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体质栽培方法

猕猴桃体质栽培方法

时间:2022-11-22 04:04:3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体质栽培方法

猕猴桃从幼苗移栽后,选择品种改刀嫁接品种后,一直到新生主蔓上架,猕猴桃的幼苗期栽培土壤应选择没有栽过“柑橘树、茶树、竹林、或栽过树木的土壤”,猕猴桃根系需要土壤中各种有机质和微量元素,才能根系生长良好,是猕猴桃管理关键所在!幼苗期猕猴桃移栽后,应当在雨水多季节进行,在气温过高季节,应选择适当遮阴、人工多浇水、以及进行周边培起隆土包,剪去大部分枝叶利于减少植株体内水气蒸发,最好方法是幼苗移栽时,将原来幼苗带土移栽,非常有利于存活率,幼苗移栽时最好能做到浇水同时土壤进行杀菌、杀虫。移栽后幼苗也需要及时打药,控制移栽新苗产生病害,以及虫害。浇水在幼苗期十分关键和重要,人工多浇水同时,在水中加入少量氨基酸肥料或腐殖酸肥料随水一起浇到幼苗根系促进根系生长,严禁在大中午高温时间进行浇水!猕猴桃喜半阴半阳,就要求生活环境相对湿度大一点,又能接受到一部分日照,土壤中一直保持相对湿润度。对幼苗期实现套种,可以为幼苗避开大太阳直晒!

猕猴桃体质栽培方法

猕猴桃树苗

 

猕猴桃树苗

 

猕猴桃在很多农户认识不足条件下,有许多错误的操作,一些果农认为农家肥料越足猕猴桃生长越快,土壤有机质不是单靠短时间内大量上农家猪粪、鸡屎从而就可以迅速提高土壤有机质,如果使用过多量未发酵过的猪粪、鸡屎,直接危害是烧根系死树,间接危害土壤中细菌增多、成为细菌快速繁殖的温床、同时成为昆虫繁殖的理想聚集地!科学施用化学肥料、有机肥料同等重要管理措施,充分培养土壤中微生物环境,减少或降低土壤中化学肥料依赖性,是提高果品质量的核心,走绿色食品向有机食品方向发展。要做到果树从土壤微生物环境获得养分占到80%以上,人为添加化学肥料占到20%左右,所以培养土壤中微生物环境生长,达到合理酸碱度、湿度、以及土壤中腐殖酸比例形成,成为绿色果品核心。

猕猴桃枝干体内水份占得比重很大,因此猕猴桃对水的依赖很大,但是猕猴桃根系中含水量超过比例,新生根系就易发生沤根死树,或着树体衰弱现象,以及落叶落果的现象,要根据不同土壤中水分含量而选择人工浇水,也是管理猕猴桃核心,不同大小果树、根系深浅、以及土壤保水性都会有很大差异性,要浇水时特别留意!一般在开花前、幼果期都需要较为充足水分,但果实开始沉淀积累后,适当减少一部分浇水!

很多果农错误认为猕猴桃幼苗期、未挂果的嫁接苗一般病害非常少,无需打药进行杀菌,十分错误的做法,猕猴桃幼苗期和嫁接后许多病害就会接踵而来,在蒲江县许多栽植过柑橘的土壤上栽植猕猴桃,特别是栽植金艳品种,就在刚上架时出现许多白粉病例,该病叶脉最初黑色,叶背慢慢开始出现白粉,从下方老叶向新叶进行传染,需要多次打药进行控制蔓延传播!

猕猴桃控制营养生长是十分关键的,不断摘心,就是人为控制营养生长,让植株更为健壮,刚上架猕猴桃应当适当控制生长长度,掰掉一些过多萌芽枝条,促使其主杆和两条主蔓更为健壮,为下一年挂果而做好准备!

