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樱桃谷鸭养殖技术要点

樱桃谷鸭养殖技术要点

时间:2022-03-24 23:07:3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樱桃谷鸭养殖技术要点

如雏鸭体质强壮,天气较热和喂动物性饲料多,可多放水。当全群雏鸭均食饱后才放水,以免少数弱雏尚未食饱也跟着下水,造成生长不一致。当多数雏鸭上岸理毛时,便赶其它鸭上岸,惟免在水中消耗热能过多。上岸后,应让雏鸭在运动场晒干,理毛后才回鸭舍。对安排下次下水的幼雏要特别注意观察,尽量缓慢下水,严防全身绒毛被水弄湿;一旦弄湿全身绒毛立即捉回喂一滴十滴水(先对水稀释2倍),然后置于避风向阳外晒干或进入温室晾干绒毛。3周龄之后可圈养于水边,让鸭子随意下水洗浴。

樱桃谷鸭养殖技术要点

六搞好清洁卫生。鸭舍要清洁、干燥、空气新鲜。头3天不必冲洗地板,但每日须清除粪便,更换潮湿的垫草、晒干、抖净粪便污物后方可再利用。发现死鸭及时捡出并完好登记。喂料用具及饮水器,每日清洗一次。运动场及周围尽量勿堆杂物。随着日龄增长和适应力加强,鸭舍逐渐开窗使空气流畅,先开上面窗户,后开地脚窗户,具体开启数目视鸭子反应而定,切不可让雏鸭突然遭受冷风袭击。

中鸭的饲养管理

中鸭,是指从开始长粗毛(正羽)到长齐粗毛这一阶段的鸭,樱桃谷鸭为25~60日龄,此时鸭体重已达2公斤以上,每日可增重1~2两,樱桃谷鸭身躯硕大,行动迟缓,不宜在山岭、陡坡处放牧,一般多采用埋养圈牧结合适当放水活动的方式。圈养的好处是,管理方便,长膘迅速,有利于防止农药化肥中毒和避免疫病发生。

中鸭的旱地圈养,以一批养1000只鸭为例,可利用竹木、旧墙、闲房等建60平方米的简易鸭舍,要求能遮阳、避雨、阴凉、通风,地面铺半寸高的干砂,鸭舍前开辟至少20平方米、深8寸左右的浅水池供鸭群洗浴活动。舍外有大于室内2~3倍面积的运动场。如无树荫、无搭凉棚,供炎热季节鸭群避暑栖息。

25日龄后的中鸭,处在“长壳”增骨架阶段,也是快速增重的黄金时期,为满足鸭子长膘需要,应当在能够消化吸收的原则下尽量增加喂饲,让中鸭吃饱吃好。每昼夜宜喂4~5餐,其中夜间一餐。夜餐可实行自由采食方式,即傍晚在舍内料槽内投放足量饲料,并充分供应饮水,勤添勤换。水池可投施贝壳、水浮莲、青草等杂料任鸭采食。40日龄后,每百只鸭的饲料内添加一包畜用上霉素。

8周龄的樱桃谷鸭,在上述饲养条件下,体重达6斤左右,就可从鸭群中挑选种鸭,其公母比例为1∶5~7,即每百只母鸭配18只公鸭;其余成鸭可上市出售。

种鸭的饲养管理

种鸭最好采用舍饲与放牧相结合的方式,这样既可保证基本营养需要,又有利于扩大饲料来源,降低生产成本。母鸭长到5日龄左右便开始产蛋,要充分发挥其高产性能,必须首先做好舍饲管理工作。

一定时定量饲喂。种鸭应建立稳定的作息制度,生活有规律,尽量减少外界因素干扰。盛产期,一般每日喂饲4餐,其中夜间喂二餐,随时供给饮水。低产期或停产期,每日喂饲2~3餐即可满足生理需要。当产蛋鸭占鸭群总数三分之二时,平均每日每只鸭须供应混合料4~5两。种鸭的饲料配给,应根据不同产蛋期、季节变化和体重大小适当调整。如果一只种鸭每昼夜耗料4两,在盛产期,产蛋率达70%时,混合料中粗蛋白含量递增为22%。而初产期、中产期,粗蛋白含量达20%即可,停产期宜相应降至15%左右。如果圈养时间较长而放牧时间短,应在日粮中添富含维生素的青饲料和矿物质,适当加强运动。

二适当补充光照。光线能对鸭下垂体形成刺激,产生促性腺激素,促进卵巢发育,有利于母鸭多产蛋。有电源的地方,可安排两套光照设备,一套为弱光源电灯,另一套为强光尖电灯(每平方米地面有5瓦的光源强度)。电灯距地1.7米。合理的光照可提高产蛋率30%左右。自然光照加补充光照,每昼夜为14~16小时为宜。每天在恒定时间,早上始,先开弱光灯,10分钟后,开强光灯;晚上则先开强光灯,待达到全日既定光照时数后,关掉强光灯改开弱光灯,10分钟后关掉弱光灯。另据报道,补充光照也可用150瓦灯泡,凌晨4时开灯20秒,5时再开灯20秒,效果很好。

三保持鸭舍卫生。鸭舍应清洁、干爽和安静,冬暖夏凉,通风透气。潮湿和闷热都影响种鸭健康以致产蛋量下降。夏季注意防暑降温,实行早放晚关;冬季防止冷湿和隙风,群迟放早关,舍内加厚垫草。母大都在凌晨3~5时产蛋。早上放鸭后拾蛋,然后清扫粪便。舍内最好设置产蛋箱,或在舍内四周设有产蛋坑,铺上垫草以利产蛋,育种场如要做个体产蛋记录,晚上应逐只摸蛋,记下母鸭号或将有蛋的母鸭关入产蛋箱,翌晨拾蛋记录后,将母鸭放出。

【樱桃谷鸭养殖技术要点】相关文章:

养殖技术合同09-17

水产养殖技术工作总结04-14

养殖技术员岗位职责01-16

野人送朱樱原文及赏析03-31

养殖技术员岗位职责7篇01-16

《当鸭司令》教案04-01

野人送朱樱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3-20

面试提问的要点04-16

花鸭原文及赏析03-24

《迷路的小花鸭》教案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