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大樱桃秋冬季管理措施

大樱桃秋冬季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24 22:54:2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樱桃秋冬季管理措施

大樱桃是落叶果树中成熟最早的果树之一,素有“春果第一枝”之称。大樱桃从萌芽开始在短短的2~3个月内就完成了开花、结果、成熟等生理过程,其中萌芽到坐果期间主要消耗的是树体的贮藏养分。因此,和其他果树相比较,大樱桃的秋冬季技术管理显得更为重要。

大樱桃秋冬季管理措施

一、枝条管理技术

1、剪嫩梢:9月以后,大樱桃新梢部在延长,生长基本上处于半停止状态,树体对修剪的反应不敏感,新梢顶部的嫩绿部分还在继续生长,不断消耗老叶制造的养分。此时,可剪掉当年生枝的嫩绿梢部,促进枝条自身及花芽和叶芽发育充实。

2、疏枝:对幼旺树要适时疏除背上的直立枝、过密枝、过旺枝,改善内膛光照,促进花芽分化。

3、拉枝开角:大樱桃秋季拉枝开角比春季拉枝效果好,大樱桃第一层主枝基角约80度,梢角65~70度,辅养植拦枝开角至80~90度,拉枝开角时要注意及时移动拉绳或坠物,防止梢角向心生长。

4、冬剪:陕西大樱桃产区大部处于冬季干旱寒冷地区,冬季修剪一定要放在萌芽前进行,以免发生冬季抽条现象;另外,冬剪时只对1~2年生的枝条进行,大枝疏除要在夏季的七八月份进行,才能使剪口愈合良好。

二、肥水管理技术

1、施基肥:大樱桃春季需肥早且集中,为增加树体贮备营养,秋施基肥是关键。我省大樱桃秋施基肥的时间为秋末至初冬土壤封冻前,以9~10月份早施为好。基肥以腐熟的畜禽粪、饼肥以及堆肥、沼渣、秸秆肥等有机肥为主,采用条状和放射状沟施。施肥量以每亩2~4吨为宜。

2、落叶期追肥:为了提高大樱桃树体内贮藏营养的积累量和浓度,可在落叶前1周叶面喷施0.5%的尿素。

3、防秋涝:地势低洼的大樱桃园,遇连阴雨要及时利用行间的土进行树盘培土,使水从行间及时排走。

4、灌封冻水:在休眠期,枝条仍有微弱的蒸腾作用,此时,土壤中缺水常会引起抽条或加重冻害,从而降低大樱桃树越冬能力。一般在土壤封冻前,结合秋施基肥,浇一次透水,既促进基肥尽快腐化,又可加速根系伤口愈合,促发新根,同时提高越冬抗寒能力,防止抽条。

三、病虫害防治技术

秋季是金龟子、刺蛾等食叶害虫的高发季节,导致果树早期落叶或叶片被害虫吃光以后,光照、气温仍适宜大樱桃生长,已形成成熟的花芽、叶芽便会破苞萌发,出现“二次开花”现象。因此,要利用物理诱杀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治,保护好大樱桃树叶片,防止出现“二次开花”的弊端,促进花芽分化。

四、大树移栽技术

五年生以下的大樱桃树,在落叶后至萌芽前,带土或不带土移栽,可以达到一年缓树,二年丰产的目的。移栽前,挖好栽植坑,施足底肥,采取人工、化学方法脱叶或等落叶后进行,切忌不可带叶移栽。大树移栽伤根很多,吸收功能较慢,为保持树冠与根系的相对平衡,防止蒸腾过强、失水太快,引起树抽干死亡,必须对树冠进行重度修剪。对放任生长的大樱桃树,可结合剪枝进行整形。大树本身贮备养分比较充足,重剪后萌芽力增强,已形成花芽的大树会大量开花坐果,必须及时进行抹芽、摘花、控梢,减少养分的消耗,同时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提高移栽的成活率。大树移栽,可以作为乔化或半矮化大樱桃提早结果的一项实用技术措施。

