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樱桃的盆栽技术

樱桃的盆栽技术

时间:2022-11-22 04:55:38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樱桃的盆栽技术

盆栽樱桃春季开花,初夏果实成熟,花美果艳,颇具观赏价值,果实成熟期特早,风味较好,为初复时令水果。

樱桃的盆栽技术

1、苗木来源:盆木繁育可以用扦插,压条分株,嫁接等方法。大量繁殖可在苗圃地中进行,也可选购本地的优良品种苗木,苗木要健壮,根系发达。

2、盆与盆土:盆有多种规格与质地,一般选择盆体透气性好的瓦盆,陶盆等。由于树体在盆中生长易矮化,也易成花结果且果实小,多数果枝,花束状果枝能结果。所以小口径盆,中大口径盆都可选用,一般20-25cm口径的盆较好。

盆土适宜用多种材料配制,可用秸秆堆肥土、园土、沙土等按1:1:I的比例配制,每立方米盆土加入1kgN、P、K三要素复合肥料拌匀。为杀灭细菌性根癌病菌、蛴螬等病虫害,盆土要用0.1%福尔马林液均匀喷洒在土上(1m3土用药500m1),再用塑料薄膜密封,熏蒸1昼夜进行消毒,揭去薄膜后晾晒4天便可以使用。

3、上盆:上盆时间在樱桃的休眠期,晚秋上盆有利根系恢复。盆底放入2—3块碎瓦片,放一层细沙,填入部分盆土,将樱桃苗根系舒展放人盆土上再轻折盆边并将盆土边轻轻压实,最后盆土离盆数厘米作为浇水水口,过一段时间后盆土下沉再补充一些盆土。

4、肥水管理:樱桃萌芽前后开始,以施豆饼类有机肥沤制的有机液为主,有机肥原液加十几倍的水稀释。7—10天施一次有机肥液。萌芽后、开花前及幼果生长期各施一次0.2%尿素液促进树体生长,开花与幼果生长。果实膨大期施一次0.3%磷酸二氢钾液促进果实膨大。花后可以喷1—2次0.2%尿素液,4月底喷一次0.3%磷酸二氢钾液。果实采收后继续施稀释后的有机肥液促进树体生长与花芽分化。9月上旬施一次少量三要素复合肥促进花芽分化与树体矿质营养的积累。以后一般不再施肥。

春季晴朗干燥天气1一2日浇一次水,夏季高温炎热、气温超过33℃以上的晴朗天气每日早晚各浇一次水。秋季天气转凉,逐渐减少浇水次数与水量。冬季晴朗天气1—2周浇一次水。另外盆栽樱桃不耐涝,梅雨期与长期下雨时要注意将盆体倾斜,减少盆内积水。

5、整形修剪:盆栽樱桃的树形适宜采用自然开心形,一般干高20—30cm左右,主枝3个左右,主枝角度要开张,主枝上着生结果枝与结果枝组。

修剪中注意幼树选留好主枝后对生长强壮的枝条要中短截促进发枝,幼年期多长出一些枝条。在有一定枝条的基础上对一些斜生中庸枝条进行缓放,促进花芽的形成,促生较多的

花芽。西洋樱桃以花束状果枝结果为主,修剪时要保护花束状果枝的顶叶芽。中国樱桃各种果枝都能结果应培养一些长、中、短等各类果枝。进入结果期的盆栽樱桃对于细长枝、衰老枝组等要注意回缩更新。

6、病虫害防治:盆栽樱桃生长期常有一些病、虫危害树体,要做好防治工作。常见的虫害有刺蛾,毛虫类,梨网蝽等危害叶片,一般采用人工捕捉杀灭。或捕捉一些害虫天敌如螳螂等放在盆栽樱桃上可捕食害虫。或用3000倍20%敌杀死液喷雾杀灭害虫。

叶片上的病害主要有樱桃叶斑病、穿孔病等。叶斑病在叶片上形成坏死斑,数斑联合可使叶片枯死,病叶早落。一般在落叶后清扫落叶并烧掉,减少病源,开花后喷几次1:2:200倍波尔多液,保护叶片,穿孔病在叶片上形成穿孔,严重时叶片早落,可喷500倍65%代森锌液保护叶片。另外褐腐病危害樱桃果实,病果发生褐色圆斑,病斑扩大果肉变褐,长出灰色霉层。防治方法为:剪除病果、僵果等烧毁,落花后喷300倍25%多菌灵或1000倍75%甲基托布津液数次。

