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樱桃萝卜巧栽培

樱桃萝卜巧栽培

时间:2022-03-24 23:06:45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樱桃萝卜巧栽培

1.整地

樱桃萝卜巧栽培

栽培在合适的土壤里,肉质根的生长才能更好地肥大,形状端正、外皮光洁、色泽美好、品质良好。因此对于整地的要求是深耕、晒土、平整、细致、施肥均匀。这样才能促进土壤中有效养分和有益微生物的增加,并能蓄水保肥,有利于吸收根对养分及水分的吸收。

2.作畦

一般采用平畦栽培,畦可以做的稍小一些,这种便于管理。也可采用小高垄栽培,但垄不要起的太高,以10厘米左右为宜。

3.施肥

施肥以基肥为主一般不需追肥,可一次性的施入有机肥和复合肥。因其生长期短,肉质根小,所以对肥料种类及数量要求不太严格。一般每亩施腐熟厩肥2000公斤左右做种肥。

播种

1.检查质量

播种前必须注意种子质量检查,樱桃萝卜种子的新陈,不仅对于发芽出苗有影响,对产量和品质也有影响。建议最好选择近1~2年内采收的新种子。在高温、潮湿条件下贮藏的种子,胚根的根尖容易破坏,播种后发芽率低,出苗也慢,萝卜种子大小对生长和产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凡是千粒重较重的种子,子叶大、真叶出现早、生长快,一直到收获,可以始终保持较强的生长势头,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

2.合理播种

趁墒播种,撒播或条播,条播行距10~15厘米,株距3~4厘米,播种深度1.5~2厘米,亩播种量1000~1500克。春季露地播种时,播前先浇足底水,播后覆土2~3厘米,防止土壤板结,水分蒸发。在河北省衡水地区,樱桃萝卜与西葫芦、冬瓜等间作套种,收到良好的效果。在冬瓜的夹畦内播种樱桃萝卜,可以避开采收期。北京郊区还将其与结球生菜在保护地间作,效果也很好。

樱桃萝卜阳台巧栽培2017-05-08 10:54 | #2楼

樱桃萝卜具有较强的抗寒性,但不耐热。樱桃萝卜生长的适宜温度为5~20℃,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为10~20℃,当环境温度超过25℃时,则表现出生长不良。对光照要求不严格,但在叶丛生长期和肉质根生长期需重度的光照。樱桃萝卜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但以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保水保肥的沙质壤土为最佳。

一、适合栽培地点

阳台、天台、窗台及庭院空地,注意应选阳光充足的阳面。

二、 栽培容器

各种花盆、塑料箱、栽培槽,大小、容积不限,深度以20~25厘米左右为宜。

三、种植时间及方式

樱桃萝卜适应性强,生育期短,一年四季皆可种植,一般以春、秋季种植最佳。种子既可预先浸种催芽,也可直播。种子均匀撒于栽培容器的培养土上,覆土厚度约0.5~1厘米,用细孔喷壶浇透水,出苗之前保持土壤湿润,2~3天即可出苗。当子叶展开时就应进行第一次间苗,留下子叶正常、生长健壮的苗,其余的间掉;当真叶长到3~4片之前进行定苗。定苗时的株距应掌握在4~5厘米左右。

四、栽培管理要点

樱桃萝卜喜光,光照不足导致叶柄变长,叶色浅,下部的叶片黄花脱落,长势弱,肉质根不易膨大。樱桃萝卜在生长期间要特别注意保持土壤湿润,晴热夏天应每天浇水,并注意浇水要均衡,不可过干或过湿。若水分不足,会使其肉质根的须根增加,导致外皮粗糙、味辣、空心等现象。由于其生长期较短,在生长期间基本上无需再追肥,如果植株显得过分矮小或叶片颜色发黄,可酌量施些速效氮肥。樱桃萝卜在高温干旱的气候条件下,植株生长衰弱,易发生菜青虫、蚜虫等,可人工捉除。

五、采收及食用方法

樱桃萝卜从播种到收获一般要30天左右,但不同的栽培季节和栽培方式收获的具体时间亦不同。要做到适时收获,当肉质根美观鲜艳、直径达到2厘米时即可采收。采收时间不宜过早或过迟,如果过早会影响产量;过迟纤维量增多,易产生裂根、空心,影响产品质量。樱桃萝卜不仅品质细嫩、清爽可口,肉瓤为白色,质地脆,而且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可生食、凉拌,还可配菜、炒食和腌渍。

樱桃萝卜根、缨均可食用。根最好生食或蘸甜面酱吃,还可烧、炒或腌渍酸(泡)菜,做中西餐配菜也是别具风味。吃多了油腻的食物,不妨吃上几个樱桃小萝卜,有不错的解油腻的效果。吃萝卜的同时,可千万别随手扔掉萝卜缨,它的营养价值在很多方面高于根,维生素c含量比根高近两倍,矿质元素中的钙、镁、铁、锌等含量高出根3~10倍。缨子的食用方法与根基本相同,可以切碎和肉末一同炒食,还可做汤食用。

【樱桃萝卜巧栽培】相关文章:

樱桃栽培管理施肥增甜技术03-09

大樱桃早期丰产优质栽培技术04-23

枇杷的栽培04-14

《巧顶纸板》教案05-08

大连樱桃介绍03-27

樱桃保鲜方法03-27

巧玩报纸中班教案03-25

面试巧谈薪资技巧04-18

巧答面试问题04-20

大樱桃施肥技术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