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枇杷树如何修剪整形

枇杷树如何修剪整形

时间:2022-11-22 04:49:1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枇杷树如何修剪整形

枇杷是常绿果树,全年生长结果不休眠。因此,枇杷的修剪一年四季都可进行。对幼龄树,为了扩冠快,早成形,早结果,一般不作大的修剪,只对徒长枝进行适当处理,从而增加结果枝组,促进花芽分化。成年结果树修剪,最佳时期是在采果后的6-7月进行夏剪。主要是剪除扰乱正常树形的强旺徒长枝,穿膛枝、密生枝、纤弱枝、交叉枝、下垂枝、病虫枯枝等。同时对衰弱性结果枝组进行回缩短截,更新复壮。枇杷当年抽发的夏梢绝大部分是优良结果母枝,90%以上当年能开花结果。合理的夏季修剪,结合适当及时的肥水管理,促发大量的生长粗壮整齐的夏梢,是枇杷克服大小年结果,年年丰产的关键。

枇杷树如何修剪整形

枇杷枝干的生长具有十分明显的规律。幼树中心干其顶端优势特别强,肥大而健壮的顶芽着生在枝梢的顶部,萌芽时唯有顶芽和顶芽以下附近的几个侧芽萌发抽梢成4至6条枝干,轮生为一层,其余芽便成为稳芽而不再萌发,故枇杷的树体结构具有非常明显的层性。为了充分利用这一生长特性,枇杷整形常用低干矮冠或三层(双层)杯状形。

低干矮冠形:其特点是树高2米左右,树形较矮化紧凑,生产上便于管理操作,多侧枝少主枝,结果母枝多,内膛光照好,果实商品质量好,经济效益高。该树形适合株行距为2米×3米的枇杷密植园。定苗时选30--50厘米高的幼苗,待成活后,不作任何修剪,让其自然

萌发抽生顶芽和侧芽,在其生长期内,将顶芽抽生的延长枝留作中心干向上伸长,并在延长枝以下适当部位,离地50厘米左右处,选留4条向四周分布均匀的侧枝作为第一层主枝,并使之与中心干呈60度左右的角。以后待中心干顶端再次萌芽时,在距第一层主枝100厘米左右处,选留与第一层主枝生长方向上下错开且分布均匀的4条健壮侧枝作为第二层主枝。主枝上配备3--5个枝副主枝,主干高度控制在2米以内。从而使枇杷树成形,提早结果。

三层(或双层)杯状形:该树形适宜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树冠开张,树势强健的品种。整形方法为将当年定植的苗木成活后,从离地约50厘米处短截,中心干延长枝直立向上生长,在其下选留生长健壮,向四周分布均匀的4条侧枝培养为第一层杯状的枝群。与中心干呈70度左右的夹角。第二层在距第一层80厘米处,选留与第一主枝群上下错开的4条侧枝培养成第二层的第二主枝群。第3年,同样在距第二主枝群中心干80厘米,选留与第二主枝群四大主枝上下错开的4枝侧枝,培养成第三层的第三主枝群。干高控制在2.5米内,每层杯状由四大主枝组成,每枝主枝上培养2--3个副主枝,3年完成整形。此树形通风透光,易于管理,产量高、果实品质好,经济年龄长。

无论采取哪种整形美容方式的植株,对相邻植株互相交叉的枝条都应间伐或短截。

枇杷的整形修剪2017-05-08 06:05 | #2楼

(1)枇杷修剪特点  枇杷树由于具有独特的生长抽枝和开花习性,因此,它的修剪有以下与其它果树不同的特点:

①修剪时期。枇杷是常绿果树,在大多数产区是秋冬开花,春末夏初果实成熟。对枇杷树,不能按其它果树的方法,进行冬季修剪。如果按照一般果树进行冬季修剪,则枇杷为盛花期,且又易发生冻害,很不适宜。枇杷大量修剪的最适宜时期,是在果实采收后立即进行。过迟则夏梢抽生迟,不能形成花芽。枇杷修剪以夏季修剪为主,因为夏梢是枇杷一年中主要的一次枝梢。秋季修剪为辅。即在秋季花蕾开放前,进行一次补充修剪(疏剪花穗)。在绝大部分产区,此次修剪后,不可能再抽梢。

