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枇杷种植技巧

枇杷种植技巧

时间:2022-03-24 22:53:4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枇杷种植技巧

枇杷原产于我国,别称卢橘、金丸,属蔷薇科植物,盛产于长江以南各省;长江以北的陕西,甘肃,河南也有栽培。由于它成熟最早,先桃李梅登场,因而赢得“初夏鲜果第一枝”美誉。枇杷栽培管理十分重要,对枇杷园进行进行科学管理是保证枇杷产量和质量的重要手段,重点要做好以下几点:

枇杷种植技巧

 

一、加强肥水管理

1、种植绿肥覆盖园土。夏季在行间种植豆科绿肥“竹豆”,冬季种植绿肥“箭舌豌豆”,这即可解决有机肥源,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增加经济收入:且可防止水土流失,改善园区小气候,达到适期投产,早期丰产。

2、合理施肥。枇杷需肥量大,且较需钾肥,亩产1000kg的枇杷园,年施肥量为纯氮28kg、五氧化二磷12kg,氧化钾35kg。山地红壤土的枇杷园要适当增施磷钾肥料。煤灰垃圾肥含钾丰富且呈碱性反映,施之不但可降低红壤土酸度,且增加产量。高产枇杷园施肥,一般一年三次:第一次在2月中旬施壮果肥,以速效肥为主,适当增加氮、钾肥比重。第二次在3月中旬,采前施肥,以氮肥为主。第三次在9~10月份,施花前肥,以有机肥为主,采用开沟深施,以利根系深扎。有条件的地方,在干旱季节应灌水,雨季应开沟排水。

二、合理修剪

一般在9~11月份可结合疏花进行修剪,并控制树冠高度,以利通风透光,树高约3m的应进行打顶,控制顶端优势。枇杷修剪以疏枝为主,除疏删密生枝外,应删剪短花穗过多的一部分结果枝,侧枝和徒长枝采取更新和回缩,同时疏去病虫枝、细弱枝和枯枝。

三、适时疏花疏果

疏花期在11月上旬进行,一个枝上留1~2个,其余应全部除去,使结果枝和营养枝的比例为1∶1,11月中旬前已开过的花穗、发育不良的小花穗以及过早、过迟的花穗均应疏去,只留下强旺花穗。疏果在2月份幼果稳定时进行,病虫枝、畸形果,过密果皆疏去。

四、防治病虫害

枇杷主要病害为叶斑病。

防治方法:秋冬除去病叶,枝梢抽生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虫害主要有黄毛虫、举尾虫、天牛等也需适时防治。

(1)黄毛虫和举尾虫均为危害叶片的重要害虫,幼虫蚕食嫩叶,严重时全树新叶均被吃光,影响生长结果。防治方法:除人工捕杀外,可在幼虫危害期喷90%敌百虫500~1000倍液。

(2)天牛幼虫主要危害枇杷枝干。防治方式:可采用人工捕杀成虫、钩杀幼虫,还可用乐果、敌百虫药液注入虫孔,毒杀幼虫。

【枇杷种植技巧】相关文章:

枇杷怎么种植05-15

茶花种植技巧02-28

半球乙女心的种植方法技巧09-02

枇杷的栽培04-14

大班枇杷教案04-01

枇杷修剪的方法05-12

枇杷及其栽植方法04-24

枇杷种子播种方法05-22

枇杷果实贮藏保鲜方法03-09

枇杷果期如何管理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