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夏季管理要点

猕猴桃夏季管理要点

时间:2022-03-24 21:40:1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夏季管理要点

一、夏季果、叶、枝管理

猕猴桃夏季管理要点

猕猴桃生长季节果、叶、枝管理是一年中最关键的管理环节。

1、果的管理:严格疏果、合理负载。对红阳猕猴桃要求尽量不使用壮果激素,必须做好疏果工作,原则上同花序留单果并疏除同枝顶果和尾果。一般长枝留3-5个,中枝留2-3个,短枝留1-2个果。为了生长出更优质的鲜果,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套袋技术效果更佳。授粉后15天,喷施第2次叶面肥,仍以0.3%尿素、磷酸二氢钾为主配用光合微肥等。之后每15天喷施一次,连施5次。幼果第1次停止生长后,以钾、氮为主施1次壮果肥。

2、枝叶的管理:红阳较其他品种叶片薄而大,抗逆性较差,而且枝梢细长易折。强风天气,应随时注意绑枝和引蔓。易被风折断的多是第2年的好结果母枝。如遇干热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向叶面喷水,以免干热风烫伤叶片。建园应选择背风地区,同时加强防护林带建设,逐步改善小气候,使猕猴桃处于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之中。

3、夏季修剪:在现蕾时,首先抹除位置不合适的无花芽、过密芽、弱芽。授粉结束后,开始摘心。摘心是对15-25片叶的枝蔓摘去3-4片叶的顶梢,对35片叶以上的长枝蔓,摘去4-6片叶顶梢,摘心后新生长的枝要及时除去或再次摘心。对枝条基部或位置适宜的壮旺枝要适当长放,培养成第2年结果母枝。根据枝梢壮旺程序,一般在80cm时也要摘心促花。

五、土壤管理

土壤是猕猴桃良好生长的基础。猕猴桃根为肉质根,70%根系平行生长。在管理上要求小树留1米树盘,大树留2米树盘不间作作物。全园不间作高秆作物。树盘内要勤锄草、松土,保持土壤透气。施肥与锄草尽可能浅些,以免伤及主根。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树盘或全园种植优质绿肥,推行免耕法。夏季施肥,应“少食多餐”,原则上避免施用高浓度化学肥料,并禁用铵态化肥。如遇高温干旱,应在上午11点前或下午4点后地温较低时灌水,结合灌溉要用稻草、麦秸、杂草等覆盖,达到抗旱保湿的目的。

六、采摘

由于猕猴桃属特早熟红肉型品种,在确定采收时间时,既要看果实硬度和固形物含量,还要考虑果肉着色度。一般情况,在授粉后17-18周,果实基本成熟,不同立地环境情况不同。如用于保鲜的果品可深性固形物含量应大于6.5%。果肉硬度应在http://www.ahsrst.cn以上,果肉70%着红色。

七、病虫害防治

猕猴桃较其他果品病虫害少,以防为主,原则上全年用好4次药:一是冬季树干刷白,冬、春喷两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二是花前喷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1次;三是花期和幼果期注意防金龟子、叶蝉和红黄蜘蛛危害;四是采果前15天全园喷施1次托布津或退菌特等杀菌剂。缺铁地区注意防治黄叶症。

【农事提醒】猕猴桃夏季管理要点2017-05-07 14:25 | #2楼

夏季是猕猴桃果实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果实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管理上应狠抓树体管理,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矛盾,促进果实品质形成。

严格疏果。落花后15天开始至套袋前精细疏果2~3次,依照“留优去劣、留大去小、留稀去密、留中部去基部”的原则,疏除授粉不良的圆形果、畸形果或弱小果、重叠果、病虫果等。一般长果枝留果4~6个,中庸枝留果2~3个,短果枝留果1个或不留。株行距3米×4米的盛果期园单株留果不超过400个,株行距2米×3米的盛果期园单株留果不超过200个,幼园留果量酌减。

抹芽摘心。根据猕猴挑生长特点,要采取早期抹芽、适时摘心、长枝短剪的措施,对其进行多次修剪。在萌芽期,可将位置不当或密集的芽早抹掉;对成龄果园生长旺盛的结果枝,在结果部位以上留7~9片叶摘心,第一次摘心后萌发的第二次枝,留3~4片叶摘心。对萌发的第三次枝留2~3片叶摘心,对可培养的徒长枝或营养枝留l0~l2片叶摘心,病虫枝、纤细弱枝从基部疏除。

拉枝、绑蔓。从先年冬天修剪结束到果实膨大期进行拉枝绑蔓,反复进行对结果枝、营养枝都要拉平拉匀,并予以绑缚;对强旺的骨架枝进行揉枝软化后再绑,一般绑1~2道,用绑扎绳绑在铁丝上。

加强肥水管理。夏季施肥应少量多次,原则上避免施用高浓度化学肥料,并禁用铵态化肥。6月初膨大肥株施三元素复合肥1公斤,配合中微量元素肥料0.5公斤,7月底8月初优果肥株施钾肥0.5公斤。初挂果园施肥量酌减。施肥位置距主干80~100厘米,施肥深度l5~20厘米。每次施肥后饱灌水。套袋后每隔10天喷1次1:1倍沼液或氨基酸营养叶肥500倍液,共喷3次。如遇高温干旱,应在上午11点前或下午4点后地温较低时灌水。

【猕猴桃夏季管理要点】相关文章:

员工关系管理要点04-19

夏季施工安全管理04-24

对员工情感化管理要点04-06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05-12

合同管理要点10-31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要点04-24

员工自我安全管理的要点04-19

企业员工宿舍管理要点04-19

人员管理的五个要点04-19

企业团队及其管理要点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