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猕猴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2-11-22 04:02:1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2017年4月初,北京市平谷区黄松峪乡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黑豆峪村东大方子桃园,在250株5年生桃树上采用插皮接法高接中华寿桃品种6000余个枝条,改变过去传统的单枝嫁接法,而在两个枝头上(Y字形整形)分别嫁接2个接穗,以促进接口部的愈合。2017~2017年调查,嫁接成活率在98%以上,新梢生长旺盛,目前直径达5cm粗的接口愈合率也已达85%,有效地避免了单枝嫁接易造成伤口大、很难完全愈合和被风折断无后备枝的现象。现将桃树双码插皮接法高接换头技术介绍如下。

猕猴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1 接前准备 一般于2月份前,剪取品种纯正、品质优良、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1年生枝,最好选择已结果树树冠上部外围枝中充分成熟、芽体充实饱满、生长发育良好的枝条。剪成15~20cm枝段(带3~5个芽),蜡封后按品种每50~100条1捆,贴上标签,放入3e~5e、湿度70%~80%的地窖中贮存。2 嫁接时期 嫁接最好在桃树树液流动、萌芽至展叶期进行,北方一般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为宜。过早,气温低,愈伤组织难于形成;过晚,气温高,愈合快,但成活后接穗生长量小。

3 嫁接方法 需要换头的桃树,只要是壮树,树龄不限,枝龄最好在3年生以内。选择光滑部位将主枝截断,并把断面削平,余下部分可保留适量果枝当年结果,下年再去掉或改接。用快刀将接穗下端的一侧削成长约3~5cm的大削面,再在斜面背后尖端削1cm左右的小削面,削面一定要光滑。在砧木截面上,选择2个适宜的插穗方向和角度,由上向下各纵切一刀,深达木质部,长约2~3cm,并顺刀口方向用刀尖向左右挑开皮层。然后将接穗长的削面紧贴木质部迅速插下,使削面在砧木的韧皮部和木质部之间,用具有弹性的薄膜条将接口包紧包严。

4 接后管理 为了保证树体营养的充分利用,要随时抹除树干下部和接口周围的萌蘖,以保证根系输送的营养供给接穗生长。接后10~15d(天)检查成活率,对未成活的应及时补接。当新梢长到20~30cm时,选择长势良好、方向及角度最为适宜的一个新梢设立木杆,把木杆紧绑在砧木上,然后将新梢用绳固定在木杆上,以防风折。另一个新梢则加以控制,做多次摘心和疏剪处理,以促进接口愈合。生长期要及时松解绑扎的塑料薄

1 抹芽摘心

根据/早期抹芽、适时摘心、长枝短剪0的原则,结合树势状况,在猕猴桃的生长期要进行多次修剪。在萌芽期,将位置不当或过密的芽及早抹掉;对成龄果园生长旺盛的结果枝,在结果部位以上留8~10片叶摘心;第1次摘心后萌发的二次枝,留3~4片叶摘心;对萌发的三次枝,留2~3片叶摘心;对可培养的徒长枝或营养枝,留10~15片叶摘心;病虫枝、细弱枝一般从基部疏除。另外,还应随时注意绑枝和引蔓。2 花期授粉

猕猴桃的初花期在4月下旬,盛花期在5月上旬,末花期在5月下旬。若花期遇连阴雨时需进行人工授粉,方法有人工点授和液体喷粉法。人工点授以当天开的花授粉效果好,而且需反复多次进行,费工费时。而液体喷粉,具有授粉时间长、节省花粉等特点。具体方法是:在早晨8时之前采集前一天傍晚至当天凌晨开放且花蕊鲜嫩的雄花。按鲜雄花500g、蜂蜜15~20g、硼砂5g、清水4000~5000g混合,搅拌均匀后即配制成花粉液。授粉时用喷雾器将花粉液均匀喷到雌花柱头上,雾点要细,可反复喷几次。如果雄花花期比雌花早开2~3d(天),则雄花采后立即晾在干燥、阴凉处,下垫报纸等物,厚度不超过3cm,授粉前把鲜花放在清水中漂洗几次。若鲜雄花采回后立即装入纸袋,并置于8e~10e冰箱中保存,可适当延长保存期。

为提高液体授粉的效果,花粉液宜随配随用;授粉用的喷雾器必须洁净,用水要中性无杂质;授粉前应疏蕾疏花,强旺果枝留4~5个花蕾,中庸果枝留2~3个花蕾,弱枝不留花蕾;保持有一定的营养枝梢。3 适时疏果

疏果宜在花后10~15d(天)进行,依照/留优去劣、留大去小、留稀去密、留中部去基部0的原则,疏除畸形果、弱小果、重叠果、病虫果。一般情况下,短果枝留1~2个果,中果枝留3~5个果,长果枝留4~6个果。要求不使用壮果激素。为了生长出更优质的鲜果,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套袋栽培。4 土肥水管理

