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及综合防治

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及综合防治

时间:2022-03-24 21:41:0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及综合防治

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及综合防治

猕猴桃是我区精准扶贫产业之一,在我区金鼎山镇板桥、银江等村发展种植面积1000多亩,已挂果面积500多亩。今年4月中旬以来,据金鼎山镇政府和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反映,猕猴桃病害发生危害较重;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由局分管领导带领植保站、种植业科和果蔬站等部门技术专家到板桥村和银江村猕猴桃种植基地,认真开展了猕猴桃病害调查诊断,确诊为猕猴桃溃疡病。目前,猕猴桃溃疡病已发生面积约200亩,发生危害较重,部分果园地已出现整株萎蔫枯死。为有效控制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危害,减轻果园受灾;我局相关部门技术专家分析制定了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技术方案如下,望各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和猕猴桃发展种植村干部加大防治技术宣传培训力度,指导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农户及时开展溃疡病综合防治。

一、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危害特点

猕猴桃溃疡病属细菌性病害,具有隐蔽性、爆发性和毁灭性的特点;猕猴桃植株发病后,轻者枝条枯死、树干产生病斑,严重时整株死亡,对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威胁。

二、危害症状

主要危害叶、果实及枝蔓,发病多从茎蔓幼芽、皮孔、落叶痕、枝条分叉部开始,初呈水渍状,后病斑扩大,色加深,皮层与木质部分离,用手压呈松软状;后期病部皮层纵向线状龟裂,流清白色粘液,该粘液不久转为红褐色;病斑可绕茎迅速扩展,用刀剖开病茎,皮层和髓部变褐,髓部充满乳白色菌脓,受害茎蔓上部枝叶萎蔫死亡。基部发病,则上部枝条枯死后,近地面部位或砧木部,又可萌发新枝。叶片发病,病部先形成红色小点,外围有不明显的黄色晕圈,后小点扩大为2~3毫米不规则暗绿色病斑,叶色浓绿,黄晕明显,宽约2~5毫米;在潮湿条件下可迅速扩大为水溃状大斑,由于病斑受叶脉限制而成多角形。

三、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该病远距离传播主要通过苗木、接穗等栽植材料和果实。溃疡病一般在九月至来年谢花前发生,幼苗较成年树易感染此病,树龄愈大,发病愈轻。低温高湿条件有利于发病,春季旬均温10~14℃,如遇大风雨或连日阴雨天气,病害易流行;新梢生长期是发病盛期。今年4月份雨水较多,种植的红心猕猴桃品种易感溃疡病,种植户防治意识较差,用药防治过晚,是溃疡病发生危害严重的主要因素。

四、综合防治技术方案

1、增强树势,提高土壤肥力:多施有机肥,在春季可将果园内的青草铲除后埋在树根周围进行培肥;在秋季可亩用3000公斤腐熟的牛粪、猪粪或鸡粪等农家肥作底肥,改良土壤,达到土壤疏松肥沃,以利猕猴桃根系扩展和深扎;并增施磷钾肥,可亩施50-100公斤过磷酸钙或普钙,亩施30公斤硫酸钾或氯化钾作底肥。猕猴桃应实时挂果,合理负载,及时疏花疏果,科学管理,保持健壮的树势,提高抗溃疡病等病害的能力。

2、栽培抗病品种:必须重视选育、培育和栽植抗病品种,逐步淘汰感病品种,从根本上提高优良品种对溃疡病的抗性。

3、严禁从溃疡病发生区引种猕猴桃苗,对外来苗木要进行消毒处理,可用噻菌铜、或噻森铜、或乙酸铜等水溶液浸泡苗木1-2小时,进行苗木消毒处理后再种植。

4、减少病菌侵入途径。一般于秋冬季11月至翌年元月份进行修剪,修剪的刀具应用90%酒精消毒,剪一株消毒一次,剪刀口应光滑平整,减少大的伤口,修剪结束后及时喷药“封闭三口”(果柄口、叶柄口、剪口),并把带病菌的枯枝落叶带出园外集中烧毁,结合修剪除去病虫枝、病叶、徒长枝、下垂枝等,凡菌脓流经的枝条,应全部剪除,以减少传染病源。翌年2月底至4月下旬为植株伤流期,不宜再作修剪。春季溃疡病盛期时定时寻查,一旦发现感病较重病株及时整株清除烧毁,使用药剂对树坑土壤进行消毒处理,控制病菌扩散;5月中旬后待猕猴桃伤流期过后,应从病株的最下端发病部位以下5厘米处剪截,将修剪的病枝带出园外集中烧毁,并用药剂对剪截口及下部植株进行涂药处理。