②枇杷有一年多次抽梢的习性。一年生枝上的顶芽所抽生的枝梢较短,侧芽抽生的枝梢较长,所以幼树在4-5年后,树冠很容易扩展开。

③枇杷的顶芽及附近数芽可抽生,而枝梢中部以下的芽则基本以隐芽而告终。因此,幼树上很容易在中央干上形成轮生枝。

④枇杷进入结果期以后,侧枝的抽生往往是顶芽及附近1-2个芽延伸,4-5年后在侧枝上很容易形成顶芽枝向上、侧芽较向外的弓状弯曲枝。这种弯曲枝未形成前,就要更新。

⑤枇杷枝梢剪口愈合能力较差,往往要枯死一段,剪截时应有所预留。

⑥枇杷的隐芽寿命很长,但是轻剪时隐芽又不易抽生。进行短截,剪口应留1-2张叶片,可促发隐芽。

(2)常规修剪技术  当枇杷树形构建完成后,在修剪技术上主要是进行过密枝修剪、结果枝修剪、结果母枝修剪和徒长枝修剪。其修剪方法分别如下:

①过密枝修剪  枇杷分枝力强,除顶生枝外,常有3-6个侧枝。在枇杷枝梢大量抽生时,应及时疏剪(抹除)过密枝,只留强壮侧枝1-2个。枇杷枝梢生长弱时,仅顶芽抽生。但是,在生长强时,如树龄轻、肥料足或结果较少时,其顶芽以下有1-4个腋芽能同时抽生。如果同时抽生,任其自然生长,则以后必然过密,而且如果形成骨干枝,则必然成为轮生枝。故应根据空间大小,适当保留1-3个,将其余的自基部删除。也可以在培养骨干枝的延长枝时,对其留下的1-2个进行摘心。当抽生过长时即可剪梢,使其抽生为结果基枝。

《枇杷树如何修剪整形》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②结果枝修剪  在花蕾形成至开花前,进行结果枝修剪。重点是剪除过多的花穗,以集中养分,培养大穗。枇杷花量多,坐果率高,实际上形成产量的果实数占不到总花数的5%-10%。而有大小和开花迟早之别。一般主梢抽生的花穗(也称主穗)大,开花早,果实较大;副梢抽生的花穗(也称副穗)小,开花迟,果实较小。在疏剪方法上,无冻害地区宜留早开的花穗,以便使果实早成熟,早采收,早应市,价格也高;有冻害地区宜选留不同开花期的花穗,避免因碰到冻害而减产。在疏剪数量上,原则上疏去一半,但不同品种不同地区又有差异。分枝能力强、采果后梢易发育成结果母枝的,可疏去2/3,保留1/3,如长红3号;分枝力较差,或采果后梢较难发育结果母枝的,可疏去1/3,保留2/3,如解放钟;有寒害地区可适当多留20%,有的则待寒害过后再疏花。在日本和我国台湾、浙江等地,对枇杷疏花较轻,但疏果则较重,每个花穗上只留果1-2个。

具体操作时,还应坚持“五去五留”的原则。一是去上留下。树冠上部多剪除,让其扩展树冠,果实也不易日灼或皱缩,树冠下部多保留。二是去外留内。枇杷内膛枝易结果,则多保留,外围的可多剪除,避免树冠过快扩张。三是去副留主。枇杷主穗一般多保留,副穗多疏,有利于提高果实等级。四是去小留大。双杈的花穗要留大花穗,去小穗。五是去弱留强。即弱枝多疏,强枝多留。正常留下的花穗,其基部的叶片,大果型的需留10个叶片以上,中果型的需留15个叶片以上。

③已结果母枝的修剪  通常在采果结束后,进行结果枝的修剪。原则上,主梢、副梢 按1:1修剪,即一个短结果母枝(顶芽长成的主梢)附近,只保留一个长结果母枝(腋芽长成的副梢),最多不超过两个。树龄小、树势旺的,最多保留两个。树龄大、分枝级数多、树势差、侧枝弱的,可全部剪除,或只保留一个主梢。

在无冻害的地区,应尽量提前修剪,以促进抽生强壮的结果母枝。在采果时或采果后,在良好的肥水配合下,将生长过弱的结果母枝全部剪去,强的母枝留3-4片叶短截。5-6月份萌芽后,留1-2个健壮枝条,使其基部腋芽再抽生良好的夏梢,在当年形成花穗结果。这些已结果的枝条,在树势强旺的条件下,肥水条件好的,当年适量结果的,采收后所抽生的夏梢,当年秋天可以再成为结果枝开花结果,这类枝梢有的产区称之为“转头梢”。如果转头梢多,则不容易发生大小年。目前,福建莆田果农结合枇杷多次采收,采用边采收边修剪的方法,即采完一穗(枝),立即进行结果母枝(或基枝)的回缩修剪,使40%-60%的枝条提早抽生10-15天,有利于枝条充实和花芽分化。同时也能达到控制树冠的作用。