7、花果管理:中国樱桃不配授粉品种:坐果率仍较高但西洋樱桃品种一般要配授粉品种,为达到良好的授粉效果要将能相互授粉的不同品种混放,增加授粉机会。花期如访花昆虫少,也可用毛笔沾不同品种刚撒开的花粉相互授粉,可提高坐果率。坐果后及时疏去一些畸形果、劣质果、病果等,保证留下的果实发育良好。

8、换盆与换盆土:盆栽樱桃在盆中生长3年左右后根系在盆边周围形成根圈影响树体吸收肥水继续生长,所以要及时换大盆,去根圈,换新盆土。换盆一般在休眠期,换盆时将樱桃带土拔出,剪除根圈及部分根系,新盆中盆底放几块碎瓦片与粗沙,加入新盆土将带土樱桃放入盆中再填满盆土,浇一次透水。如不换盆,盆栽樱桃也要去除根圈换新盆土,将去除根圈与部分旧根后的带土樱桃仍放回原盆加入新盆土浇一次透水。

9、越冬:盆栽樱桃露地越冬若遇寒流袭击易受东害,因此越冬时要做好防冻工作,可在盆体上覆盖干草保护盆体与樱桃根颈部。寒流来临前浇一次透水,也有利于盆栽樱桃抗寒越冬。

《樱桃的盆栽技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樱桃的栽培技术2017-05-08 11:55 | #2楼

樱桃于春末夏初即可应市,是长江流域和淮北地区果实成熟最早的一种果树。果实生长期短,从开花至采收仅需40~60天,田间管理工作较轻,生产成本较低。果实色泽艳丽,味美可口,富含铁质,除鲜食外,可供甜食点缀或高级宴会用,还可加工成糖水罐头、蜜饯、果脯、果汁等制品。特别是其中的甜樱桃,果大,肉厚,硬度大,尤适于加工,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大,售价高,而目前国内栽植面积小,在淮北地区有较高的开发价值。矮生樱桃和中国樱桃植株较小,结果早而寿命长,也适合于庭院栽培和棚室栽培。

栽培技术特点:

1.繁殖和栽植   中国樱桃枝条生根能力强,多用扦插法繁殖,成活率一般可达80%~90%.插穗以用一年生枝为宜,于春季树液流动前扦插。插穗长15厘米~20厘米,入土2/3,然后覆土与插穗上口相平或梢高1厘米~2厘米。少量繁殖苗木时可用分株或压条法。甜樱桃须用嫁接法繁殖。砧水用草樱桃(为中国樱桃中的一个类型,与甜樱桃的亲和力强),其他可用青肤樱、酸樱桃和马哈利樱桃。后两种砧木并有一定的矮化作用。近年引进的英国矮化砧科尔特,可使树体缩小一倍。芽接或枝接都可以。

中国樱桃风立适应性强,江淮地区都能种植。甜樱桃风立适应性差,淮河以南地区温湿度高,不宜种植;否则易引起枝叶徒长,结果不良,且果熟期正值梅雨季节,也易引起裂果和果实腐烂。土壤以通气和排水良好而又能保持湿润的抄壤土为最理想。栽植地还直选择进霜和避风之处。

栽植甜樱桃须选良好的授粉树同时配植。以那翁、滨库为主栽品种时,可配黄玉、大紫和早紫为授粉树;以红灯、大紫为主栽品种时,可配那翁和黄玉。但那翁与滨库两品种间相互授粉后表现不亲和。而挂红和巨红两品种能互为授粉树。此外,斯坦勒、拉宾斯两品种花粉多亲和性强,是良好的授粉品种,可供选用。授粉树一般应占30%~40%的比例。供制罐用的甜樱桃还应选大果、硬肉的黄色品种,如那翁、香蕉、雷尼等。

苗木可秋植或春植。栽后立即浇一次透水,并培土保墒,或用地膜覆盖树盘,这样有利于提高栽植成活率和植株早期生长。株行距依树冠大小而异。中国樱桃树冠较小,一般掌握4米~5米,甜樱桃树冠较大,宜4米~6米。瘠薄之地或采用矮化栽培时可适当缩小株行距。

2.整形修剪  中国樱桃干性不强而分校多,一般多采用自然丛状形树形。无主干或主干极矮,从近地面处培养4~5个斜生主枝,冬季适当短截扩大树冠,并选留副主枝(侧枝).生长期新梢壮旺者可早期(6月前)摘心,促发二次枝,加速树冠形成。一般三年内即可完成整形。

甜樱桃子性较强,通常认为自然开心形或自然丛状形树形成形快,修剪量轻,结果早,并适于密植。前一种树形的整形过程可参考桃。此外,干性强、层性明显的品种(如那翁)还可采用疏散分层形的树形。但这种树形树体高大,管理不便,且因修剪量较大,常延迟结果。如采用矮化砧,则可简化树体结构,采用自由纺锤形或主干形的树形,加速成形。