常规温度只要有3度以上猕猴桃植株体内都在萌动,各种营养都在枝条内流动,达到10度气温猕猴桃各种生理机能都开始展现活跃,所以人工施肥对猕猴桃树体营养补充,应当做到分解快、分解均匀,利于猕猴桃快速吸收,每次应当量少多次为原则,优质叶面肥和灌根的腐殖酸、氨基酸可以调节根部微生物环境,通过微生物调节增加土壤中各种微量元素活性,使树体减少一些缺素症状,带来树体衰弱,叶片停止生长、叶片黄化等等。

猕猴桃病害发生集中3月幼叶期花前,此时主要发现受病害树体叶片明显小,出太阳时叶片无力下垂感明显,整棵树没有明显发新枝条,这种果树已经是减产的树体,保住树体不让其死掉是关键,此时需要对根部进行3-4次灌根,这种树体根系已经不好,树体面临着死亡,在7月、8月随着部分地区夏季雨水增多,猕猴桃落叶现象严重,甚至发生在挂满果子壮树上,不同果树体质是不一样,虚旺生长并不强壮树体,营养供给失去平衡、对抵抗气候变化因素降低,此时无论如何打药、增加肥料营养都不能挽回落叶蔓延发生。

猕猴桃树苗

猕猴桃树苗

在6月间发生落叶红阳猕猴桃,挂果树体落叶后,又重新长出新叶。

不同品种猕猴桃生长特点不一样,体质相差非常巨大,所以不同品种猕猴桃抗病力相差也非常大,但猕猴桃根系护理和营养生长控制,都决定了猕猴桃体内养分平衡性,控制枝条数量、做到春疏、夏理、冬剪、分配合理挂果量成为猕猴桃养分平衡管理核心。

发酵冬肥又是所有蒲江县果农在8月、9月开始积极筹备事情,通常这边地方口语“杂杂肥”也是干鸡屎肥、或加入鸡场垫料、酒糟壳、菌包子等混合肥,一般装入普通编织袋中,果农将其几吨杂杂肥放地边上,盖上一个塑料油膜任其自行在露天中!由于是几吨或者十几吨用麻袋累在一起,很难将一部分未发酵肥料进行充分腐熟发酵,因为发酵需要60%左右水份、加上控制在60度温度,超过60度以上一部分有益微生物会死亡、且必须不少3-4次人工翻耙均匀,才能将其充分腐熟发酵,而几乎所有农户为了便利缺少人为翻耙3-4次。

《猕猴桃体质栽培方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上冬肥及时补充果树所需各种有机质中微量元素、提高改善土壤中团粒解构、有利于土壤中各种养分降解与吸收利用。但出其力,却没有将冬肥用心上好,很多农户害怕冬肥烧根,就上的地方离主干部较远,很多冬肥固定物较大,在来年春天没有成为果树所需要的养分供给,在春季果树根系最需要养分供给时,缺少养分及时供给,造成树体养分供给不平衡,一般萌芽前树体内养分开始萌动,是果树对养分依赖核心时间段,此时80%营养供给来至于根系,20%营养在新叶长出后可以通过叶部喷施。

新叶期是全年预防病害的核心,新叶期要选择内吸性好杀菌剂,在花前喷施3-4次,做到减少花腐病产生烂果、以及叶面肥厚光合作用强、抵抗病害力增强,在选择药剂时最好不同杀菌剂换着使用,避免树体抗药性,花后幼果期在药剂选择上注意不能伤及幼果果面,混配药剂时,注意药剂间产生拮抗性带来不良后果,有些杀虫剂使用时严格避开高温以免烧叶现象,并细心留意是否能和杀菌剂进行互配!

蒲江地区果农都会使用冲施肥,好的大量元素冲施肥分解快,吸收利用高、添加一些果树必须微量元素成为果农的喜欢,但使用冲施肥的效果被一部分农资店老板混淆视听,冲施肥是不能替代根部土壤杀菌剂的,土壤杀菌在春季进行2次,对树体健康生长是十分关键的,在部分土壤中应防治根结线虫,可在使用冲施肥时,加入阿维菌素进行杀虫,各种药和肥配合施用,严格做到现配现在马上使用!

