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枇杷酒的功效

枇杷酒的功效

时间:2022-03-24 22:53:5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枇杷酒的功效

一、枇杷的概述   枇杷源于我国,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唐朝时传入日本。目前,我国枇杷的产量约占世界枇杷总产量的70%,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首位。其中,福建枇杷的产量又占据全国的首位,现有栽培面积超过4万h㎡,产量超过20万吨。

枇杷酒的功效

枇杷是莆田市的三大名果之一。

莆田是我国有名的枇杷之乡,其枇杷产量占全国的40%。全世界的27%,现已投产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接近10万吨。枇杷产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莆田枇杷以产品品种多,种植面积大,产品质量优而驰名中外。2002年获国家“中国枇杷原产地”标志认证,而且还有部分乡镇已获“绿色食品”认证。

二、枇杷的营养及其功效成分

据营养专家测定,100g鲜果内含糖7g-12g,脂肪0.1g-0.5g,蛋白质0.4g-1.1g,果酸0.6g,粗纤维0.8g,无机盐0.5g,其中,钙22mg-54mg,磷28mg-32mg,铁0.3mg-0.4 mg,胡萝卜素1.33mg-1.52 mg,维生素c3mg。另外,还有维生素b1、核黄素、果胶、鞣质、钾、钠离子等。

其中,胡萝卜素含量仅次于杏和芒果,居果品第三位。

《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有祛痰止咳,生津润肺,清热健胃之功效”。因此,枇杷果味甘酸,性凉,具有清肺,润肺,止咳,和胃,止渴,下气,止吐逆,主上位气。生津润五脏的功效。可治咳嗽、吐血、燥热等症,可用来辅助治疗肺热咳嗽,虚热肺瘘,止血呕逆等症。

美国和日本的研究表明,枇杷含糖类以山梨醇为主,果实成熟时转化为蔗糖,还有一部分葡萄糖和果糖。果实中富含鞣酸,柠檬酸,未成熟的果中含有酒石酸,果肉含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脂质包括长链碳氨化合物﹙c21—c30﹚,甾醇类﹙4种﹚和脂肪酸﹙5种﹚,种子中也富含脂质。枇杷类胡萝卜素种类多,含量丰富。通常,果皮中类胡萝卜素的含量比果肉的高数倍。黄肉果的胡萝卜素量为白果肉果的5倍-10倍。而白肉果的玉米黄质,紫黄质和叶黄素高于黄肉果。此外,枇杷果还含少量的金黄质。六氨番茄红素等5种其他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枇杷果中维生素a的主要贡献者,对增强人的视力有作用。

枇杷果肉内及果皮内含有较多的多酚类物质。多酚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最强,它抗氧化能力为ve的50倍,vc的20倍。此外,它还具有预防高血压抗动脉硬化、抗血栓、抗胃溃疡、抗菌、抗炎、抗肿瘤、抗突变的生物活性及皮肤保健美容等功能。

三、枇杷酒的酿制

在福建莆田,绿森庄园酒业有限公司利用丰富的枇杷资源,引进西班牙的先进工艺,及法国的先进设备,结合我国的传统枇杷酿酒配方,首家于2003年把枇杷发酵成全汁干型枇杷酒,并酿造成功。

枇杷在鲜果加工时,每个鲜果必须都在35g以上,而且都要在当天采摘,加工。有黑斑的鲜果、烂果和其他不良果禁止入车间,以保证果汁纯正及新鲜度。

发酵过程中,采用低温发酵,以保证枇杷果的营养成分保留在酒体内,使枇杷酒的营养成分高,酒体纯正。

经发酵酿造出来的枇杷酒,酒色金黄,澄清透明,有光泽。酒精度在7度-12度左右,具有纯正、优雅、怡悦、和-谐的果香和酒香。且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很高的保健功能,是目前最佳的饮料酒。

目前,绿森庄园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枇杷酒有三大类:即干型枇杷酒,半干型枇杷酒,半甜型枇杷酒。

干型枇杷酒系列中的白梨、早钟、长红、王酒等品名已于2017年9月份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是绿森庄园酒业有限公司的精品系列。

四、合理饮用枇杷酒

绿森庄园酒业生产的枇杷酒有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干型枇杷酒总糖低,带点微酸,在饮用时,若配鱼,可去除腥味;若配油腻菜,可解油腻,既爽口又营养丰富。另外,略带微酸的酒既可刺激消化腺分泌,又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半干型枇杷酸甜适中,非常可口。因低酒精度,老少皆宜,是非常理想的饮料酒。

由于枇杷能滋心润肺,因此建议抽烟的群体多饮用此酒。

枇杷酒的营养功效2017-05-08 06:05 | #2楼

《本草纲目》记“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中医传统认为,枇杷果有祛痰止咳,生津润肺,清热健胃之功效。而现代医学更证明,枇杷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苦杏仁甙和白芦梨醇等防癌抗癌物质。

1.枇杷果内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其中亮氨酸最高;10种非必需的氨基酸,其中的脯氨酸,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较高。

2.含有较高的胡萝卜素,对增强人的视力有作用。

3.含有较多的酚类物质,清除人体内自由基的能力最强,其抗氧化能力为ve的50倍,vc的20倍,具有抗动脉硬化,抗血栓,抗肿瘤,抗突变的生物活性以及皮肤保健和美容等功能。

4.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5.泄热下气,和胃降逆,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现代都市由于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空气中存在大量的灰霾,给人体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影响。以广州为例,广东气象部门首席专家吴兑研究发现,与30年前相比,广州肺癌发病率增长了7倍。

枇杷作为一种天然的清肺水果,至古以来一直受到各家推崇。

1.《本经逢原》:必极熟,乃有止渴下气润五脏之功。若带生味酸,力能助肝伐脾,食之令人中满泄泻。

2.孟诜:利五脏。

3.崔禹锡《食经》:下气,止哕呕逆。

4.《日华子》:治肺气,润五脏,下气,止呕逆,并渴疾。

5.《滇南本草》:治肺痿痨伤吐血,咳嗽吐痰,哮吼。又治小儿惊风发热。

【枇杷酒的功效】相关文章:

枇杷的栽培04-14

大班枇杷教案04-01

枇杷怎么种植05-15

枇杷修剪的方法05-12

陈醋的功效与治疗06-19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各类花茶功效05-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面膜的分类及功效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