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樱桃萝卜栽培技术要点

樱桃萝卜栽培技术要点

时间:2022-03-24 23:06:4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樱桃萝卜栽培技术要点

樱桃萝卜肉质根小巧,色泽鲜艳,质地细嫩,营养丰富,食用方法可以生食、炒食、淹渍、配菜等,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而且,樱桃萝卜生长速度快,生长周期短,采用设施栽培,每年可栽培10茬以上,属易栽培、收益快的蔬菜新种类。现将其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樱桃萝卜栽培技术要点

一、整地施肥。栽培在合适的土壤里,肉质根的生长才能更好地肥大,形状端正、外皮光洁、色泽美好、品质良好。因此对于整地的要求是深耕、晒土、平整、细致、施肥均匀。这样才能促进土壤中有效养分和有益微生物的增加,并能蓄水保肥,有利于吸收根对养分及水分的吸收。施肥以基肥为主一般不需追肥,可一次性的施入有机肥和复合肥。因其生长期短,肉质根小,所以对肥料种类及数量要求不太严格。一般每亩施腐熟厩肥2000千克左右做种肥。

一般采用平畦栽培,畦可以做的稍小一些,这种便于管理。也可采用小高垄栽培,但垄不要起的太高,以10厘米左右为宜。

二、播种。播种前必须注意种子质量检查,樱桃萝卜种子的新陈,不仅对于发芽出苗有影响,对产量和品质也有影响。建议最好选择近1-2年内采收的新种子。在高温、潮湿条件下贮藏的种子,胚根的根尖容易破坏,播种后发芽率低,出苗也慢,萝卜种子大小对生长和产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凡是千粒重较重的种子,子叶大、真叶出现早、生长快,一直到收获,可以始终保持较强的生长势头,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

趁墒播种,撒播或条播,条播行距10-15厘米,株距3-4厘米,播种深度1.5-2厘米,亩播种量1000-1500克。春季露地播种时,播前先浇足底水,播后覆土2-3厘米,防止土壤板结,水分蒸发。在河北省衡水地区,樱桃萝卜与西葫芦、冬瓜等间作套种,收到良好的效果。在冬瓜的夹畦内播种樱桃萝卜,可以避开采收期。北京郊区还将其与结球生菜在保护地间作,效果也很好。

三、田间管理

1、浇水:樱桃萝卜生长十分迅速,又行密植,需要水分较多,播种后要经常浇水,以促进快速生长,提高直根产量和品质。浇水宜轻,以免冲歪直根,尤其直根露出土面的品种。播种后10-15天,直根破肚而迅速膨大,特别要多浇水。采收前2-3天,适当控制水分,尤其长形品种,水分过多,直根易开裂。土壤过于干燥,则直径根粗硬,辣味浓,品质明显下降。利用水培、沙培方法种植樱桃萝卜,由于肥水供应均衡、生长好、产量高,直根肥嫩爽脆,叶和直根均可食用,在国外已被广泛采用。

2、间苗、定苗:播种后3-4天,种子发芽出土,出现真叶1-2片后分2-3次间苗,拔除弱苗、拥挤苗、病虫苗。株间距离保持10厘米左右为适合。过密,叶易黄化,直根色泽不鲜艳(尤其露根的玫瑰色品种);过疏,单位面积产量低。每次间苗后宜浇水一次。

3、追肥:樱桃萝卜生长快速,除施足基肥外,还需酌情追施速效肥2-3次。第一次在2-3片叶,肥料浓度宜稀,50千克水加尿素100克;至4-5片叶时,直根迅速膨大,此时50千克水中除加尿素100克外,再加入氯化钾50克,充分溶解后施入。

4、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尤其是秋季栽培,本身樱桃萝卜植株小,前期生长正是高温多雨季节,杂草生长旺盛。消除杂草可保持土壤空气的含量,因此经常保持土面疏松,防止土壤板结。

