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扦插方法

猕猴桃扦插方法

时间:2022-03-24 21:41:5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扦插方法

1扦插地概况

猕猴桃扦插方法

扦插地在江西省中科院庐山植物园猕猴桃园内,海拔1100 m,年平均温度11.6 ℃,最高气温32.1℃,最低气温-16.8℃,冬有霜冻和雪。年平均降雨量1984.7 mm,夏季相对湿度80%~84%。

2 供试插条

插条来自江西省中科院庐山植物园猕猴桃园内。每年的11月份,温度适中,枝条所积累的养分最多,利于生根,结合冬季修剪,选取健壮植株上直径 约0.7~0.8 cm左右、腋芽明显而饱满的1年生枝,剪成长25~30cm的插穗,一般有3~5个芽为好。上端离芽2 cm处平切,用石蜡密封,下端切口靠芽斜切成45°,用100 mg/L ABT溶液浸泡30 分钟后扦插,可促进生根。

3 扦插

3.1插床的制备

猕猴桃喜疏松肥沃的土壤,应避免黏土和盐碱土,同时选择排水良好且具有防冻防风条件的地段(因猕猴桃极怕风),然后深翻整畦,整地时 667m2施腐熟的厩肥1000~1500kg,并混拌适量细沙于土壤中。扦插前1周用0.5%~1%的高锰酸钾溶液进行1~2次土壤消毒,同时喷洒多菌 灵消毒。

3.2扦插

扦插时按50~60cm 行距开沟,沟深20cm,然后按10cm的株距进行扦插,每块地插两列,沿着沟两边插,插穗按30°角斜插入苗床,均使插穗顶端朝向插床的的中间,插好后 覆土,然后覆盖一层薄细沙,尽量使插穗顶部等高,仅留带有1个芽头、长约2cm的顶部露在土壤外面。这样既有利于插穗大部分埋入土壤,使插穗全方位的与土 壤接触,保证营养和湿度,又不至于很深,保持良好的透气性,每插完一畦立即浇水。

4 扦插后苗圃的管理

4.1 浇水

因庐山湿度大,故扦插完浇第1次水之后可不用浇水,直到次年开春4月再浇第2次水。插穗发芽后每星期浇水1次,沙壤土4~5天浇水1次,土壤要保持湿润但不能涝。

4.2 盖草

因庐山冬天气温较低,应盖上一层稻草,防治插穗冻坏,等次年开春4月就可以拿掉稻草。

4.3 遮荫

猕猴桃是半阴性植物,苗期需要一定的荫蔽,揭草后在阳光直射下,苗床易干,幼苗生长不良,所以揭草后要及时搭设荫棚,加盖95%的遮阳网,以利于保水、防晒、防雨、防风。

4.4 中耕锄草

发芽前1个月内,只拔草、不中耕,以避免损伤根系,以后要经常中耕松土。

4.5 施肥

待次年6月下旬时,插条发芽长到3~4片叶子以后,可适当施薄肥,每隔7 天喷1次0.3%~0.5%的尿素液作根外追肥,亦有促进生根效果,8月底喷1次磷酸二氢钾,促使枝

条成熟。

4.6 设立支架

当抽枝达30cm左右时应设立支架,将新梢引缚架上,以加速生长。

5 移苗和管理

扦插生根成苗后,应及时移栽,以利培育壮苗。生根的幼苗应留床一段时间,待根系有一定老化后,根长10cm左右时,约为10月下旬,根系生长 开始缓慢后,即可进行移栽。如需春季定植,应50或100株捆扎成一捆,用湿沙埋藏,所有的空间用湿沙填充进行埋藏或窖藏,以防苗木发热生霉或受风干燥; 最好是秋季定植,成活率高。移苗最好在阴天、小雨天或傍晚进行。移栽前先将苗圃地畦施足充分腐熟拌匀的有机肥料,然后按株行距20cm × 30cm挖好移栽穴,移栽后立即浇透水。移栽后,阳光过于强烈时必须用秸秆、草帘或遮阳网等适当遮荫。移后认真管理,除提高移苗成活率外,还可促苗生长健 壮。