蒲江地区目前猕猴桃种植人群有:专业化公司、自有土地农户、小承包农户、以及农业领域投资人等几部分组成,一般家庭农户一般从2-3亩到15-16亩这样一个面积范围,小承包农户也是除了自家土地之外在周边其他农户手中再包上40-50亩的人,在100亩以上果园基本算农业领域投资人!所以面临管理水平、机械化应用水平、都需要一段时间摸索!

猕猴桃幼苗的培植方法,过程2017-05-07 16:14 | #2楼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经济果树。传统的嫁接育苗方法一般需要两年出圃。为缩短育苗周期,降低育苗成本,笔者从1986年开始,试验成功了用小拱棚从播种到出圃仅需一年的育苗技术。

一、种子层积砂藏 12月下旬~1月上旬,先将种子用冷水浸泡,使其充分吸水。用5倍~10倍的干净湿砂混合(湿度以含水5%~10%为宜),将混砂的种子放花盆或木箱内,在背阴的地方,挖坑将花盆或木箱放入,再覆土厚约40厘米,使土堆高出地面20厘米。

二、整畦与播种育苗地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条件良好的砂壤土。先行冬耕,冬耕时每667平方米施3000公斤腐熟的农家肥,春季育苗前,施尿素20公斤,再浅耕耙平。作埂整畦,畦东西向,埂宽20厘米,埂高15厘米,畦宽80厘米。2月底3月初,将畦浇透水,待水渗后,用200倍50%多菌灵喷洒土壤消毒,按行距20厘米条播,播后均匀覆盖0.2厘米~0.4厘米的湿细砂土。畦面撒毒饵,防治地下害虫。

三、扣棚及扣棚后的管理播种后及时扣小拱棚,注意保持土壤湿润,除去杂草。当幼苗长有2片~3片真叶时,即可间苗,长到4片~6片叶子时定苗。白天高温时注意通风。揭棚前10天~15天要炼苗,4月下旬,选阴天一次揭棚。

四、嫁接5月下旬~6月中旬,采用单芽切接法嫁接。从所需品种的成龄树上采取接穗,要求生长良好,充分成熟,芽体饱。可用一年生枝或当年生发育枝做接穗,采下后立即剪去叶片,留1厘米长的叶柄,保持湿润状态。最好随采随嫁接。

削接穗时,选定一个饱满芽,先在芽下方3厘米处呈45°斜切断接穗,再在芽对面下方1厘米处顺形成层往下纵切,稍带木质部,直至第一刀切断处,最后在芽上方1.5厘米左右处剪断单芽接穗。从离地5厘米~8厘米处剪断砧苗,剪口要平、光滑。在砧苗横切面一侧,稍带木质部纵切一刀,深约2厘米,与接穗削面长基本相符。把接穗长削面与砧木切口形成层对齐,用薄膜带从下至上包扎紧实,露出芽眼,以便抽生枝条。

五、嫁接后管理及注意事项嫁接成活后,及时除萌,减少养分损失。地下追肥1次~2次,每667m^2沟施磷酸二铵15公斤,并进行3次~5次叶面喷肥,前期喷0.3%的尿素,后期以0.3%~0.5%磷酸二氢钾为主,以促使枝蔓成熟。同时,注意松土除草,遇干旱及时浇水,做好病虫害防治。由于猕猴桃雌雄异株,嫁接后做上记号,以防混乱。

【猕猴桃体质栽培方法】相关文章:

猕猴桃栽培09-25

猕猴桃栽培管理09-25

猕猴桃栽培技术09-25

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07-04

猕猴桃栽培技术要点09-25

猕猴桃无架栽培技术09-25

红阳猕猴桃栽培技术09-25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

春分体质养生不同体质方法不同12-11

猕猴桃栽培常见障害的科学防控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