办法应从改善栽培条件入手,人为创造净洁、通风、光照充足、温湿度适宜的环境使植株健康生长,提高抗病虫能力。要注意加强科学管理,不施未腐熟的有机肥,施肥宁稀勿浓,防止田间积水。常用的杀菌剂有代森锌(浓度0.15%~0.35%)、多菌灵或托布津(浓度为0.1%)等。

【火龙果温室栽培技术】相关文章:

温室大棚合同05-25

温室大棚建造合同12-12

温室大棚租赁合同10-22

租赁温室大棚合同05-23

温室大棚人员管理制度04-16

大樱桃早期丰产优质栽培技术04-23

温室大棚承包合同05-12

温室大棚租赁合同11篇01-07

日光温室大棚租赁合同01-05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