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苗木处理及栽植

核桃苗木处理及栽植

时间:2022-03-24 21:36:0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苗木处理及栽植

核桃树作为一个古老的经济树种,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现在,随着对绿色食品需求的增加和退耕还林工作的快速发展,其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核桃树作为我省的重要经济树种之一,近年来也得到了广泛的重视。但在发展中许多农民朋友对核桃科研生产的一些新动向,了解不够,为此,在这里作一初略介绍,以有助于核桃栽植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一、核桃各品种与类型的结果概况

我国栽培核桃长期以来一直沿用实生方法播种繁植,因此品种类型繁多,不同品种,不同类型之间,结果习性差异很大。早实型核桃,一般栽后2-3年就开始结果。晚实型核桃8-10年才开始结果,放任管理的有20年都难以取得经济产量。而栽植晚实型的良种核桃的嫁接苗可比实生苗提前4-6年结果。核桃树的寿命长,有的百年大树仍可获得丰产。

二、我省目前推广的核桃优良品种及其特点

我省目前经过有关科研单位的科学测试而确定推广的核桃新品种和优系有十余个,它们主要是晋龙1号、晋丰、辽核1号、辽核4号、中林1号、中林3号、中林5号、薄壳香、扎343、温185、西扶1号、香玲、鲁丰等。这些品种都具有一些明显的优点:有的丰产、优质;有的壳薄,出仁率高,适宜加工,耐贮藏;有的适宜在干旱、土层深厚的黄土丘陵区生长;有的可以在高水肥、高密度的条件下进行集约化栽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推广适应性。

三、核桃的适宜栽植区域及栽植密度

核桃在中国的自然分布较广,北起辽宁南部,南至福建北部,东至山东、浙江,西至青海、新疆及至四川。海拔在500m-2500m的情况下均可正常生长。在我省海拔500m-1000米之间,核桃生长良好。

我省以中南部地区栽培较多,忻州一些小气候条件较温暖的地区也有较好的经济栽培。核桃喜光、喜肥、喜水,根系发达,因此,选择核桃园地应选择土壤肥力条件好,土层厚度在1.5米以上,坡度25度以下,背风向阳,空间流通,日照充足的地方。

核桃栽植的建议密度,早实矮化短枝型品种为:株行距3.5米×5米或4米×6米,每亩38-28株;而晚实乔化品种株行距为:5米×7米或6米×8米,每亩19-14株。

四、核桃苗木培育和栽植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核桃品种多,特点各异,要想栽培优良品种,首先要了解核桃的繁殖特点和优势,并要掌握其嫁接的各种要点及技术,积极培育优良品种,增强其适应性和抗病虫害特性。

1.解决核桃去劣选优,增加经济效益的问题。

核桃大多是异花授粉,品种混杂,优劣性差异大。要想得到优良品种,使之稳产高产、结果早、抗性强,最好的途径就是嫁接育苗。

2.确实解决苗木纯度问题。

由于退耕还林工程项目的实施,大面积的核桃栽培,造成了核桃苗木紧缺。因此,苗木嫁接中出现了“一刀刻”假嫁接和嫁接劣质品种的现象,以假乱真,以疵充好,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所以要加强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撑握技术,提高苗木识别能力。

五、发展核桃栽植中应采取的几项措施

1.要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使农民全面了解核桃苗木培育及栽培的有关知识。

2.提高优种核桃苗木培育速度,并加强栽后的综合管理,随着优种核桃栽培面积的扩大,优种接穗的供应量随之增加。

3.普及嫁接技术,搞好嫁接技术培训工作,发动群众大力育苗,提高苗木产量与质量,使优种嫁接核桃苗木的价格尽快降低下来,以增加农民发展核桃的承受力。

4.林业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大打击伪劣苗木种子的力度,严厉打击制造出售假苗木的违法人员,净化种苗市场,让有栽植核桃树苗的农户,真正买到货真价实的优种核桃苗木,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只有这样,才能使核桃这个古老的经济树种按照科学,有序、合理、高效的方向健康发展。

核桃苗的栽培技术2017-05-06 20:03 | #2楼

(一)、栽植密度

土层较好的平地,按行距4米、株距3米,每12平方米1棵,每亩(667平方米)栽植56棵;山坡地或土质较瘠薄的平地,按行距3米、株距3米,每9平方米栽1棵,每亩(667平方米)栽植75棵。

栽植深度:若“霜降”前后栽植,栽植深度和核桃苗在苗圃的深度相同。若封冻前栽植,栽植深度比核桃苗在苗圃的埋深多深栽5厘米。若春季栽植,栽植深度比核桃苗在苗圃的深度多深栽10厘米。

树穴大小:一般土地挖长×宽×深=0.4米×0.4米×0.4米的树穴。

(二)、栽植时间

核桃苗的栽植时间分为春栽和秋栽两种。春栽在土壤解冻至发芽前。秋栽在秋天树苗落叶至大地封冻之前。在高海拔地区、风多地区,人们习惯于春栽;秋栽苗木易抽条或受冻。应注意幼苗防寒。在冬季温暖不干旱地区,秋栽比春栽效果好,所栽核桃苗伤口伤根可以愈合,第二年春天发芽早而且生长壮,成活率高。

《核桃苗木处理及栽植》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栽植方法

1、定点挖穴

无论是平地建园还是山地建园,均应按规划要求测量出栽植点,并进行整地,整地时表土和底土分别放置,整好后回填,灌透水沉实。在沉实的定植点上开挖深、宽为40厘米的定植点,然后放入适量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与土混匀后再行栽植。