5、药剂防治。收果后或入冬前,结合果园修剪,普遍喷施1~2次1∶1∶100波尔多液。立春后至萌芽前,可喷施50%琥珀酸铜500倍液、或20%噻菌铜600倍液、或47%春雷.王铜600倍液、或3%中生菌素500倍液防治2-3次;发现病害时及时刮杆涂药,先刮除病斑(将病害树皮、锯末运出园外烧毁),接近好皮时,刮刀消毒后,刮一部分好皮,然后交替选用以上药剂1种进行涂杆,涂抹4~5次,每7天一次。萌芽后至谢花期可喷施47%春雷.王铜500倍液、20%噻菌铜500倍液、或20%噻森铜500倍液、或12%松脂酸铜400倍液、或20%噻唑锌400倍液防治2次,间隔7天喷1次,以上药剂应交替使用;并用消过毒的小刀在枝蔓病斑上进行纵划,划口要大于病斑,然后用药剂进行涂抹,涂抹4~5次,每7天一次。

果树枝干病害防治网专业提供核桃溃疡病,苹果腐烂病,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治方案,研制的植物源杀菌剂对核桃溃疡病,苹果腐烂病,猕猴桃溃疡病、桃树流胶病等常见溃疡病具有良好的防控效果。

猕猴桃溃疡病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2017-05-07 14:24 | #2楼

水稻是四川省第一大作物,农药使用量较大,尤其是水稻杀虫剂。不论是植保部门,还是经销商,乃至农户自己,各都会对水稻虫害非常关注。近年来,地对水稻病害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从重点防治稻瘟病、纹枯病,到现在重点目前稻曲病不断呈上升趋防治稻曲病。

势发生,水稻杀菌剂的防治成本也就随之提高。四川水稻生产的特殊性是以一季稻为主,普遍在7~8月抽穗扬花,而7~8月又是四川的雨季,加之水稻不同品种对稻曲病的抗性不一,所以除川南水稻地区由于水稻季节比其它地区早、稻曲病相对较轻外,成都地区、川西的眉乐地区、川北的绵阳、德阳等地水稻稻曲病发生尤其重。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水稻稻曲病防但值得欣喜的是,治药剂效果参差不齐。

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于2017年将拜耳好力克登记用于防治水稻稻曲病和水稻纹枯病。经过各个水稻生产省的大量示范试验,证明了拜耳好力克在水稻上防治纹枯病和稻曲病效果很好。

一、产品特点

拜耳好力克在2017年以前就在四川销售,登记落叶斑点病、黑星病、黑斑病和轮纹病,在蔬菜和水果上是一个非拜耳公常优秀的杀菌剂。2017年开始,司的销售团队就将推广的重点投放在水稻杀菌剂好力克上。拜耳好力克作为一个杀菌剂,与很多雷同产品比较,它为什么呢?首先,的市场销售价格略贵。

作为全球知名的大公司,拜耳的产品在工程生产时的每一道生产环节都是经过严格把关的,它在销售使用过程中的产品稳定性也是非常高的。第二,拜耳好力克在防治水稻病害中的效果也是得到很多消费者认可的,不仅防效好,同时持效期长,对水稻安全。第三,拜耳好力克在水稻生产上使用,前期不仅防病,同时能使水稻矮壮,叶色浓绿,起到壮苗作用;中期防治纹枯病的同时,也能使稻秆健壮,促进分蘖;中后期使用,可防治稻曲病等水稻复合性病害,同时后期延缓水稻功能叶早衰,调节稻粒灌浆,谷粒饱满,水稻产量增加,普遍增产在5%以上。

二、使用方法

1.在水稻苗期3~5叶,用好力克2500倍液,配合拜耳安泰生300倍液施用,预防水稻立枯病和促进水稻苗生长。

2.水稻移栽前5~7天,用好力克2500倍液,配合拜耳安泰生300倍施用,防治水稻坐蔸,促进移栽后生根,缩短返青期。

3.水稻分蘖末期(6月底至7月初),防治水稻纹枯病。用好力克2500倍液,

4.水稻破口前5~7天,好力克1500倍液,配合拜耳稻腾1000倍液施用,防治二化螟并预防水稻后期复合性病害。

5.水稻齐穗期,用好力克2500倍液,配合拜耳艾美乐5000倍液施用,防治水稻稻曲病和稻飞虱,延缓水稻功能叶早衰,调节稻粒灌浆,促进谷粒饱满,水稻产量增加。

【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及综合防治】相关文章:

樱桃主要病虫害及综合防治技术05-15

猕猴桃引种06-07

《发生火灾》教案11-02

发生踩踏应急预案03-02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与保健作用06-02

猕猴桃春季四项管理技术04-20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

产后出血的防治措施05-19

水污染的防治措施06-07

职业危害防治计划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