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硒的营养价值

硒的营养价值

时间:2022-09-25 01:51:29 常识 我要投稿

硒的营养价值

硒,人体健康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从日常主粮中摄取硒元素,对促进人体健康有重要意义。

硒是从人和动物体内目前已知的14种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人和动物的所有细胞和组织中均含有硒。

硒在体内往往与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维生素协同作用,共同完成和发挥其生理和营养作用。在人体生长繁殖功能上,硒与维生素e的作用相似,并能强化维生素e的作用,防止细胞膜变性,对维护组织弹性、延缓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防止早期衰老,均有积极作用。硒的抗氧化能力要比维生素e高500倍,每一硒原子大致能代替700-1000分子的维生素e。硒与维生素e共同完成保护细胞膜的作用,但不能互相取代。

硒能调节维生素a、c、e、k的吸收与消耗,增加肌体免疫球蛋白含量。硒化合物还可以通过抑制某种担保激酶的活性而抑制某种蛋白质合成,也可通过对细胞内环磷腺苷水平进行调节或抑制细胞的分-裂繁殖。

近代生物学的自由基理论指出,细胞的癌变,人的衰老等与自由基损伤有关,而硒就是这种自由基的捕获剂。自由基是一群处与兴奋状态的极不稳定的生物分子,能连锁反应似地不断破坏肌体健康组织并产生新的自由基,这种连锁反应的积累效应,便可使细胞突变,坏死,纤维化,硬化,从而加速人体衰老,诱发肿瘤、心血管病、动脉硬化、肌肉萎缩。甚至影响生殖等。硒就象一队不倦的卫士,不断捕捉并清除这些自由基,保护机体每个细胞的活力及其正常功能,这就是某些疾病的病理变化过程。

硒元素是人体必需的且无法自身合成的微量元素,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硒是继碘、锌之后的第三大人体必需亟待全面补充的重要微量元素,对提高免疫力和预防癌症等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的硒摄入量远远达不到每天50微克的最低标准,成年人硒摄入量应为50~200微克/天,儿童硒摄入量应为20~160微克/天,因此,科学而有序的补硒是我国居民改善膳食结构的当务之急!

我们建议补硒的最好途径是以农作产品来补充,我们推荐日常主粮“大米”为基础,因为大米在生长过程中,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转换,把无机硒转换成对人体有益的动态有机硒,对促进人体健康有重大意义!

硒的营养价值、医疗意义2017-05-08 16:14 | #2楼

性变化,脂质增多,钙质沉积,导致疾病发生。

所以,男性更需要补硒,因为供给体内的硒大部分集中在生殖器官中,并可与精-液一起排出体外。特别是生活在高污染地区的居民,生活在贫硒地区的居民,更需要补充硒。

食物来源

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硒,食物中的硒才是主要来源,根据中外科学工作者对食物含硒量的测定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如下规律:蛋白质高的食品含硒量>蛋白质低的食品,其顺序为动物脏器>海产品>鱼>蛋>肉>蔬菜>水果。

硒主要存在于天然食物中,海鲜以及植物种子,尤其是芝麻子中含有大量的硒。大多数抗氧化营养增补

[4]剂中也含有硒。

动物器官的肉中常含有丰富的硒,与谷类相似。大多数水果和蔬菜中硒含量较低,最高的是大蒜,每 100g中含14μg硒。

食物中硒含量测定值变化很大,如(μg/g鲜重):内脏和海味品0.4~1.5;肌肉0.1~0.4;谷物<0.1~0.8; 奶制品<0.1~0.3;水果蔬菜<0.1。影响植物性食物中硒含量的主要因素是其栽种土壤中的硒含量和可被吸收利用量。因此,即使是同一品种的谷物或蔬菜,会由于产地不同而硒含量不同。例如低硒地区大米硒含量可少于2ng/g,而高硒地区大米硒含量可高达20μg/g,有万倍差距。

至于动物性食物中的硒含量,虽然也受产地影响,但在两端值相差没有那么大。这是因为动物机体有“缓和作用”,即在硒缺乏时趋于储留硒,过多时又趋于排出硒,另外,不同食物中硒的生物利用率也有很大不同,主要取决于食物中硒的化学形式以及影响机体吸收利用的各种因素。

含硒比较多的食物及其含硒量如下(微克/100克)

豆类

炒白南瓜子(27.03),红花豆(19.05),虎皮芸豆(9.75),花豌豆(9.72),黄豆(6.16),红芸豆(4.61),蚕豆(4.29),绿豆(4.28),花生仁(3.94),北豆腐(2.62),南豆腐(1.55)。

肉类

猪肾(腰子) (111.77),牛肾(腰子)(70.25),鸭肝(52.27),鸡肝(38.55),火鸡肝(36.00),牛肉(瘦)(10.55),鸡胸肉(10.50),猪肉(瘦)(9.50),羊肉(瘦)(7.18)。

蛋类

鹌鹑蛋(25.48),白皮鸡蛋(16.55),红皮鸡蛋(14.98)。

水产类

中国鲎(hòu)亦称马蹄蟹 (113.50),虾皮(74.43),红娘鱼(59.75),鲐tái鱼(鲐巴龟,油筒鱼、青花鱼)(57.98),鲅鱼(巴鱼)(51.81),海虾(56.41),鲮鱼(48.10),大黄鱼(42.57),青鱼(37.69),带鱼(36.57),鲈鱼(33.06),河虾(29.65),海鳗 (25.85)等。

果蔬类

魔芋精粉(350.15),苜蓿(8.53),红菜苔(8.43),白菜苔(菜苔、菜心) (6.68),鲜龙牙豆(玉豆)(5.60),大蒜(紫皮)(5.54),鲜龙豆(4.06),瓢儿白(菜)(3.40),胡萝卜(黄)(2.80),木耳菜(落葵) (2.60),毛豆(青豆)(2.48)等,相对比果蔬类富含的硒元素相对较少。

【硒的营养价值】相关文章:

富硒水果的种类及营养价值介绍03-24

如何选择补硒产品03-20

辣椒的营养价值营养价值03-25

富硒农产品营销策略05-18

富硒葡萄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04-26

竹笋的营养价值05-10

木瓜营养价值03-25

白薯的营养价值03-25

南瓜的营养价值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