猕猴桃的扦插技术2017-05-07 15:13 | #2楼

中华称猴桃又名阳桃 、 藤梨 、 羊桃 。属殊猴桃科殊猴桃属的落叶木质藤本植物 。 称猴桃果实汁多 , 肉厚 , 营养丰富 , 含有多种维生素、 氨基酸 、 蛋白质 、 糖、柠檬酸 、 苹 果 酸以及钙 、 磷 、 钾 、 铁等元素 。 每 1 0 鲍 果 肉中维生素 c 含量在 1 0 0 一 4 2 0m g , 故 有 “ v 。 果” 之称。 成熟果实甜酸适 口 , 色 、 香 、 味具佳 . 除生食外 , 还 可制作果酱、 果汁、 糖水罐头、 果脯 、 果干 、 果糖、 果酒和 饮料等 ; 在医药上 可以主治肝炎和消化不良 , 对高血压 和心血管病有一定的防治和辅助治疗作用 。 根和根皮有清热解毒、 活血消肿、 祛风利湿等功效 , 故 成为世界 “ 新兴水果 ” , 在国际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 。 目前 , 浙江 、 江西 、 湖南 、 福建等省山区群众正在大力发展称猴桃 。 为了使优良品 种加 快发展速度, 现根据 日本渡獭光男和我们的实践 , 将弥猴桃的扦插技术介绍如下 :

1、 扦插圃地选择和整理

圃地要选择排水 良好 、 地势高爽有遮荫条件 ,中性或酸性的肥 沃土壤 , 忌低 洼潮湿 , 以 防擂穗根部腐烂 , 影 响成活 。 整地前每亩施腐熟的厩肥或垃圾 150 0一 zook 0 g , 过磷酸钙 5 0 ~ 1 0k 0 g ( 施磷肥可以促进 插穗多生须根 ) , 钾肥 5 0 ~ 7k 5 g 。整地 时 先 将 土 表 肥 料 翻 入 深 3c 0 m 的 泥 下 , 然后 耙 平 耙 细 泥 土 。 将 圃 地 筑 成宽1.0 ~ 1.zm, 高 25 em 的苗床。

2 、扦插法

据 日本渡瀚光男在神奈川县园艺试验场相模原分场的试验 , 扦插方法有两种 : 即休眠枝扦插与绿枝扦插 。

①休眠枝扦插 :将冬季修剪下来的充实枝条捆好, 包上薄膜放在冷暗处贮藏 。 3 月下 旬~ 4 月 上 旬 , 当地温上升时 , 插 穗截 留 长 15c m ( 留 1 ~ 2个 芽 ) , 用 生根促进剂( i ba )2 5ppm 处理后 , 间隔 1 5 ~ 20cm 进行扦插。 

②绿枝扦插时 绿枝扦插于 6~ 7 月或 9 月进行 ,用充实的新梢作为插穗 , 其方法与休眠枝扦插的方法一样 。插穗留 1/ 3 叶片。 据试验 , 第 7~ 20节插穗的生根率较高。称猴桃休眠枝扦插的成活率为 3 0 ~ 5 0 % ; 绿枝扦插的成活率为80 ~ 9 0 %。无论休眠枝扦插或绿枝扦插 ,均应在塑料薄膜棚内密闭扦插 。 扦插时要充分灌水 , 其后除了异常干旱外 , 一般不必再行灌水 , 因 为插床周围可以渗透水分 。密闭扦插时 , 床内温度容易升高 , 温度过高则影响称猴桃苗成活 , 因此 , 必须加强管理 。

3 、管理

扦插苗需及时注意除草、施肥 、除虫等措施 , 待苗木木质化去掉遮荫棚 ,继续培育一年即可以出圃定植 

【猕猴桃扦插方法】相关文章:

猕猴桃引种06-07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与保健作用06-02

猕猴桃春季四项管理技术04-20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

公积金提取方法04-26

面试的方法与技巧05-01

招聘的方法与技巧04-16

常见的面试方法04-12

典型的面试方法04-12

改善面试的方法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