在管理上要求小树留1m树盘,大树留2m树盘,全园不间作高秆作物。树盘内要勤锄草、松土,保持土壤透气。施肥与锄草要尽可能浅一些,以免伤及主根。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树盘或全园种植优质绿肥,推行免耕法。夏季施肥,应注意/少食多餐0,原则上避免施

《猕猴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8

山西果树 SHANXI FRUITS 2017(2)用高浓度化学肥料,并禁用铵态氮肥。授粉后15d床上、滴灌管两侧均匀插孔,株间距10cm,行间距20(天),喷施第2次叶面肥,仍以0.3%尿素、磷酸二氢钾cm。插孔时,插棒向北倾斜,然后将插穗插入事先插好为主,配用光合微肥等。之后每15d(天)喷施1次,连的孔中,深度以插穗在地膜上留1芽为准,芽朝南,接着施5次。幼果第1次停止生长后,以钾、氮为主施1次用铁锹取畦边的潮土覆盖在插穗上。

壮果肥。如遇高温干旱,应在上午11时前或下午4时5 扦插后的管理 扦插完后,打开滴灌灌水(膜下滴后地温较低时灌水,结合灌溉要用稻草、麦秸、杂草等覆灌),以后,根据土壤墒情,一般尽量少灌水,因灌水会降盖,达到抗旱保湿的目的。如遇干热风,应向叶面喷水,低地温,影响生根。25d(天)左右可鉴定成活情况。成以防烫伤叶片。活后加强肥水管理,施肥一般是将可溶性速效肥按一定5 病虫害防治浓度稀释加入滴灌水源处,结合灌水时施入。当年秋末

猕猴桃虫害主要为花蕾蛆,多发生于4~5月,会引起苗沙藏,第2年春季取出定植。

起大量落花落果,可用50%的杀铃脲悬浮剂8000~新疆库尔勒市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10000倍液、5%的卡死克乳油1000~1500倍液防生物工程系(841000) 王杰珺治,每隔10d(天)喷1次,连喷3次。6~9月,喷洒新疆焉耆县七个星乡农业技术推广站80%的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液、40%的福星叶秀勇乳油6000~8000倍液、1%的中生菌素水剂200倍液

可以防治软腐病、褐斑病等。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桑果工作站(721300)

梁建林 党宽录 庞录侠 李小梅大棚杏品质优、成熟早、效益高,近年来各地发展迅

速,但由于不掌握采收后的管理技术,任其在棚内自然

生长,致使树形紊乱,光照恶化,营养分配不协调,花芽

分化受阻,严重影响翌年产量。笔者经过多年实践,总

在一些灌溉条件较差,或保水性差的偏沙性土壤结出了大棚杏采收后的一些管理要点,现介绍如下。上,越来越多的采用低畦和滴灌相结合的扦插育苗模式1 适时清理棚膜 大棚杏一般在4月中下旬即可采收进行葡萄的露地扦插育苗。这一技术模式已在巴州地完毕,采后要加大放风/练苗0,让树体适应室外环境,15区焉耆县的七个星乡应用多年,不仅成活率高且节约用d(天)后可以除去顶膜。

水、便于管理、节省劳力。现将这一技术简介如下。2 搞好夏季修剪 重点是疏除背上直立枝、过密枝、回1 插床的准备 选择沙壤土,将地整成低畦模式,畦底缩过长主枝。对于个别弱树,为促发次年结果枝,其短宽40~50cm、深20cm左右,顶宽60~80cm。在畦底截必须在5月中旬结束,若在6月份短截易造成花芽不中间铺设一滴灌管线,然后覆盖地膜,畦顶不覆膜,行向饱满、棚内结果困难。6~8月是杏树旺盛生长时期和为南北向。花芽分化期,对骨干枝中下部萌生的新梢,长至25~302 插条的准备 前一年秋末,结合冬季修剪,选择生长cm时应多次摘心改造,培养成紧凑的结果枝组;对角度健壮的优良植株,从修剪下来的枝中选发育充实(粗壮、较小的骨干枝于7月上旬进行拉枝处理,对有生长空间节间短、褐色、芽眼饱满)的1年生枝条。将挑选出的枝的新梢进行扭梢,达到缓势成花的目的。

