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枇杷叶的副作用

枇杷叶的副作用

时间:2022-03-24 22:53:5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枇杷叶的副作用

宜忌: “胃寒呕吐及肺感风寒咳嗽者, 法并忌之.”(《本草经疏》) 毒副作用: 枇杷叶毛对口腔黏膜有刺激性, 可引起强烈咳嗽和呕吐. 临床曾有因服用前未去毛而致严重咳嗽, 乃至喉头水肿1例的报告. 〖医家论药〗

枇杷叶的副作用

“枇杷叶, 治肺胃之病, 大都取其下气之功耳.气下则火降痰顺, 而逆者不逆, 呕者不呕, 渴者不渴, 咳者不咳矣.”(《本草纲目》)

“枇杷叶, 安胃气, 润心肺, 养肝肾之药也.沈孔庭曰: 主呕哕反胃而吐食不止, 安胃气也;或气逆痰滞而咳嗽靡宁, 润肺气也;或虚火烦灼而舌干口燥, 养肾气也;或瘟疫暑而热渴不解, 凉心气也.”(《本草汇言》)

“枇杷叶, 凡风温、温热、暑、燥诸邪在肺者, 皆可用以保柔金而肃治节;香而不燥, 凡湿温、疫疠、秽毒之邪在胃者, 皆可用以澄浊气而廓中州.”(《重庆堂随笔》) 附注: 实验结果表明: 带毛枇杷叶在煮提过程中绒毛不易脱落, 而且极大部分可以过滤除去.因此用枇杷叶作制膏原料应用时, 可以不刷去其绒毛, 而以加强过滤, 防止绒毛过多进入药液来控制.在作为原料细粉及配方应用时, 则叶上绒毛必须刷净, 以免绒毛直接刺激黏膜而产生致咳副作用.

枇杷叶的副作用2017-05-08 06:02 | #2楼

1、枇杷藕

原料:鲜莲藕400克、枇杷叶10克(鲜品加倍)。

制法:将莲藕洗净切片,枇杷叶洗后摆放在盘底,然后把切好的藕片摆放在上面。

功效:莲藕健脾止泻而能清心火。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火清,则全身火热之势退。本品先苦后甜,回味无穷,非常适合于夏季冰镇后使用。

2、枇杷叶粥

原料:枇杷叶15克(鲜品加倍)、大米100克、清水适量。

制法:先煎枇杷叶,去渣取汁,入米煮粥。

功效:本品清肺和胃,降气化痰,枇杷叶润肺养胃化痰,大米补中益气。尤适宜气阴两虚而发热的患者食用。

3、桑叶枇杷茶

原料:桑叶、野菊花、枇杷叶各10克。

制法:将桑叶、野菊花、枇杷叶三味制为粗末,代茶频饮。

功效:本品桑叶、菊花清肝泻火,祛风化痰解表。适合于肝阳上亢,肝火犯胃所致的头重脚轻,口干口苦以及血压升高等症状。另外本品兼具解表功效,对风热感冒之咽喉疼痛、发热、咳嗽气喘、咯吐黄痰等亦有效。

【枇杷叶的副作用】相关文章:

蜂胶的作用功效及副作用05-11

放疗常见副作用以及缓解方法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