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秋冬管理技术要点

猕猴桃秋冬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2-03-24 21:40:15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秋冬管理技术要点

秋季是果实增重和花芽生理分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树体养分积累贮藏期。叶片是营造树体养分的前提,其完整性和落叶早迟,不仅会关系到当年果实重量、树体养分积累量、花芽分化的优劣,同时会对翌年坐果率高低、果实品质带来重要影响。因此,保叶是秋季果园管理当中的重要工作。

猕猴桃秋冬管理技术要点

一、水分管理

夏末秋初,偶尔气温在35℃以上,加之气候干旱,会产生干热风致使猕猴桃叶缘干枯上卷,果实也会被灼伤,特别是种植中华猕猴桃系列品种,如‘红阳’等危害严重,所以高温干旱时,一定要及时浇水或喷水抗旱。另外,很多产区秋季雨水仍然较多,较为黏重、易积水地区果园要经常疏通沟渠,加深加宽围沟和厢沟,保持围沟、厢沟、排水渠相连相通,达到雨过园不积水,预防积水涝害。

二、施肥

1、叶面喷肥

8月底,可叶面喷施1次2.5%氯化钙,增强果实的耐贮性;9月份叶面喷施0.2%~0.5%磷酸二氢钾或有机钾肥400倍液,相隔15天再喷1次,可提高果实品质;在采果后、未落叶前喷施1次2%~5%尿素,可增加叶片光合作用,增加养分积累,促进花芽进一步发育和枝条成熟。

2、基肥

(1)施肥作用

应注意每个品种在采收前20天内,园地不能施化肥,避免影响果品品质和贮藏效果。另外,采果后叶片内失去大量营养,此时补给树体养分尤为重要,宜早施秋季基肥。秋施基肥能结合土壤深翻,疏松土壤,消灭杂草,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温度,减轻根系冻害并有利于冬季积雪保墒,防止春旱;此外,秋季早施基肥,利于有机物的腐熟分解,提早供应养分,及时满足春季根系活动、萌芽、开花、坐果等对养分的需要。最好在采果后的一个月内完成深翻改土扩穴,增施大量有机肥的任务。肥料应以腐熟或半腐熟的有机肥为主,也可以混入一部分化肥以增进肥效,如尿素、硫铵、硝铵、过磷酸钙、硫酸钾等。

(2)施肥位置

猕猴桃1~3年生树,其水平根主要分布在20~30厘米范围内,成年猕猴桃有50%以上的根系长度位于30~50厘米深的表土层,90%以上根系位于1米范围内,所以施肥应以这个数据为基础。施肥时不宜离树干太近、过于集中,否则会引起烧根死树。

(3)施肥方法

常用施肥的方法有以下5种,具体选用哪种方法好,可视树龄而定。幼龄园可选用环状沟施法、树冠撒施法、条沟施肥法、穴施法。成龄园可选用放射沟施法和全园撒施法。不论哪种方法,都应覆土深埋,特别是全园撒施法更应撒后中耕。施肥后,应结合土壤墒情浇足水。

①环状沟施肥:在树冠投影外缘稍远处或距树干周围1米处,挖深、宽各30~40厘米环状沟施肥。

②放射沟施肥:以主干为圆心,在树冠投影内外各40厘米左右顺水平根生长方向挖放射沟4~6条,宽30厘米,深30~40厘米,内浅外深,以免伤根太多。将肥、土混合施入沟内。

③条状沟施肥:在树冠投影外缘两侧各挖一条宽30厘米,深30~40厘米的沟,施入肥料。

④穴施:在树冠下距主干1米远处挖深40厘米、直径40~50厘米的穴,数量根据树冠大小和肥量而定,将肥料施入。

⑤撒施:全园撒施肥料后深翻20~30厘米。

(4)施肥量

以果园的树龄大小及结果量、土壤条件确定施肥量。秋季施基肥肥料施用量应占全年施肥总量的60%~70%。一般中等肥力的土壤,幼龄树(1~3年生),每公顷施优质农家肥2000~3000千克;无机肥,纯氮4~8千克,纯磷(以五氧化二磷计,下同)3~7千克,纯钾(以氧化钾计,下同)3.2~7.2千克。成年树(4年生以上),施优质农家肥4000~6000千克;无机肥,纯氮14~20千克,纯磷12~16千克,纯钾14~18千克。施肥时,应将化肥和农家肥充分拌匀。

三、病虫防治

病虫害是造成猕猴桃早期落叶的主要原因之一,务必做好果园的防病治虫工作,保证叶片的完整性,推迟落叶时间。

1、主要病虫害及其综合防治措施

病害主要防治早期落叶病和细菌性溃疡病。在树体载果量大而又处于秋季的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树体容易感染黑斑病、褐斑病、轮纹斑病等真菌性病害,导致早期落叶。细菌性溃疡病主要危害树干、枝蔓和树叶;被害枝干皮层腐烂,呈现棕褐色的水渍状病斑;该病主要是在春天危害,秋季将会形成二次高峰,但危害症状不明显,采果后要加强防治,消灭潜伏病菌。