大樱桃的秋冬季管理2017-05-08 06:54 | #2楼

樱桃是北方水果中成熟最早的,堪称“春果第一枝”。 大樱桃从萌芽开始在短短的2~3个月内就完成了开花、结果、成熟等生理过程,其中萌芽到坐果期间主要消耗的是树体的贮藏养分。多年来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一致表明,来年果树能否丰产,秋季管理很关键,秋季正是果树根系生长的高峰时期,也是树体积累养分的关键时期,对大樱桃而言,秋季应抓好如下管理:

一、土、肥、水管理

1.土壤改良。樱桃树根喜透气性良好、肥力较高的沙质土壤,山地建园时未深翻改土的要结合秋季施肥,增施有机肥,以改良土壤。粘土地需修好排水系统,注意排水防涝,避免直接压沙,需将沙、土、有机肥拌均匀,加强土壤改良。

2.秋施基肥。由于大樱桃萌芽开花用的是树体贮藏的营养,所以基肥对翌年树体生长发育起着决定性作用。早施基肥有利于有机肥的分解和营养元素的释放,当年就能发挥肥效,可增加越冬前的营养储备。基肥的施用时间一般宜在9月上、中旬进行, 因为9月正值大樱桃根系生长高峰期,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同时伤根也能得到很好恢复,有利于多发新根。此时施肥主要施农家肥、磷肥和适量氮肥。农家肥在施入前要经过充分腐熟,以免烧伤根系。基肥用量约占全年施肥量的70%。施肥量应根据果树大小来定。处于扩冠期的幼树一般

《大樱桃秋冬季管理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每株施人粪尿30~50公斤或纯鸡粪5~8公斤,为促使树冠早日形成,可每株增施氮肥150克;初果期树可适量添加复合肥,做到控氮、增磷、补钾;盛果期树一般每株施人粪尿60~80公斤或纯鸡粪20~30公斤。施肥方法:可按树体投影远近挖坑或挖环状沟,根系已满园的密植园,可在树冠投影外沿开挖条状沟,沟深30厘米左右。肥料施入后浇水,达到以水促肥,便于根系吸收,停水渗下后,坑和沟用土封严(俗称封埯)。注意施肥时要避免全园撒施,引起树根上浮。

3.追肥。叶面追肥可延长叶片功能期,使其制造更多的营养物质,贮藏在果树体内,供根系生长和明年发芽开花需要。秋季8月中旬至9月中旬每隔10~20天喷施一次,共喷2~3次。可喷施0.5%~0.8%的尿素液、0.2%~0.4%的磷酸二氢钾液。秋季生产较旺的幼树可单独喷施4%草木灰浸提液,以促进枝条成熟。喷施一定要在下午5点以后至傍晚进行, 肥液蒸发少,附着叶面时间长,叶片吸收好,防止药害,喷施要注意喷到叶片背面,以利于吸收。

4.防秋涝:地势低洼的大樱桃园,遇连阴雨要及时利用行间的土进行树盘培土,使水从行间及时排走。

5.灌封冻水:在休眠期,枝条仍有微弱的蒸腾作用,此时,土壤中缺水常会引起抽条或加重冻害,从而降低大樱桃树越冬能力。一般在土壤封冻前,结合秋施基肥,浇一次透水,既促进基肥尽快腐化,又可加速根系伤口愈合,促发新根,同时提高越冬抗寒能力,防止抽条。

二、整形修剪

大樱桃修剪包括拉技开角,夏季修剪刻芽促生分枝,清头、疏

除大枝等,大樱桃宜采用自然开心形式或自然丛状物,这两种树形成形快、结果生产早、树体较矮,管理和采收方便,也利于抗风抗倒伏。

1、剪嫩梢:9月以后,大樱桃新梢部在延长,生长基本上处于半停止状态,树体对修剪的反应不敏感,新梢顶部的嫩绿部分还在继续生长,不断消耗老叶制造的养分。此时,可剪掉当年生枝的嫩绿梢部,促进枝条自身及花芽和叶芽发育充实。

