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溃疡病的观察研究与防治

猕猴桃溃疡病的观察研究与防治

时间:2022-03-24 21:41:0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溃疡病的观察研究与防治

溃疡病是猕猴桃生产中重要病害之一,溃疡病发生后来势凶猛,危害巨大,给生产造成重大损失,轻者减产、枝条干枯,重者死树、甚者毁园。

猕猴桃溃疡病的观察研究与防治

一、症状识别

该病害一般发生在春季伤流期、开花期和秋季。主要危害植株主杆、枝蔓、叶片及花蕾等部位。一般新生嫩叶抗性差,较易侵入,初染叶片上出现退绿小点,水渍状,后发展到一至三毫米不规则形或多角形的褐色病斑,边沿有明显的黄色晕圈。新梢染病,发黑枯死;花蕾受害,不能张开;主杆和枝条受害,皮层组织呈水渍状,变软,梢隆起。当病斑扩大成一厘米宽,数厘米长的条斑后,病斑开裂,皮层和木质部分离,病斑周围变暗褐色或黑色。大部分树体染病后,春季伤流期,皮层渗溢出铁锈红色的胶状病菌,随分流液扩展,直漫延至木质部变褐腐烂,导致枝条萎蔫、枯死或整株枯死。

二、发病规律

溃疡病是一种腐生性强、又耐低温的细菌,主要在树体病枝上越冬,或者随病枝病叶等残体在土壤中越冬,成为第二年的初侵染源。翌年早春三月开始发病。四月下旬出现发病高峰期,发病部位多从衰弱的枝杆皮孔、芽基、落叶痕、枝条分杈处开始,如遇风雨,不断重复侵染。

三、致病原因

低温高湿,多雨天气,气温突降遇冻后或先年超负荷挂果,树体抵抗力下降后,易染病原菌;农事操作人为碰伤,夏剪冬剪锯口愈合慢时有利病害侵入,则发病重。

四、农业防治

多施农家肥料,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树体对多种元素的吸收利用,限制挂果量,入冬要早浇防冻水,增强树体抗寒适应能力,早春可用强力防冻剂保护新稍嫩芽受冻,加强高温强光照季节树体的遮阴。

五、化学防治

先年9月中旬叶面喷施400—600倍的猕杀可湿性粉剂或500倍消菌灵可湿性粉剂。冬剪后,及时喷施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喷施部位为主枝、枝条及剪锯伤口,防止病害侵入。三月份发病后,对小伤口或病斑,用小刀在病灶部位纵向上下割三个伤口,深达木质部,伤口上下必须超出病灶1至2厘米,用毛刷蘸强力克菌灵50倍液在上刀口挤压,迫使药液穿过病灶向流下口。如发病盛期,且病灶大,可用原液少量涂入,以利快速杀菌。如剪锯口或树体的病斑过大,可选医用凡士林拌杀毒矾,在刮去病部坏组织后涂抹此膏,既能保护伤口不受染菌侵染,又能使新的皮层快速生长。使用高锰酸钾和过氧乙酸等强氧化性杀菌剂时一定要掌握好浓度和剂量,防止二次伤害树干。

六、组合防治

1.彻底防治害虫,减少因虫害引起的伤口感染,如大青叶蝉等,选用70%宝贵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液,70%上格金刹5000-8000倍。

2.减少伤口。修剪时减少造成大的伤口,使病菌侵入无入之门。大的伤口必须涂药保护。

3.修枝剪消毒。特别注意剪有病树后不能用同一把剪剪无病树,要剪先消毒,可用酒精或火烧;一个果园先剪无病树,后剪有病树,也可用两把,一把剪有病树,一把剪无病树。

4.培养健壮树体,减少发病机率。科学栽培管理,平衡施肥,增施有机肥、磷钾肥,合理负载产量,保持生长与结果平衡,使树体健壮,提高抗病抗灾能力。

5.加强地下管理,防止根部病害影响树体抵抗溃疡病能力。及时防治根腐病和根结线虫,可以用0.8%菌立灭300倍,40%多菌灵400倍,80%代森锌200-400倍,3%妙回田水剂500-600倍,68%金雷水分散粒剂600-800倍灌根。重视萌芽开花时期的追肥和灌水,补充氮肥和磷肥,增施速乐硼,保证树体营养供应。防止树盘积水,提倡高垄栽培,大行灌水,灌后土壤疏松。秋季树盘疏松,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通透能力。

6.掌握关键防治时间,8月开始,尤其在9月病菌侵入,要从源头上控制,可选用菌毒清400倍液+叶面肥如果友氨基酸600倍或选用25%金力士乳油6000倍+叶面肥+72%农用链霉素3000倍液喷布。还可选上格大梁连喷二次,每隔15天一次。

