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枇杷的简易贮藏保鲜

枇杷的简易贮藏保鲜

时间:2022-03-24 22:52:3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枇杷的简易贮藏保鲜

枇杷皮薄,易受机械损伤,伤口易腐烂,果皮易变褐色。如未经处理在室温下存放10天,即有80%果实腐烂,因此枇杷的保鲜对枇杷的运输和销售极为重要。

枇杷的简易贮藏保鲜

1、采收:枇杷一般以果实充分着色的时间作为果实采收期。采收时用手捏住果穗或一个支轴摘下,轻采轻放,尽量不碰压果面;采果篮内壁应光滑平整,或用软纸衬垫,防止果实碰伤。

2、选果:采下的果实根据大小、色泽、成熟度、机械伤和病虫害情况进行分级,分级后的果实移入通风良好、地面干燥、能防止外部潮湿空气侵入和无阳光直射的地方,果实可以放在果筐内或放在地面上(先铺1—2厘米的稻草)。(

3、化学防腐处理:选无病虫害、无损伤、含水量正常和成熟度一致的优质果及时进行防腐处理,最好当天采收,当天处理。

①药剂熏蒸:1公斤枇杷用仲丁胺0.15克或溴氯烷0.4克密封熏蒸24小时。

②防腐剂浸果:防腐剂主要有:多菌灵800×10-6,苯来特600×10-6,0.2%农抗120,扑海因600×10-6,甲基托布津800×10-6,赤霉素1000×10-6。可选一种或两种加赤霉素50×10-6或2,4-d200×10-6或比久300×10-6溶液浸果5分钟后晾干。

③抗氧化剂浸果:用0.1%抗坏血酸加0.1%柠檬酸或2%亚硫酸钠加3%柠檬酸或0.2%茶多酚或0.05%植酸浸果4—10分钟,对防止枇杷果实褐变和氧化变质有一定作用。(温室大棚蔬菜大棚 化肥 大棚 复合肥)

以上3组药品可任选几种配合使用,经以上处理后放在通风良好、干燥的地方,晾干,预冷1天。

4、包装:用0.02厘米厚聚乙烯套在枇杷专用箱内,在箱两侧各打4个直径1.5厘米的圆孔(把聚乙烯袋一起打穿),然后一层枇杷一层卫生纸装好,装果时在不同部位放3—4袋吸有饱和高锰酸钾的蛭石,在上下部各放一袋二氧化氯,然后扭转袋口,用细绳扎好。最后盖好箱盖。

5、贮藏:经以上处理后,枇杷放在室温、通风条件下,贮藏20天,好果率可达90%,基本满足运销的需要。若需更长时间的保存,可结合冷藏或气调贮藏。

①冷藏:冷藏室洗刷干净后,将贮藏的有关器具放在室内,用40%福尔马林或每立方米20克硫磺进行密闭熏蒸,再将装有防腐处理后的枇杷放在室内堆码,高度以5—6层为宜,垛与垛之间留有空隙。室内温度控制在5—9℃,相对湿度控制在85%。冷藏保存期45天,好果率在90%以上。

②气调贮藏:贮藏室和器具的消毒和枇杷的防腐处理同上,然后用0.06厘米厚聚乙烯薄膜制成1.6米×1.2米×1.2米的塑料大帐,在离底部15厘米处两侧开硅窗,硅窗面积以800—1200平方毫米为宜,堆码后冷藏处理。帐四周用泥沙压紧。每周测帐内气体含量,控制二氧化碳含量不超过5%,过高时可在帐内加入消石灰或送入新鲜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0%—90%。这样贮藏40天,好果率在90%以上。

枇杷果实贮藏保鲜方法2017-05-08 06:02 | #2楼

一、药剂处理

枇杷采收后,立即用苯来特500毫克/升浸果30秒,常温下贮存可达28天,果实未出现皱缩或变色,能有效防止腐烂发生。研究指出,用施保功1000毫克/升加百可得200毫克/升洗果,结合乙烯吸收剂处理后用pe保鲜膜套果有良好的防腐效果,贮存66天其腐烂指数仅为3,而对照高达54.2。另有专家认为,采收的枇杷经风冷预贮后,装入外套pe的塑料筐内,应用保鲜剂、减压、低温等综合技术措施,保鲜45天,好果率达100%,且果实色泽鲜度不变。另外,采收的果实立即用1%二氧化硫(体积比)熏蒸20分钟,或用1%多菌灵加0.02%2,4-d浸1分钟后晾干包装,或用0.5%氯化钙处理,或仲丁胺0.1毫升/公斤熏蒸,均可大大减少果实腐烂。

二、冷藏

随着贮藏温度升高,枇杷果实的失水及裂果显著增加。研究表明:枇杷属非跃变型果实,采后呼吸和乙烯产生均呈下降趋势。低温能显著抑制果实的呼吸和乙烯产生。同时,枇杷属非冷敏果实,1℃低温下并不表现冷害症状。适宜的贮藏温度为1-5℃。温度低于10℃时隐黄质及苯酚含量会有一些改变,其中多酚氧化酶活性与果实褐变有关。因此,冷藏可有效控制果实腐烂,延长贮藏期。但温度急速下降时,总酸和蔗糖的含量显著下降,长期低温贮藏后,果实会出现风味变淡、果皮难剥、果肉质地生硬

经研究发现,在l-5℃温度下,结合薄膜包装,贮藏30天后,好果率在90%以上;此外,在冷藏条件下,用0.2%-0.4%二氧化硫释放剂处理,经35天贮藏后腐烂指数为o,对照却高达9.3。冷藏结合二氧化硫处理可显著抑制果实的呼吸强度和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延缓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含量的下降,抑制果实硬度的增加和果心褐变,降低果实腐烂的发生,从而延长贮藏期。研究发现,氯化钙结合冷藏也可延长枇杷贮存期,用0.5%氯化钙溶液浸泡30分钟,置于5℃下贮存25天,腐烂指数最低,效果最好。专家认为,用厚度为20微米聚乙烯薄膜包装,在5℃下贮藏可达60天,果实品质保持良好。意大利的一项研究表明,在8℃下,用聚乙烯袋包装,可贮藏30天,果实外观与风味都未改变。

三、气调贮藏

枇杷气调贮藏库的库温为5+-1℃,相对湿度90%-95%,氧气含量10%-12%,二氧化碳4%-6%,在此条件下贮藏50天以上,果实损耗率仅为3.14%,好果率达96%以上,且果实外观丰润饱满,色泽光亮,易剥皮。但采用此方法必须注意二氧化碳与氧气的相对浓度。据报道,在二氧化碳含量为12%,氧气含量为2%的情况下,贮存5天,果实内部就会发生褐变,外表皮出现褐斑,且时间越长,症状越明显。原因可能是高浓度二氧化碳促进了果实内部的酚类代谢。

【枇杷的简易贮藏保鲜】相关文章:

枇杷果实贮藏保鲜方法03-09

鲜樱桃的贮藏保鲜技术03-21

樱桃保鲜方法03-27

果蔬冷库贮藏的注意事项06-01

枇杷的栽培04-14

会议营销保鲜袋方案05-17

茎对营养物质的运输和贮藏教案02-21

大班枇杷教案04-01

枇杷怎么种植05-15

枇杷修剪的方法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