2.拉枝开角。实践证明大樱桃秋季拉枝开角比春季拉枝效果好,大樱桃第一层主枝基角约80度,梢角65~70度,辅养植拦枝开角至80~90度,拉枝开角时要注意及时移动拉绳或坠物,防止梢角向心生长。当树高为行距的4/5~3/4时(行距4米树高3米),对上部枝条全部拉开不再短截,各主、侧枝上端只留1枝延长,另一枝作侧枝,多余的长枝可疏除。

3.秋季摘心。7月末8月初树内膛有少量新梢发生,可留20厘米左右及时摘心,控制旺长,促进成熟,形成结果枝组。

4.疏枝。大枝疏除要在夏季的七八月份进行,才能使剪口愈合良好。及时疏除背上直立枝、过密枝、过旺枝、改善内膛光照,充实花芽。大紫、红灯、滨库的外围枝留1~2个枝向外走,其余疏除大枝要在9月中旬进行,休眠期疏枝易引起流胶,不能疏除大枝。一年中,一棵树最多疏2个大枝,但不要形成对口伤。冬季修剪一定要放在萌芽前进行,以免发生冬季抽条现象。另外,树内膛空虚者,冬剪时只对1~2年生的枝条进行,对内膛1~2年生健壮枝可适度短截促生分枝、培养或结果枝组。

三、改良品种

由于大樱桃童期较长,开始结果后,进入丰产期间隔时间长,如果品种栽植不当或搭配不好,影响果园效益,这就需要改良品种。嫁接宜在8月份芽接或第二年春季枝接。

8月份在樱桃树第二次新梢停止生长、第三次新梢还未发生的间隙,宜用带木质嵌芽接法进行嫁接,在一年生或二年生枝条上进行嫁接改良,可改接的樱桃品种有红灯、意大利早红、乌克兰2号、大红等。

四、病虫害防治

虽然前期的积极防治,使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并不意味着彻底消灭。9月多连阴雨天气,病菌易传播。秋季是金龟子、刺蛾等食叶害虫的高发季节,此时防治病虫害要注意轮换用药,一方面是消除或缓解病菌和害虫对药的抗性,另一方面是减少某种农药的残留。要利用物理诱杀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治,保护好大樱桃树叶片,防止出现“二次开花”的弊端,促进花芽分化。

导致果树早期落叶或叶片被害虫吃光以后,光照、气温仍适宜大樱桃生长,已形成成熟的花芽、叶芽便会破苞萌发,出现 “二次开花”现象。

五、大树移栽技术

五年生以下的大樱桃树,在落叶后至萌芽前,带土或不带土移栽,可以达到一年缓树,二年丰产的目的。移栽前,挖好栽植坑,施足底肥,采取人工、化学方法脱叶或等落叶后进行,切忌不可带叶移栽。

大树移栽伤根很多,吸收功能较慢,为保持树冠与根系的相对平衡,防止蒸腾过强、失水太快,引起树抽干死亡,必须对树冠进行重度修剪。对放任生长的大樱桃树,可结合剪枝进行整形。大树本身贮备养分比较充足,重剪后萌芽力增强,已形成花芽的大树会大量开花坐果,必须及时进行抹芽、摘花、控梢,减少养分的消耗,同时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提高移栽的成活率。大树移栽,可以作为乔化或半矮化大樱桃提早结果的一项实用技术措施。

【大樱桃秋冬季管理措施】相关文章: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05-12

幼儿园保健措施:秋冬季防病治病措施09-29

大樱桃施肥技术03-24

对学生管理措施05-22

安全管理措施05-26

保密管理措施05-24

仓库管理措施10-27

现场管理措施07-29

项目管理措施07-28

班级管理措施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