虫害主要预防介壳虫、蛾类螟虫等。介壳虫主要以针状口器插入枝干组织中吸取汁液,在枝条表面形成凹凸不平的介壳,造成枝叶枯萎,甚至整株枯死,在树冠郁闭时发生最多,随之带来霉菌感染,发生灰霉病;8月上旬和9月上旬,介壳虫处于旺盛孵化期,可用硬毛刷或细钢丝刷刷除寄主枝干上的虫体。叶蝉的成虫、若虫吸食芽、叶和枝梢的汁液,被害叶初期叶面出现黄白色斑点渐扩成片,使整片叶变成苍白色,造成叶片失绿,甚至使叶片提早脱落,严重影响光合作用。

《猕猴桃秋冬管理技术要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上述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法可选用70%的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72%的农用链霉素500倍液,20%的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混合后喷雾2次,每隔7~10天喷雾1次。清除果园内、外周边杂草,并喷洒农药。要注意果实采收前15~20天,套袋果园要去除果袋,然后先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1次,避免贮藏中病菌发生。采果前5天内,园地不能浇水,以降低果肉水分,延长贮藏时间,保证贮藏效果。

2、预防气温骤降对树体或果实造成的危害

可采用枝干涂白的方法预防气温骤降对树体和果实的危害,涂白液配方是生石灰10千克、水30千克、食盐2千克、石硫合剂晶体原液1.5千克混匀,涂抹主干主枝基部。涂白可减少冻害,还可兼杀越冬病虫卵。

四、适时采收

果实采收是果实种植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果实进行商品化处理的第一步。猕猴桃的贮藏寿命和品质受其收获时的成熟度影响很大。若采收过早,果硬味酸,无香皮皱,即便经过处理使肉质变软,品质也差,不堪食用,而且贮藏后不易催熟或尚未出库硬果就变色腐烂;若采收太晚,果心发硬,皮会木质化,香味也较为逊色,而且贮藏后很快软熟或腐烂,影响贮藏寿命,另外,过晚采收影响贮藏营养的积累,降低树体抗寒性,从而影响次年的开花结果。

1、适宜采收时期判断方法

(1)按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

中华猕猴桃为6.2%~6.5%,美味猕猴桃在6.5%~7%时较好。

(2)按果实发育期。

每一个品种,从落花到果实成熟,都有各自相对确定的生长天数。例如在陕西产区,‘秦美’猕猴桃果实发育期一般130~150天,‘哑特’为120~130天,‘海沃德’为140~150天,‘红阳’为110天左右。同一品种在不同地区成熟期略有变化,一般相差一周左右;平原与山区的采收适期有1~2周之差。

(3)测定果实硬度。

中华猕猴桃硬度一般达7千克/厘米2以上,美味猕猴桃硬度在9千克/厘米2左右时可以采收。

这种果实既耐贮藏,且贮藏后催熟易成熟一致,风味最好。

(4)观察果皮、种子、果肉色泽。

主要观察果皮、种子、果肉3个部位的颜色,一般应在果皮叶绿素逐渐分解减退,底色呈现黄褐色;切开果实,种子为黑褐色,果肉表现疏松,呈现品种固有色泽时采收。没有糖度计的农户,近成熟时,可每隔几天试摘几个果,当果实较易从果柄处(稍用力)脱落时即可采收。山区野生猕猴桃采收期,一般在9月中旬开始,到10月底结束。

同一品种、同一贮藏方法,由于采收期不同,贮藏效果有很大差异,如海沃德猕猴桃花后176天采收的果实,常温贮藏至90天,好果率为80%,花后158天采收的果实贮藏至90天,好果率仅为25%;冷藏条件下,花后176天采收的果实贮藏65天好果率为100%,贮藏155天,好果率还有86.1%。

2、采收方式

采收方式对猕猴桃的采后质量、贮藏效果影响很大。采收前15天内果园不能喷任何农药、化肥和其他化学制剂。采前5天内果园不能灌水。采收宜在无风的晴天进行,在阴天或晴天露水干后的上午10时以前和下午4时后天黑前采收较好,雨天、雨后以及露水未干的早晨都不宜采收,否则严重影响贮藏性。果实严防烈日暴晒、雨淋、鼠害等。猕猴桃外部有一层密布茸毛的表皮,它是果实免遭损害的一层天然屏障,一旦皮层受损,伤口不仅会导致微生物的侵染,而且损伤也会刺激乙烯的生成,加速果实软化、衰老和变质。另外,猕猴桃贮藏中较早腐烂的果绝大多数是采收、分级、包装、装箱、运输时碰伤的果,据报道国内果品因机械损伤损失占总销量的5%以上,根据对猕猴桃烂果观测,因机械创伤烂果损失约占总损失的50%~60%。所以,在搬运、码垛、贮藏出库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轻拿、轻放、轻搬运,避免或减少磕碰、挤压、摩擦、震动和跌落的外力伤害。盛果用具底部及四周铺垫软物,每筐、箱装果10~15千克,严禁用塑料编织袋装运。从异地采运机械损伤较大,因此推荐采用产地收贮的贮藏保鲜模式。

【猕猴桃秋冬管理技术要点】相关文章:

猕猴桃春季四项管理技术04-20

员工关系管理要点04-19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

企业团队及其管理要点04-19

员工自我安全管理的要点04-19

企业员工宿舍管理要点04-19

人员管理的五个要点04-19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要点04-24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05-12

对员工情感化管理要点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