修剪方面为促使幼树提早结果,早期丰产,除骨干枝按整形要求进行短截外,其余生长中庸的枝条多缓放,以促发中、短果枝的形成,早日结果。直立枝和过密枝则需疏除。角度小的枝条应在生长期内调整枝角。盛果期中,应适当回缩着生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的2~3年生枝条,以刺激营养生长与新果枝的形成,延缓结果枝群的衰老和结果部位的外移。进入衰老期后,中国樱桃可经常利用报际前率进行主枝的更新;甜樱桃可利用隐芽枝逐年更新大技。去大枝宜在采果后进行。

3.土肥水管理和控长促花   樱桃根系分布较浅,尤其是甜樱桃随树龄增长,常易受旱害、风害和冻害,定植后需逐年扩穴深翻土壤,加深根系的分布。施肥根据樱桃花果生长期早而短的特点,应以采后肥及冬前基肥为主,以促进花芽分化,增加树体的贮藏营养。此外,在开花着果期间进行适当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和根外追肥(花期喷0.l%~0.3%尿素或600倍磷酸二氢钾),对提高着果率和促进枝叶生长有明显的效果。

土壤缺水常引起樱桃落果,从开花后至采收前如通干旱,应适量灌水。樱桃报系对土壤通气条件要求严格,每次灌水量宜少,并及时中耕松土保墒。没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树盘覆草保墒。这对提高樱桃着果率和浆果品质的效果都很好。进入成熟期后,遍降雨易引起裂果。除选择抗裂果品种、做好田间排水工作外,在采收前2~3周对浆果喷布72%的氢氧化钙或54%的氯化钙溶液,隔5~7天再喷一次,可减轻裂果。

沿海风大地区,为防止幼树倒伏,还要做好培土工作,掌握春培秋扒,在主干四周不宜长期培土。

樱桃,特别是甜樱桃,幼树容易旺长而难以形成花芽,且造成大的树冠。除采用矮化砧等措施缓和生长势外,在樱桃开始生长时(中国樱桃也可在采收后)叶面喷布百万分之二百五十到百万分之三百(250ppm~300ppm)浓度的多效唑溶液,具有明显枝长促花和早果丰产的效应。

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

樱桃的很多病虫害与其他核果类果树相同,可参考防治。为害樱桃的病害主要有穿孔病、根颈腐烂病和流脏病。根颈腐烂病多发生在初果期的树上,造成根颈溃烂。防治方法:主要是避免在植株根颈部长期培土,防治地下害虫啮伤树皮。同时,要经常检查,发现病株,及时刮治,刮后用波尔多浆或石流合剂消毒。根颈腐烂严重的,还可通过春季桥接恢复地上部的生长。为害樱桃的虫害,主要有红颈天牛、金线吉丁虫、小透翅蛾、球坚介壳虫和舟形毛虫等。小透翅蛾一年1代,幼虫在大枝皮层内为害。防治措施主要是在成虫羽化高峰期喷药,在枝干上涂白防产卵,以及田间发现幼虫排粪时及时药杀或挖除。

采收、贮藏和加工

樱桃果实极不耐贮运,多就地鲜销供应。当浆果出现品种固有的色泽,果肉开始变软时采收,食用品质高。甜樱桃供外地销售或罐藏用时,宜提前在八成熟时采收。全树果实根据成熟度分2~3次采毕。甜樱桃在果核硬化末期喷布百万分之十到百万分之二十(10ppm~20ppm)浓度的赤霉素溶液,可推迟浆果成熟3~4天,并增大果实和提高果肉硬度,有利于贮运和加工。中国樱桃上也可试用。市场供应过于集中需作短期贮藏的,应保持0.6c~oc的低温和85%~90%的相对湿度。或置深井水面上30厘米左右处吊藏。

樱桃加工制品较多,均需一定的设备。下面介绍一种将成熟的残次果加工成樱桃果酱的方法。先将残次果去核,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少量水煮15分钟左右,使其软化。然后将果肉打浆,加糖浓缩。果肉与糖可按2:1的比例。先将一半糖与果肉进行熬煮,待完全溶化后再加入另一半糖熬煮,至可溶性固形物达55%时,即可出锅。

【樱桃的盆栽技术】相关文章:

枇杷的盆栽技术09-25

大樱桃施肥技术03-24

温室大樱桃种植技术09-25

樱桃种植技术讲座09-25

鲜樱桃的贮藏保鲜技术03-21

云南樱桃栽培技术要点09-25

樱桃树栽培技术09-25

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09-25

樱桃栽培管理施肥增甜技术03-09

大樱桃早果丰产栽培管理技术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