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樱桃萝卜夏季栽培要点

樱桃萝卜夏季栽培要点

时间:2022-03-24 23:06:3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樱桃萝卜夏季栽培要点

核心提示:樱桃萝卜是小型萝卜的统称,其肉质根圆形,直径2-3厘米,根皮红色,肉白色,单根重15-20克,具有甜脆多汁、色泽美观等特点。植株株高20-25厘米,生长期25-30天。夏季高温多雨,种植樱桃萝卜易出现出苗不齐、病虫害严重等情况,应适当调整栽培措施。 一、整地施肥。樱桃

樱桃萝卜夏季栽培要点

樱桃萝卜是小型萝卜的统称,其肉质根圆形,直径2-3厘米,根皮红色,肉白色,单根重15-20克,具有甜脆多汁、色泽美观等特点。植株株高20-25厘米,生长期25-30天。夏季高温多雨,种植樱桃萝卜易出现出苗不齐、病虫害严重等情况,应适当调整栽培措施。

一、整地施肥。樱桃萝卜对土壤适应性强,但以富含腐殖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佳。播前深耕土壤,每亩撒施腐熟有机肥2500-3000公斤、过磷酸钙35公斤作基肥,做平畦。土壤水分不足时提前浇水造墒。

二、播种。选用近两年采收的种子,每亩用种量1公斤。5月下旬至8月上旬播种,行距10厘米,穴距3-4厘米,播深1.5厘米,可用谷壳、灰肥等盖种。覆盖遮阳网,保持田间湿而不渍。

三、田间管理。在幼苗有2-4片真叶时间苗。通过加强棚内通风、延长遮阳网覆盖时间、早晚灌水等措施调节棚内温度。幼苗期保持土壤含水量60%左右,掌握少浇勤浇的原则。直根破肚至露肩期供水量适当增加。根部生长盛期充分均匀浇水,土壤湿度控制在70-80%。幼苗有4-5片真叶和直根破肚时各施一次追肥,或在根部膨大期施一次肥,一般用腐熟人粪尿加适量磷钾肥对水浇施。夏季大棚栽培樱桃萝卜主要病虫害是病毒病和蚜虫,注意及早防治。

樱桃萝卜栽培要点2017-05-08 10:55 | #2楼

樱桃萝卜是一种小型萝卜,它的特点是肉质细嫩、生长迅速、色泽美观。为十字花科萝卜属中生育期较短的一种类型。樱桃萝卜在我国还没有进行专门的选育和开发,目前栽种的大多数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如“二十日大根”等。食用方法可以生食、炒食、淹渍、配菜等,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属易栽培、收益快的蔬菜新种类。

一、生长发育及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樱桃萝卜为2年生植物,秋栽后第1年为营养生长期。形成叶簇和肉质根,第2年进入生殖生长阶段,抽薹、开花、结实。如果春季提早播种,一年内也能完成其整个生长周期。樱桃萝卜生长的适宜温度为5╠20℃,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为10╠20℃,25℃以上时,植株生长迟缓,抗性降低,易发生病虫危害;0℃以下时,肉质根易发生冻害。属中度喜光蔬菜,对光照要求不严格,但在叶片生长期和肉质根生长期需充足的光照。

樱桃萝卜对土壤要求不太严格,以保水和排水良好、疏松通气的砂质壤土为最佳,土壤含量以70%╠80%为宜。

二、栽培形式和茬口安排

1.春季露地栽培:一般在3月上中旬至5月上中旬可陆续播种,分期采收。

2.秋季露地栽培:一般在7月上旬至9月上旬可陆续播种,分期采收。

3.保护地栽培:从10月上中旬至第二年3月中旬,可在塑料大棚、改良阳畦内陆续播种,分期采收。栽培形式一般采用平畦栽培,条播。

三、栽培技术

1.整地施肥。整地要求深耕、平整、细致。

施肥要均匀,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品质的提高,利于吸收根吸收养分和水。施肥是以基肥为主,亩施腐熟粗肥2000千克,草木灰50千克,翻耙平整后做畦或垄,垄宽40厘米,垄高以10厘米左右为宜。

2.播种。趁墒播种,撒播或条播,条播行距10╠15厘米,株距3╠4厘米,播种深度1.5╠2厘米,亩播种后、量100╠200克。春季露地播种时,播前先浇足底水,播后覆土2╠3厘米,防止土壤板结,水分发。

3.田间管理。种子播种后20╠25天出土,当子叶展开时间苗,当真叶长至3╠4片时再间苗、定苗。及时进行中耕除草,以保护土壤墒情,保持田间湿润。当土壤肥力不足时随水施少量速效氮肥。

4.病虫害防治。防治软腐病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黑斑病可用5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兑水500倍液喷雾;对蚜虫和潜叶蝇的防治可喷1.5%乐果粉剂;防治菜青虫可用2.5%敌百虫粉剂。

5.采收。樱桃萝卜一般生长期为25╠30天,当直径2厘米时即可陆续采收。过早影响产量,过晚纤维素增多,易产生糠心、裂根现象。收获前先浇水,使土壤松软潮湿,收获时茎叶连同肉质根一同拔起即可。

【樱桃萝卜夏季栽培要点】相关文章: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05-12

樱桃栽培管理施肥增甜技术03-09

大樱桃早期丰产优质栽培技术04-23

夏季必备常识涂完花露水不要点蚊香04-08

枇杷的栽培04-14

大连樱桃介绍03-27

樱桃保鲜方法03-27

大樱桃施肥技术03-24

樱桃花原文及赏析03-30

《樱桃花》原文及赏析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