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食用仙人掌用途及种植

食用仙人掌用途及种植

时间:2022-03-24 21:47:0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食用仙人掌用途及种植

仙人掌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活血、化淤、清热、解毒、消炎、生肌、明目、美容等功效。仙人掌可分为菜用、果用、药用、染料用、饲料用和野生六大类。目前推向市场主要是菜用仙人掌。这种仙人掌是经过技术人员长期培育的可食用仙人掌,无刺或少刺,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特色蔬菜。吃法多样,可做凉拌、热菜、菜馅、汤类、榨汁饮料等。食用仙人掌的主要栽培要点如下。

食用仙人掌用途及种植

1、种植时保护地温度不能低于5度,平时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5——35℃。

2、最好施用腐熟有机肥,种植前施有机肥每667平方米1-2吨为宜。

3、种植地应选择沙质土壤,含有钙质和腐植质,ph值中性或微酸性,排水条件良好。

4、扦插方法:以掌片1/2埋人土中为宜,土壤半干湿,种植15-20天长根后浇水。

5、扦插时,茎片迎着太阳照射,使两面上下午都能得到充足光照。

6、塑料薄膜保护地,每667平方米种植2000株左右为宜,行距80-95厘米株距30-35厘米。

7、采摘:采割过早会影响产量,采割过迟则酸味浓,因此,一定要掌握好采割的时间。第三代茎片可直接作蔬菜食用。一般嫩片在20——35天内采割,茎片越老,酸度越高,嫩的茎片清香可口。

食用仙人掌用途及种植2017-05-07 18:41 | #2楼

食用仙人掌又名仙巴掌、龙舌、观音掌等,是仙人掌中的一类,通常是指仙人掌科、仙人掌属所包含的其肉质茎可以作为蔬菜食用,果实作为水果鲜食的品种。我国南方干热地区均有野生繁衍。因其浑身带刺、口感差,生产慢而得不到人们的开发利用

原产美洲,盛产墨西哥,是墨西哥人从300多种仙人掌品种中选育出的蔬菜专用品种经过漫长的种植驯化、杂交选育后培育出来的食用型仙人掌,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食用仙人掌含有丰富的钾、钙、铁、铜、多糖、黄酮类物质和低钠、无草酸长期食用能有效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还有活血、化淤、消炎、润肠、美容之功效,是“一种有发展潜力的蔬菜”。作为保健蔬菜,其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维生素以及18种氨基酸。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的作用,且具有发达的贮水组织,抗逆性强,是一种新兴的绿色保健蔬菜。

【光照】:仙人掌属于喜光作物,长日照会促进营养吸收,生长更加旺盛。光照不足,生根时间延长,生长不快,同时地上生长部分易形成畸形。

【温度】:0℃以上即可生存,20-35℃为最适宜温度,45℃以上注意防高温及灼伤,5℃以下注意防寒。

【水分】:土壤相对持水量在60%左右,即地表下10厘米处土壤达到手捏成团、落地即散的程度。

【肥料】:仙人掌生长快,产量高,需大量元素氮、磷、钾,同时也需要一定量的微肥,即钙、镁、铁、锌、锰等,最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

【土壤】:要求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中性砂质壤土

栽种前的准备工作全部做好后,即可扦插。扦插时的土壤要有一定的湿度,其标准是将地表下15厘米处的土抓起捏时成团,手松轻压即散。扦插的7-15天内,不需要浇水,以免根部腐烂。

扦插时行距为50厘米,株距为40厘米,亩栽种2000片。每畦栽2行,2行之间的株距不要对齐,呈三角形交叉错开。扦插深度以掌片的1

【食用仙人掌用途及种植】相关文章:

食用菌种植创业计划书05-16

贷款资金用途证明05-12

人事档案 用途05-17

帆布的种类及用途描述04-09

水的用途大班教案04-12

食用冷饮的必知常识04-19

荔枝的正确食用方法05-22

个人收入证明用途05-05

饭店食用安全规章制度07-07

食用冰块批发合同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