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土豆的营养价值和贮藏保鲜技术

土豆的营养价值和贮藏保鲜技术

时间:2022-03-24 23:27:0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土豆的营养价值和贮藏保鲜技术

营养价值:

土豆(又称马铃薯)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对防止中风、和胃健脾。但是有些想减肥人士则以为土豆是减肥的“杀手”,实在不然。土豆同大米比拟,所产生的热量较低,并且只含有百分之零点一的脂肪。假如把它作为主食,逐日坚持有一餐只吃土豆,对减去多余脂肪会很有效。土豆还有良多药用的价值。

土豆是一种粮菜兼用型的蔬菜,学名马铃薯,与稻、麦、玉米、高粱一起被称为全球五大农作物。在法国,土豆被称作“地下苹果”。土豆招牌营养素齐全,而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在欧美享有“第二面包”的称号。土豆含有丰硕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优质淀粉含量约为百分之十六,还含有大量木质素等,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其所含的维生素是胡萝卜的两倍、大白菜的三倍、西红柿的四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最。专家们发现,在前苏联、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等国闻名的长寿之乡里,人们的主食就是马铃薯。

中医以为马铃薯“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通利大便。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畅的患者效果明显”。现代研究证实,马铃薯对调解消化不良有殊效,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良药及优质保健品。马铃薯淀粉在人体内吸收速度慢,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疗蔬菜;马铃薯中含有大量的优质纤维素,在肠道内可以供应肠道微生物大量营养,促进肠道微生物生长发育;

同时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保持肠道水分,有预防便秘和防治癌症等作用;马铃薯中钾的含量极高,每周

吃五六个马铃薯,可使患中风的几率下降百分之四十,对调解消化不良又有殊效;它还有防治神经性脱发的作用,用新鲜马铃薯片反复涂擦脱发的部位,对促进头发再生有明显的效果。

固然曾经长期不被正视,马铃薯的心态好像始终很平稳,低调得恨不能一直埋在土里。它的果实生长在地下,不像麦穗那样伸向天空;它的价格很便宜,从没大起大落过;它的口味好像很单调,长期被视为穷人的蔬菜,就连闻名画家凡高在油画《吃马铃薯的人》中描绘的,还是一幅穷人一家忧伤地吃马铃薯的景象。如今人类对它的印象已经彻底变了,认定它几乎浑身是宝。联合国最近一项调查表明,到2100年,全世界人口将增加到一百零五亿,可能导致粮食危机。有的科学家以为,到那个时候,最有可能匡助人类度过危机的就是这貌不惊人、我们每天见到的马铃薯。

“超级蔬菜”的神话

马铃薯既可煎、炒、烹、炸,又可烧、煮、炖、扒,烹调出几十种厚味菜肴,还可“强化”和“膨化”。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马铃薯快餐食物风靡全球,厚味可口的薯片、薯条受到男女老幼的喜爱。目前,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已把马铃薯列为主食,还用它来制作点心等小食物。

贮藏保鲜方法:

壹、土豆的科学贮藏前提:土豆品种较多,按皮色可分为:白皮、红皮、黄皮和紫皮四种类型,其中以红皮种和黄皮种较耐贮藏。土豆相宜的贮藏温度为3 -5℃,相对湿度90—95%,4℃是大部门品种的最适贮藏温度,此时块茎不易发芽或发芽很少,也不易皱缩。另外,土豆收成后有显著的生理休眠期,为2-3个月。土豆贮藏前要严格挑选,去除病、烂、受伤及有麻斑和受潮的不良薯块。收成前一周要休止浇水,以减少含水量,促使薯皮老化。以利于及早进入休眠和减少病害。采收后在较高的温湿前提下(10-15℃,相对湿度95%)进行愈伤处理,以便恢复收成时的机械损伤,然后即可贮藏。

贰、土豆的3种基本科学贮藏方法

1、堆藏:选择透风良好、场地干燥的仓库,先用福尔马林和高锰酸钾混合熏蒸消毒,之后,将土豆入仓,一般每平方米七百五十公斤,高约一米五,附近用板条箱、箩筐或木板围好,中间放若干竹制通气筒。此法适于短期贮藏和秋土豆的贮藏。

2、透风库贮藏:将马铃薯装筐堆码于床内,每筐约25公斤,垛高以5-6筐为宜。此外还可散堆在床内,堆高1.3-1.7米,薯堆与库顶之间至少要留60—80厘米的空间。薯堆中每隔2-3米放一个通气筒,还可在薯堆底部设透风道与通气筒连接,并用鼓风机吹入冷风。秋季和初冬,夜间打开透风系统,让冷空气进入,白天则封闭,阻止热空气进入,冬季留意保温,必要时还要加温。春季气温回升后,则采用夜间短时间放风、白天封闭的方法以缓和库温的上升。

3、药物贮藏:贮藏中采用青鲜素(MH)或荼乙酸甲酯等药剂处理,可以按捺或减少发芽,还能按捺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并能防腐。方法是:98%的奈乙酸:丙酮:细土壤:土豆=1:2:100:3300。以500公斤薯块为例,需要98%的荼乙酸甲酯1.5克,溶解在30克丙酮或酒精中,再慢慢拌入1—1.25公斤干细土壤中,快速充分拌和后,装入纱布或粗夏布袋中,然后将药物平均地撒在500公斤薯块上,药物要现用现配。

在贮藏时,周围可遮盖1—2层细板纸。使药物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挥发。药物处理的时间以收成后2个月左右比较相宜(即在休眠期)。否则经由休眠期开始萌芽的马铃薯,即使用药物处理,仍不能抑止发芽。

马铃薯的营养保鲜技术2017-05-08 22:31 | #2楼

1.5土豆只含有0.1%的脂肪;是所有充饥食物望尘莫及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使多余脂肪渐渐代谢掉,也不必担心吃土豆营养单纯,有损健康是理想的减肥食物,出海远航吃些土豆可预防坏血症;经常食用土豆,可防止结肠癌等。

与黄豆含的优质蛋白比较,土豆中的蛋白质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保健功能,都优于黄豆。0.5公斤的营养价值大约相当于约2公斤苹果。

土豆的营养成分是丰富而齐全的,在北方和高寒地区,特别在西藏冬季缺乏水果和蔬菜,土豆则可成为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表1)

【土豆的营养价值和贮藏保鲜技术】相关文章:

鲜樱桃的贮藏保鲜技术03-21

枇杷果实贮藏保鲜方法03-09

茎对营养物质的运输和贮藏教案02-21

甜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04-20

泥鳅的营养价值和功效03-31

羊油的营养价值及羊油的做法和吃法03-16

樱桃保鲜方法03-27

鸭蛋和松花蛋的营养价值介绍06-07

马兰头的食疗作用和营养价值04-21

石蛙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