2、苗木处理

修根:剪掉伤根,烂根,劣根,使其露出新茬。同时对苗木进行分级,把相同高度的栽在一起,使栽后幼苗生长一致便于管理。

泡根:把修根后的苗木基部浸入清水浸泡12小时,使苗木充分吸水,便于快速缓苗。

消毒:为防止所栽苗木感染病害,把泡根后的苗木放在100倍的多菌灵溶液或100倍的福美双溶液泡根10分钟,或300倍石硫合剂或100倍果树康浸泡1分钟,进行消毒灭菌。

3、栽植

栽植时要把苗子摆放在定植穴的中央,填土固定,力求横竖成行。定植穴挖好以后,将表土和土粪混合填入坑底,然后将苗木放入,舒展根系,分层填土踏实,培土至与地面相平,全面踏实以后,打出树盘,充分灌水,待水渗下后,用土封好。并覆盖一层一米见方的地膜。地膜中间略低,四周用土压紧。这样可以保墒,提高地温,防治害虫,抑制杂草,提高成活率,而且苗木发芽快、生长旺盛。苗木栽植深度可略超过原苗木根系根茎5厘米,过深生长不良,树势衰弱;过浅容易干旱,造成死苗。

(四)、栽后管理

为了保证苗木栽植成活,促进幼树生长,应加强栽后管理。管理内容主要包括施肥灌水、幼树防寒抽条、检查成活情况及苗木补植和幼树定干等。

灌水:栽植后两周内应再灌一次透水,可提高栽植成活率。此后,如遇高温或干旱还应及时灌溉。栽植灌水后,也可地膜覆盖树盘,以减少土壤蒸发。

幼树防寒:核桃树对气温条件的适应性较强,可在年均等温线8-16°c的范围内生长,最适宜的年均气温是10-14°c,年降水量600-800毫米。核桃具有一定的耐高温和抗寒性,能耐42°c的高温,但是超过30°c时生长受阻或发生日灼;能抵抗—30°c的低温,但低于—25°c时树梢易发生冻害。核桃在幼苗阶段抗寒性差,在我国北方比较寒冷的地区,对1-2年生的幼苗应进行防寒保护。具体办法:就是在土壤结冻前,将苗木弯倒全部埋入土中,覆土30-40厘米,第二年萌芽前再将幼树扶出扶直。不易弯倒的幼树,涂刷10倍聚乙烯醇胶液,也可树干绑秸秆、涂白,减少核桃枝条水分的损失,避免“抽条”发生。也可用塑料薄膜包扎严实,到第二年春天发芽前,解开薄膜。

检查成活情况及苗木补植:春季萌发展叶后,应及时检查苗木的成活情况,对未成活的植株,应及时补植同一品种的苗木。

幼树定干和其他管理:栽植已成活的幼树,如果够定干高度,要及时进行定干。定干高度一般在80-100厘米。为了促进幼树的生长发育,应及时进行人工除草,加强病虫害防治及土壤管理等。

保墒:在长江以北干旱地区,需要覆地膜对核桃苗进行保墒处理。具体办法:每株苗子取一米见方的地膜一块,在中间戳一小洞,然后把树苗套进小洞,地膜落向地面,在地膜四周覆土5厘米,压住地膜即可。可起到保墒,保湿,保肥,提高地温的作用。

施肥:栽植后一般不要施肥,待核桃苗萌芽高度达10厘米以上可进行施肥。以叶面喷肥为主,展叶后每半月喷一次300-500倍液的尿素,7月下旬停止。自8月起,每半月喷一次300-500倍液的磷酸二氢钾,至落叶前结束。8月中旬至9月上旬秋施基肥,株施烘干的鸡粪5千克,过磷酸钙0、5千克。基肥采用沟施,施肥后及时浇水。封冻前浇一次封冻水。

抹芽:嫁接苗嫁接部位以上芽全部保留,嫁接部位以下芽全部抹掉。若嫁接部位以上死亡,可在嫁接部位以下萌发的多枝中,选留一旺枝,其余抹掉,以便第二次嫁接。微繁苗或原种苗:所有萌芽全部保留。

树形:一般用主干疏层型或自然开心型。“8518”核桃早实、丰产性很强,5年内萌生侧枝越多,产量越高。因而不需要修剪、整形。一般3年树冠达10平方米,高度达2.5-3.5米。进入盛果期后,树体将维持现状,不再有徒长枝生成。当核桃苗长到80-100厘米时,进行定干,抑制主干生长,让其向四周萌发侧枝,形成树冠,提高结果能力。

虫害防治:核桃树虫害很少,一般在夏末、秋初叶面喷施一遍农药即可。

病害防治:核桃的病害主要是炭疽病。一年打两次药就可防治。第一次在核桃树发芽之前,打一遍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第二次在核桃树结果之后,打一遍200倍的波尔多液。

间作套种:在树冠郁闭之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留足营养带的情况下,可合理间作套种豆类、花生、蔬菜、牧草、绿肥及浅根性中药材等。以提高效益。

【核桃苗木处理及栽植】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03-10

果树苗木栽植购买合同04-23

枇杷及其栽植方法04-24

核桃油与核桃相比有哪些优点及食用方法05-29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核桃管理实用技术03-17

苗木的合同02-27

苗木损失补偿申请05-21

核桃买卖合同02-13

核桃种植创业计划书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