5、病虫害防治:常见有蚜虫、跳甲、黑斑病、霜霉病等。防治软腐病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黑斑病可用5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兑水500倍液喷雾;对蚜虫和潜叶蝇的防治喷布1.5%乐果粉剂;防治菜青虫可用2.5%敌百虫粉剂。

四、收获。樱桃萝卜一般生长期25-30天,肉质根美观鲜艳,直径达2厘米即可开始陆续收获,但要注意在不同栽培季节收获时间不同,因此要注意及时收获,过早影响产量,过迟纤维增多易产生裂根、糠心,影响商品性状。收获前先浇水,使土壤松软潮湿。收获时茎叶连同肉质根一同拔起即可。采收后带叶洗净,每50株绑成一束上市。

樱桃萝卜栽培要点2017-05-08 10:55 | #2楼

樱桃萝卜是一种小型萝卜,它的特点是肉质细嫩、生长迅速、色泽美观。为十字花科萝卜属中生育期较短的一种类型。樱桃萝卜在我国还没有进行专门的选育和开发,目前栽种的大多数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如“二十日大根”等。食用方法可以生食、炒食、淹渍、配菜等,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属易栽培、收益快的蔬菜新种类。

一、生长发育及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樱桃萝卜为2年生植物,秋栽后第1年为营养生长期。形成叶簇和肉质根,第2年进入生殖生长阶段,抽薹、开花、结实。如果春季提早播种,一年内也能完成其整个生长周期。樱桃萝卜生长的适宜温度为5╠20℃,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为10╠20℃,25℃以上时,植株生长迟缓,抗性降低,易发生病虫危害;0℃以下时,肉质根易发生冻害。属中度喜光蔬菜,对光照要求不严格,但在叶片生长期和肉质根生长期需充足的光照。

樱桃萝卜对土壤要求不太严格,以保水和排水良好、疏松通气的砂质壤土为最佳,土壤含量以70%╠80%为宜。

二、栽培形式和茬口安排

1.春季露地栽培:一般在3月上中旬至5月上中旬可陆续播种,分期采收。

2.秋季露地栽培:一般在7月上旬至9月上旬可陆续播种,分期采收。

3.保护地栽培:从10月上中旬至第二年3月中旬,可在塑料大棚、改良阳畦内陆续播种,分期采收。栽培形式一般采用平畦栽培,条播。

三、栽培技术

1.整地施肥。整地要求深耕、平整、细致。

施肥要均匀,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品质的提高,利于吸收根吸收养分和水。施肥是以基肥为主,亩施腐熟粗肥2000千克,草木灰50千克,翻耙平整后做畦或垄,垄宽40厘米,垄高以10厘米左右为宜。

2.播种。趁墒播种,撒播或条播,条播行距10╠15厘米,株距3╠4厘米,播种深度1.5╠2厘米,亩播种后、量100╠200克。春季露地播种时,播前先浇足底水,播后覆土2╠3厘米,防止土壤板结,水分发。

3.田间管理。种子播种后20╠25天出土,当子叶展开时间苗,当真叶长至3╠4片时再间苗、定苗。及时进行中耕除草,以保护土壤墒情,保持田间湿润。当土壤肥力不足时随水施少量速效氮肥。

4.病虫害防治。防治软腐病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黑斑病可用5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兑水500倍液喷雾;对蚜虫和潜叶蝇的防治可喷1.5%乐果粉剂;防治菜青虫可用2.5%敌百虫粉剂。

5.采收。樱桃萝卜一般生长期为25╠30天,当直径2厘米时即可陆续采收。过早影响产量,过晚纤维素增多,易产生糠心、裂根现象。收获前先浇水,使土壤松软潮湿,收获时茎叶连同肉质根一同拔起即可。

【樱桃萝卜栽培技术要点】相关文章: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05-12

大樱桃早期丰产优质栽培技术04-23

大连樱桃介绍03-27

樱桃保鲜方法03-27

大樱桃施肥技术03-24

樱桃花原文及赏析03-30

《樱桃花》原文及赏析04-03

面试提问的要点04-16

《认识萝卜》教案03-07

拔萝卜教案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