条整理成60cm左右长,30根1捆,沙藏。第2年春季,3 加强肥水管理 采果后及时进行叶面喷肥,增强叶取出沙藏枝条,选择没有霉烂、良好的枝条,将其剪成片的同化功能,增加树体营养贮备,促进新梢熟化,提高10~15cm长的一段,每段上含有2~3个芽,下剪口为花芽质量。一般每7~10d(天)喷1次,可单独喷施,亦斜口,上剪口为平口,剪口距离芽眼2~3cm,每30根可结合喷药进行,其配方是0.3%尿素+0.3%磷酸二绑1捆。绑时,要注意使上剪口、下剪口摆放一致,不要氢钾+0.2%光合微肥。9月上旬,结合深翻,每株施入混乱。然后将插穗捆码放在浅水池中,水深为插穗的优质有机肥25~30kg,掺入少量磷酸二铵和硫酸钾。1/2~2/3,下剪口朝下码放,上剪口处用湿麻袋覆盖,浸以匀撒普翻为好,深度在20cm,施用时要远离树干30水12~24h(小时),待用。cm外。杏树忌涝,忌积水,平时应宁旱勿涝,一般在采3 扦插时间 在接近扦插时期时(本地为4月上旬),果后撤除棚顶膜前后浇1次水。灌水或雨后要及时松分别对育苗地地表10cm、15cm、20cm深的地温进行土保墒,保持土壤良好的通透性,促进根系正常生长。观测,1d(天)观测3次(早晨10点左右、中午16点左4 搞好化控促花 对生长健壮的树,除摘心、拉枝开角右,晚上20点左右),一般在日平均地温5d(天)稳定在和控制肥水外,可分别于5月底、6月中旬、7月上旬、812e以上时(膜下可达15e)即可扦插。月中旬及9月上旬各喷1次15%多效唑100~150倍4 扦插的方法与步骤 先用插棒(用当地青杨树枝做液,控制新梢旺长,增加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形成。的直径3cm左右、长30cm左右的一头削尖的棒)在插5 加强病虫害防治 大棚杏树主要病害有杏疔病、流大棚杏采后管理要点葡萄露地低畦滴灌扦插育苗技术

49

猕猴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2017-05-07 13:35 | #2楼

一、夏季果、叶、枝管理

猕猴桃生长季节果、叶、枝管理是一年中最关键的管理环节。

1、果的管理:严格疏果、合理负载。对红阳猕猴桃要求尽量不使用壮果激素,必须做好疏果工作,原则上同花序留单果并疏除同枝顶果和尾果。一般长枝留3-5个,中枝留2-3个,短枝留1-2个果。为了生长出更优质的鲜果,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套袋技术效果更佳。授粉后15天,喷施第2次叶面肥,仍以0.3%尿素、磷酸二氢钾为主配用光合微肥等。之后每15天喷施一次,连施5次。幼果第1次停止生长后,以钾、氮为主施1次壮果肥。

2、枝叶的管理:红阳较其他品种叶片薄而大,抗逆性较差,而且枝梢细长易折。强风天气,应随时注意绑枝和引蔓。易被风折断的多是第2年的好结果母枝。如遇干热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向叶面喷水,以免干热风烫伤叶片。建园应选择背风地区,同时加强防护林带建设,逐步改善小气候,使猕猴桃处于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之中。

3、夏季修剪:在现蕾时,首先抹除位置不合适的无花芽、过密芽、弱芽。授粉结束后,开始摘心。摘心是对15-25片叶的枝蔓摘去3-4片叶的顶梢,对35片叶以上的长枝蔓,摘去4-6片叶顶梢,摘心后新生长的枝要及时除去或再次摘心。对枝条基部或位置适宜的壮旺枝要适当长放,培养成第2年结果母枝。根据枝梢壮旺程序,一般在80cm时也要摘心促花。

五、土壤管理

土壤是猕猴桃良好生长的基础。猕猴桃根为肉质根,70%根系平行生长。在管理上要求小树留1米树盘,大树留2米树盘不间作作物。全园不间作高秆作物。树盘内要勤锄草、松土,保持土壤透气。施肥与锄草尽可能浅些,以免伤及主根。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树盘或全园种植优质绿肥,推行免耕法。夏季施肥,应“少食多餐”,原则上避免施用高浓度化学肥料,并禁用铵态化肥。如遇高温干旱,应在上午11点前或下午4点后地温较低时灌水,结合灌溉要用稻草、麦秸、杂草等覆盖,达到抗旱保湿的目的。

六、采摘

由于猕猴桃属特早熟红肉型品种,在确定采收时间时,既要看果实硬度和固形物含量,还要考虑果肉着色度。一般情况,在授粉后17-18周,果实基本成熟,不同立地环境情况不同。如用于保鲜的果品可深性固形物含量应大于6.5%。果肉硬度应在http://www.ahsrst.cn以上,果肉70%着红色。

七、病虫害防治

猕猴桃较其他果品病虫害少,以防为主,原则上全年用好4次药:一是冬季树干刷白,冬、春喷两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二是花前喷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1次;三是花期和幼果期注意防金龟子、叶蝉和红黄蜘蛛危害;四是采果前15天全园喷施1次托布津或退菌特等杀菌剂。缺铁地区注意防治黄叶症。

【猕猴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相关文章:

猕猴桃栽培技术要点09-25

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07-04

猕猴桃冬季管理技术09-25

猕猴桃秋冬管理技术09-25

猕猴桃生产管理技术09-25

猕猴桃果期管理技术09-25

猕猴桃春季四项管理技术04-20

周至县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09-25

猕猴桃种植技术09-25

猕猴桃的种植技术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