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采摘节方案

猕猴桃采摘节方案

时间:2022-09-25 00:51:18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采摘节方案

为了确保泽能合作社2017年1000亩红阳猕猴桃基地的种植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市发(2017)1号《中共六盘水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实施意见》、县发(2017)1号《中共水城水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实施意见》及水党发(2017)12号《中共水城水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重点农业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水城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2017~2017)》的要求,结合泽能合作社及水城县都格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猕猴桃采摘节方案

一、项目区概况

项目实施单位:水城县泽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猕猴桃项目基地位于水城县都格乡龙井村。龙井村地处水城县西南部,距市中心城区50公里,东邻鸡场,西面与云南省宣威市隔江相望,南抵北盘江,北面是新盘村。全村现有农户1188户,总人口4643人,现有耕地5800余亩。全村最低海拔900米,最高海拔1500米,无霜期达280天左右,尤其是适宜种植猕猴桃的曾家寨一片,无霜期达330天以上,并且全年最低温度不低于-3℃,年平均气温20℃以上,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对发展种养殖业极为有利。都格至红光通村公路横贯项目区,交通便利。为此,水城县泽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拟在该村新建1000亩

黔宏牌红心猕猴桃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依靠农业科技进步,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努力把项目区建设成龙井村的观光农业示范区。

二、建设思路

以具有旅游价值的农业资源和农产品、农耕文化为前提,以规划、设计、修建为手段,以现代化经营管理理念为载体,以观光、休闲、采摘、品尝、农事活动体验和传统农耕文化回味为目的,把新农村建设与传统农业结合起来,把农业生产与旅游观光结合起来,追求基地建设与农业系统、生态系统、人文景观系统的和-谐统一。

三、建设内容及布局

1、新建红心猕猴桃基地1000亩,完全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种植、搭架。尽力体现田园风光与生态农业的和-谐搭配。

2、基础设施配置:按照山地农业的立体框架,种植园区构筑300立方米水窖三座,50立方米水窖10座,铺设管网;建沼气池10口;建排洪、排水沟渠等。

3、修建一条种植基地观光巡回幽静园区道路。

四、建设要求

1、种植规格原则上采用株行距2m×1.5m,即种植密度为222株/亩;

2、雌雄株比例采用10:1的模式。

3、种植穴(窝)直径0.8m,深0.8m,并保证每亩施用2000

公斤以上农家肥。

4、土地平整,地块面积较大的,采用大棚架;地块相对窄小的,采用篱壁架或“T”型架。水泥柱按3m×4m规格布置。

5、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的要求组织生产。病虫害防治以农业综合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无特殊情况,尽量不使用或少用化学农药。

五、进度安排

1、2017年7月,完成猕猴桃苗木考察及订购;

2、2017年8月,完成水源点选点及水窖选点;

3、2017年9月,完成土地流转,组织水窖修建及土地平整, 4、2017年10月,完成土地开箱起垄、开挖定植沟,备齐定植苗木所需的肥料等物资,回填肥土,布置管网;

5、2017年11月,完成水窖修建、接通管网,完成苗木购进、定植;

6、2011年2月至3月,苗木开始萌发新蔓,插杆引蔓生长; 7、2011年4月至5月,视苗木长势进行摘心,促其主蔓生长健壮;

8、2011年5月至6月,完成基地栽桩搭架;

9、2011年6月至7月,适时清除田间杂草,抓好病虫害防治及其他田间管理工作;

10、2011年11月,全园追施一次农家肥。12月,进行修剪、清园以及主蔓涂白等工作。果园后续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猕猴桃

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管理。

六、投资概算及资金来源

项目建设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建设资产投资1149.895万元,流动资金50.105万元。

表1、猕猴桃精品水果基地建设投资概算表

资金来源:

股东自筹资金:345万元, 地方政府配套:100万元, 贷 款:200万元, 申请项目补助资金:300万元, 合作社副业滚动筹集:255万元。

合计:1200万元。

地方政府配套及项目补助资金要体现农民直接受益的原

则,主要用于种植、水利、道路和支架等重要环节的补助,每亩补助4000元,其中购苗补助每亩500元,架材补助每亩1500元,灌溉水池及管网补助每亩1500元,道路设施补助每亩500元。按标准化精品水果基地建设标准验收兑现。

《猕猴桃采摘节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七、运作模式

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农户用土地入股,合作社对农户的土地实行保底分红,即在项目未产生效益之前,对农户的土地实行定额补偿,每亩土地补偿金为400元,每年腊月20日前一次付清农户当年土地流转金。项目产生效益后,农户参与公司分红,农户占30%、公司占70%。分红期间,若农户分成达不到600元保底标准的,由合作社负责全额补足,确保项目涉及农户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自然灾害除外。

八、效益分析

1、本项目收入主要来源:成品猕猴桃。项目达产后年可提供猕猴桃1000吨。猕猴桃第三年开始结果,产量按50%计,年可达500吨,第四年达到正常产量的80%,第五年开始达产,年产1000吨猕猴桃,达产后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该项目年经营成本估算,主要包括购买原材料、燃料动力费用、工资福利费用、销售管理费用,总计大约156.21万元。本项目投入资金1149.895万元,年均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年均成本费用156.21万元,税后利润1843.79万元,投资利润率160.48%。

2、对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

水城县在充分发挥当地水土、气候、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把猕猴桃列为全县的主导产业之一。通过扶持标准化示范基地项目,把资金、管理、技术和当地资源条件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保障种植业发展,增强企业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进一步的深加工奠定稳固基础。同时,也为项目区农民种植猕猴桃提供了优越条件,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形成了产业带动基地,基地壮大产业的良性发展趋势。对改进水城县农作物种植业的布局、促进当地农作物种植产业化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化格局。

该项目立足于当地优势农业,通过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建设推广猕猴桃优良品种。合作社对种植农户进行培训指导,与产业链下游企业密切合作,通过这一纽带作用加强生产、加工、销售、

服务各环节的利益联结,把基地视为企业的组成部分,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运作。既为合作社建立了稳固的销售市场,又为产业链下游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原料基地,既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发展,又加强了猕猴桃产业的基础地位,保证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和农业现代化的建设。

猕猴桃产业经营化的实施,使千家万户依靠种植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从根本上得以解决。由于企业直接面向市场,依赖企业的信息网络来指导农民进行种植,种植业的市场化程度必然得到提高。

3、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企业和农户建立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核心和内在的动力。建立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就是要形成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价值链,将农产品资源、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等配置成产业链,并不断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注入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科技手段,在产品品种开发、生产布局、供应链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各阶段,都由专业化很强的独立实体分段完成。

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农户用土地入股,合作社对农户的土地实行保底分红,即在项目未产生效益之前,对农户的土地实行定额补偿,每亩土地补偿金为400元,每年腊月20日前一次付清农户当年土地流转金。项目产生效益后,农户参与公司分红,农户占30%、公司占70%。分红期间,若农户分

成达不到600元保底标准的,由合作社负责全额补足,确保项目涉及农户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自然灾害除外。为农户建立了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

4、带动农户及农民增收效果分析

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发展猕猴桃种植5000亩以上,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运作,统一品牌、统一市场、同一价位。本项目直接带动项目区400户以上农户参与猕猴桃种植,农民自愿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从而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本项目可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50人就地就业,年度工资总额可达到90万元。

九、技术保证

以水城县广丰公司为技术依托,聘请省内外猕猴桃专家跟踪技术指导。

水城县泽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日

【猕猴桃采摘节方案】相关文章:

眉县猕猴桃采摘节03-24

采摘活动方案04-15

采摘活动策划方案02-15

亲子采摘活动方案04-30

员工采摘活动方案05-07

枇杷采摘策划方案03-24

采摘活动方案15篇04-15

亲子采摘橘子活动方案04-30

六一亲子采摘活动方案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