7.春季发病。发现流红水就刮除,先刮病部,待病部刮到好皮交接处时,刮刀消毒用酒精或火烧,再刮好皮,刮光后用50倍绿乳铜涂抹,或用石硫合剂原液+72%农用链霉素涂抹,刮下的病皮一定拾一块集中烧掉,不能留到园内。果实采收后喷施纳宁300倍,或0.3-0.5度石硫合剂。冬季修剪后、春季萌动前全树喷施纳宁150倍,或3-5度石硫合剂。生长季节选用施纳宁、农用链霉素、梧宁霉素、龙克菌、百菌清等按照说明全园喷雾防治。同时要定期检查,做好刮治病斑工作,刮除后及时涂抹施纳宁、“99植保”石硫合剂原液、雷奇等。

8.无病区加强检疫。有病种苗、果实不得进入无病区。一是严禁栽植带菌苗木和病园采集接穗。二是上年9-10月做好传病昆虫叶蝉等防治工作。三是发病果园修剪时,剪具要严格消毒,防止人为传播。

9.减少菌源:冬季及时做好清园工作,集中烧毁病枝、落叶等,做好树干涂白,减少病原菌越冬数量。

注意事项:

一是早春2月份开始加强检查,发现枝干发病及时剪除,发现主干和大枝发病的及时刮除,一定刮至发病部位2公分以外地方,然后涂药保护;

二是伤流期不能采取刮治措施,一般在伤流前或伤流后;

三是剪掉的病枝、刮掉的病组织一定要及时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减少入侵病菌,切忌不能乱扔或堆放田间地头;

四是分区分片统一彻底防治,消灭传染源,防止果园间相互传播。

“溃腐灵”和“靓果安”对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治效果试验研究2017-05-07 14:23 | #2楼

1. 引言

猕猴桃溃疡病是猕猴桃生产过程中最具毁灭性的病害之一,由丁香假单胞杆菌猕猴桃致病变种(pseudomonassyingae pv. actinidiae)引起,主要危害树干、枝条,感病后表皮龟裂,组织变软坏死,病斑组织皮层水渍状软腐,潮湿时病部产生白色粘稠菌脓,与植物伤流混合后变成黄褐色或锈红色,沿着树干流下,扩延至整个树干发病。溃疡病具有发生迅速、传播快的特点,短期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陕西省是猕猴桃种植大省,截止2017年底种植面积已超过100万亩,同时,也是溃疡病危害最为严重的省份,几乎每个种植区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病,发病率从3%到50%不等。溃疡病危害如此严重,至今没有特效药剂。实际生产中以化学药剂为主,而单纯的单成分的化学药剂不但吸收传导性差,而且造成环境污染、药物残留以及病菌的抗药性不断增强等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不妨换一种思路,从中医的角度出发。使用中药成分进行杀菌和增强树势。一方面,植物中药成分来源于植物,对猕猴桃是亲和的,在树体内具有很好的吸收和传导性,具有由内而外的杀菌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发病的植株,它可以有效降低树体内的病菌量,对于健康的植株则起到保护的作用,使病菌无法侵入。本研究以植物源农药“溃腐灵”和“靓果安”为试验药剂,测定了其对猕猴桃溃疡病菌的防治效果,为今后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治提供参考依据。

2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 植物材料

试验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曹新庄10年左右树龄的华优猕猴桃果园进行。选择同一时间发病,长势相近的树体进行试验。

1.1.2 供试药剂

“溃腐灵”和“靓果安” 500g液体瓶装药剂由潍坊奥丰作物病毒病防治有限公司提供。“噻霉酮”300g瓶装膏剂购自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1.2试验方法

选取长势与发病相近的猕猴桃树体,试验组用10升200倍靓果安灌根并刮去病部树皮后涂抹溃腐灵原液处理,对照组,刮去病部树皮后用噻霉酮膏剂涂抹。2017年3月20日处理一次,2017年3月27日重复处理一次。后期用靓果安喷雾处理。

3. 试验结果噻霉酮对照处理

据报道,噻霉酮对猕猴桃溃疡病菌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该树体同样于2017年3月20日用噻霉酮涂干,3月27日再涂一次。此后,直到5月初树体长势一直正常。5月10日发现该树发病枝叶片开始萎蔫。

【猕猴桃溃疡病的观察研究与防治】相关文章:

猕猴桃引种06-07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与保健作用06-02

猕猴桃春季四项管理技术04-20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

矿山卫生防治制度04-17

疟疾防治工作展望05-18

疫情防治会议通知05-17

职业危害防治计划02-11

防治工作计划04-11

水污染的防治措施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