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周至县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

周至县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

时间:2022-09-25 00:51:18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周至县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

一、溃疡病防治

周至县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

2月下旬起,伤流渐次开始,溃疡病也开始进入发病期。在坚持前期树体喷雾防病的同时,应重视病枝清除及病斑防治工作。自此以后,应该每4~6天全园检查一次,对发现的发病的小枝及已造成病斑环剥的大枝,及时剪除,剪口涂抹涂抹型噻霉酮或防腐油;发病的大枝,采用刮除病斑涂抹药剂,或纵划病斑上下涂抹药剂的方法防治。药剂同上。纵划操作时,特别注意对病斑背面的健全组织同样进行操作。刮治及纵划操作在阴天或下午4时后,伤流较少或停止时进行。

二、嫁接

2.1嫁接时间:高接换头在3月中下旬到4月初进行;苗木嫁接三月初即可进行,接后沙藏,促进愈伤组织形成。

2.2嫁接方法:舌接、皮下接、劈接都可。苗木嫁接以舌接为主,高接换头接穗与砧木粗度差距大的,进行皮下接,每枝接2~3个头,有利于接口愈合。粗度差距小的(2倍以下)的,以劈接为主。接穗较小时,还可采用嵌芽接(带木质芽接)。

2.3接后管理:高接换头接后5~7天,观察芽子成活或有萌动迹象时,用氯吡脲50倍稀释液(可加入150倍叶枯唑)蘸抹芽尖,促进芽萌发;或在接芽萌发后发出4~5片叶时摘心,促进接芽敦实,防止风吹折枝。

高接换头后,对砧木进行涂白,或裹缠报纸,防止日灼爆皮。大部分接芽萌发后,对嫁接未活植株,及时补接。接多个头,成活较多

时,选留壮实芽作领头枝,其余芽留一片叶多次摘心,增加接穗部分叶面积,促进接口愈合封口。

对砧木萌芽,接穗芽萌发前及时抹除或留一片叶反复摘心,接穗芽萌发后,在六月份全部疏除。

三、施肥

萌芽肥以萌芽前后施入为好。海沃德萌芽后施入,华优花前施入,秦美、红阳临近发芽施入。以N、P肥料为主。施肥量15公斤/亩。

四、灌水

萌芽后灌溉。

五、土壤管理

4月初,进行一次土壤耕翻,消灭春季杂草。深度15~20厘米,近树浅、行间较深,以减少伤根。

陕西西安猕猴桃试验站

春季猕猴桃管理技术2017-05-07 14:22 | #2楼

一、果园整理:固定立柱、整理架面、绑好枝蔓 。

二、追施萌芽肥 : 1.施肥方法 先要浅挖树盘深3寸左右,范围达到1.5米左右,将表层土堆在一边备用,淋施萌芽肥后,回填土壤覆盖。2.肥料用量

三、预防花腐病:猕猴桃开始现蕾时,预防正当时。

防治措施:1、改善果园排水条件,排水良好,土壤湿度不大于田间相对持水量80%。2、合理修剪,改善果园及树体的通风投稿条件。3、落叶后至萌芽前喷2~3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萌芽至花期喷72%农用链霉素3000倍液1~2次。

四、人工辅助授粉 : 猕猴桃的一般生长规律是雄树先开花3天左右,在雌花未开前采集已开的雄花花粉放在冰箱或冰柜中备用。

待雌、雄同步开花时用下列方法实现人工授粉:1、用硼砂1g 硝酸钙1g 羧甲基纤维素2g花粉2g兑水1000g混合均匀用手动喷雾器喷雾授粉;2、雌、雄花同步开放时期采集生长旺盛的多余雄花对接雌花进行授粉,每一朵雄花可授雌花5-6朵。

五、病虫防治

(1)萌芽前,用29%石硫合剂200倍全园喷洒1-2次,每七天一次。配药方法:每喷雾器水兑药250克,每亩500克29%石硫合剂。

(2)流胶病防治:发病季节:低山3-4月,高山4-5月。要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若有发现,第一次用药29%石硫合剂原液涂干喷雾,第二次用疏尔壮涂干喷雾,第三次用施纳宁涂干喷雾。上述方法均可得到好的治疗。

六、抹芽除萌

抹芽要慎重。抹去过密的芽、无用的芽、弱芽,保留健壮的芽,除去基部的萌芽。当年定植的果树,留2-3个健壮芽,其余全部去掉。

【周至县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相关文章:

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03-24

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要点03-24

猕猴桃果园春季管理技术03-24

猕猴桃春季四项管理技术04-20

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03-24

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07-04

猕猴桃冬季管理技术03-24

猕猴桃园地的管理技术03-24

猕猴桃的栽培管理技术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