对刚进入结果期、尚有树冠扩展空间的树,可不进行回缩修剪,只进行除萌疏删。枇杷树结果后,有时在采收前就在果痕处抽生夏梢了,往往同时萌发向四周伸展生长势均等的夏梢。这样,往往成为生长较弱的夏梢,采果修剪后也会萌发多个枝条。因此,对这些萌发枝最好去弱留强,留1-2个生长强壮的,将其它的进行除萌,除萌越早越好。对生长过强且长的枝条应当摘心,以促使早日停梢,形成花蕾。

④徒长枝修剪  幼年树,或高接换种树,或降低树冠进行改造的树,往往容易发生徒长枝扰乱树冠。对一般的徒长枝,宜把它自基部剪去。若所在部位有空间,可留1/2或1/3后短截,使其抽生结果枝。附近缺少骨干枝的,可以将其适当拉成平斜,以缓和生长势,待达一定长度时再摘心。通常最好待长至30厘米左右进行摘心,促进分枝,以使它成为大型结果枝组。这类徒长枝,如果不短剪,任其自然生长,下季度其上也能抽生分枝,第二年或第三年也能结果。但是,这样的大型枝组,往往直立在树冠上,基部光秃,虽然所占空间不少,但有效面积不大,而且结果远离主枝副主枝。当这个枝组全部衰老后,由于它的基部光秃而无法更新复壮,就只有自基部剪截。因此,徒长枝剪后抽生的枝条,仍然要注意对生长过长枝进行短剪或摘心,使其留10厘米左右短截,促其基部隐芽发生新梢。

(3)成年树的改造更新修剪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枇杷产区,对枇杷树没有注意整形修剪,而且一般种植较密,每667平方米一般种60株左右。在15年生长左右时,由于树势强,不进行整形修剪,产量尚可以。但随着树龄的增长,树体越来越密,整个园地树冠向上,造成树冠高、产量低、果形小和病虫害严重的不良后果。如由于不善修剪,使一些枇杷园产量由原来的每667平方米产量2000千克左右,降至不到500千克。在生产上,可以对这些高大的枇杷树,进行回缩更新修剪,降低树冠,充实内膛,使其立体结果,可恢复盛果期。

通常可进行改造更新修剪的成年树,是树龄在40年生以内,树干上没有严重病虫害,树体仅是由于过去没有很好修剪而树冠过高、枝梢太多的。树龄越小,越容易改造。改造过程中,要加强病虫防治和土壤管理(施足肥料和及时排灌水)。每次回缩量不要超过全树的1/3,一般以2-3年改造完成。更新修剪在春季萌芽前,或夏季采果以后,均可进行。

更新修剪时,先围绕树体仔细观察,根据品种的特性和长势,选择可以去掉的大枝。目的是将原来大枝密集、主从不分的地上部过高的树形,改造成比较矮的树形,减少主枝数量,达到通风透光,便于操作的目的。一般树冠顶部及行间,至少应有3个小时以上的光照,内膛才容易结果。改造时,仍然要随树做形,不能硬套某一种矮冠形。第一年,先疏删一部分树冠上部的大骨干枝,对重叠交错的自基部疏去,其它的可以不动。第二年,在采果后可以将大的骨干枝向树冠内回缩,即前部剪缩至有强旺的分枝处。并采取压顶去中心干的办法,保留最下面的3-4个主枝,将原来不整形的树体,修剪改造成自然开心形、多主枝自然开心形等。改造后第三年可以恢复正常产量。一般采果后进行重截更新,如果当年夏季雨水充足,新梢抽生后要适当短截,使分枝成为强旺的结果枝组。春季修剪时,对夏梢也要适当短截。

在更新修剪时,要注意枇杷的隐芽寿命很长。但成年树一般在轻疏删后,隐芽不易抽生。对成年树要重截,通常回缩至2-3年的枝条上往往隐芽还不萌发;在更新修剪时要重新合理调整搭配好骨架,骨干枝间要有0.5米的间距,以保证内膛光照,才能使内膛结果。枇杷枝梢伤口愈合能力差,需要留桩,重截后还要注意保护骨干枝。尤其是夏季采果后更新修剪,对裸露的树干和骨干枝,必须涂白保护。2-3厘米以上直径大枝,伤口可用塑料薄膜包扎或涂保护剂。目前,20-30厘米的树,树冠已封行,顶部骨干枝可以压缩至分枝级数10级以内,行间至少有100厘米的空间,以保证光照,使冠内枝梢花芽分化,结果着色良好。

【枇杷树如何修剪整形】相关文章:

枇杷修剪的方法05-12

枇杷树花期如何管理07-04

樱桃树整形修剪方法05-11

枇杷树栽培技术09-25

枇杷果期如何管理03-09

枇杷如何培育夏梢结果母枝06-28

枇杷的栽培04-14

整形咨询岗位职责01-30

美容整形岗位职责03-22

整形师岗位职责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