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果园秋季管理技术

猕猴桃果园秋季管理技术

时间:2022-03-24 21:43:32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果园秋季管理技术

秋季是猕猴桃采果后迅速恢复树势,花芽生理分化的关键时期,是树体养分积累贮藏期。它影响到来年产量与果实品质。保叶是秋季的主要任务,叶片是营造树体养分的前提,叶片的完整性和落叶早迟,关系到树体养分积累的多少,花芽分化的优劣,来年座果率高低等方面,因此当前应抓紧做好采果后管理工作。

猕猴桃果园秋季管理技术

一、水分管理

猕猴桃的根系属于肉质根,对水分的要求是喜湿润、怕干旱和怕水涝。要求果园内的厢沟和围沟一定要通畅,达到雨过园干。根据土层深浅决定开沟深浅。土层厚和土壤粘重的果园开沟要深,一般要求厢沟深50cm以上、宽40cm,围沟深度达80cm左右,宽50cm,土层浅的果园厢沟可适当降低深度。在遇暴雨时水面应低于围沟20cm以下,并保持厢沟、围沟与外界排水沟相连相通。

二、施肥管理

(一)采果肥。采果后及时施用采果肥,施用速效复合肥40-45%含量亩用40 -80kg ,以迅速恢复树势。

(二)基肥。一般在10月底至11月进行,以有机肥为主,施肥总量占全年施肥总量50%-60%。施肥量及种类:每亩施用干鸡粪1000kg、腐熟油枯200kg、复合肥40kg、硼肥1kg、过磷酸钙40kg。

三、果后修剪

采果后轻修剪。结合采果肥的施用,进行轻微的修剪,去除枯枝、弱枝、病虫枝,集中烧毁,减少病虫侵染源。

注意要对修建工具进行消毒,避免病害通过修剪工具传染。

四、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是造成猕猴桃早期落叶的主要原因之一,务必做好果园的防病治虫工作,保证叶片的完整性,推迟落叶时间。

(一)采果后喷药。用波尔多液(波尔多液的配制,硫酸铜:生石灰:水=0.7:1:100)喷洒,喷洒后能在猕猴桃树体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因波尔多液具强碱性,有很强的保护性杀菌能力。应注意波尔多液不能与其他农药混合使用。也可用石硫合剂或其他杀菌、杀虫剂。

(二)重点防治溃疡病。秋季开始用80-100倍波尔多液或其它铜制杀菌剂喷雾2-3次。

春季猕猴桃管理技术2017-05-07 16:13 | #2楼

目前,有一小部分果农已经结束了,猕猴桃园的绑枝工作,大多数果农还处于正在进行时。没有完成的不用着急,时间还早。绑枝工作看着简单,但它是一年保证猕猴桃品质和产量的基础工作不能马虎。合理的安排每一个枝条在架上的位置,能有效的减少猕猴桃叶磨、日烧,同时可以提高猕猴桃和叶片的通风和光照。绑枝技术参照各地印发的猕猴桃种植标准和自己果园的实际情况。

认真清园  夯实基础

猕猴桃春季清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是全年预防病虫害的开始,能有效降低果园内的病虫害。

春季清园工作的重要性表现在哪?

褐斑病,病菌在病残体内越冬,翌年春天形成分生孢子,借助风雨传播,萌发侵入叶片组织。高温高湿条件下,严重发病。

炭疽病,病菌在病残体或芽鳞等部位越冬,翌年春温度湿度适宜时,从伤口、气孔表皮或直接侵入。在树势衰弱、高温、多雨、高湿条件下发作。

软腐病,病菌在病残体或枝干上越冬,翌年春天气回升后,开始释放,借助风雨传播。温度和湿度是此病发生的决定因素。在适宜温度下,降雨1小时内开始释放,2小时可达高峰。冬季受冻、挂果多、树势弱、枝蔓瘦小、肥素不足的果园发病严重。

花腐病,病原菌在树体的叶芽、花芽和土壤中的病残体上越冬,早春随风雨、人为活动传播。雨水是主要传播途径。花期温度低,遇雨或园内湿度大,发病严重。花腐病与气候密切相关,发病率与花期降雨量成正比。猕猴桃过旺、施肥过量的果园易发病。

溃疡病,病菌主要在病残体或树体病枝上越冬,翌年3月左右开始侵染,4月进入高发期。30℃以上不发病。

所以春季清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要预防细菌性病害,还要预防真菌性病害,同时还有越冬的虫卵。

清园可选用的药物:硫酸铜钙(多宁)、氢氧化铜、中生菌素、喹啉铜、农用链霉素、成标(硫磺)、石硫合剂等。有些药物可以复配,有些不能随意复配,在购买的时候,咨询清楚。

重视

倒春寒

在萌芽期的时候,倒春寒是对猕猴桃最大的自然危害,二次喷药的时候注意加入预防倒春寒的药物。能有效的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可选用的药物:爱尔稼、凯尔浦、制贝健、硕丰481、碧护、全哺、寒克等,调节剂类和化学元素类复配使用,效果更好。

科学施肥  合理配比

如何合理科学的去施萌芽肥,是十分重要的。上一年秋季没有施肥的农户,可选用25-10-5或者平衡肥15-15-15加一些氮肥。上一年施肥的农户可选用的配方较多,如:硝铵磷+硝酸铵钙,或30-5-5或28-6-6等,要提示的是,钙元素,用量较大,早施比较好。有条件的可以加入微量元素和有机肥。为花期做好准备。施肥的时候,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自己果园的具体情况,进行配比。

对于,最近很多果农关心的花腐病和“干叶病”(褐斑病)的进一步预防,之后会陆续详细告诉大家。先做好我们目前需要做的事情,本次清园是全面预防,为全年减少病虫害打好基础。

进入三月份,气温回升明显,是猕猴桃萌芽期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

1

继续检查防控猕猴桃溃疡病,发现病斑早处理早治疗,控制病情继续扩展蔓延。对主干上的病斑,进行刮除或在病斑及其附近用刀纵划树皮后使用氢氧化铜、噻霉酮、石硫合剂等药剂涂抹伤口;1-2年生枝条上出现病斑,应将病枝剪除并带出果园烧毁或深埋。防治用工具要及时消毒。

2

根据果园墒情及时灌水,促进发芽整齐。

3

3月上旬前完成绑蔓工作,将预留的结果母枝拉至水平状,“8”字形引绑,使枝条均匀固定在架面铁丝上。

4

追施萌芽肥,应以氮肥为主,配合施入磷肥,促进根系生长,促发健壮新梢;一般盛果期树株施尿素0.7—1公斤+0.5公斤过磷酸钙,或磷酸二铵0.3—0.5公斤,可配合追施生物菌肥,根据土壤墒情进行灌水。

5

3月底萌芽后可进行品种嫁接。

【猕猴桃果园秋季管理技术】相关文章:

猕猴桃春季四项管理技术04-20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

猕猴桃引种06-07

果园质量安全管理制度04-18

村级果园员工管理制度04-16

技术团队管理技巧04-19

怎么管理技术团队04-19

技术创新管理07-21

果园经营管理承包合同03-31

管理者的技术技能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