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苹果的营养价值及保健功能

苹果的营养价值及保健功能

时间:2022-09-25 02:26:1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苹果的营养价值及保健功能

苹果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少的营养水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其营养价值之高,价格之实惠,成为人们日常首选的水果。苹果的营养价值究竟有多高,又含有哪些我们追求的价值呢?本文浅析苹果的营养价值,以供喜欢或者不太喜欢苹果的人们参考其营养价值。 苹果是我国一种重要的果树。苹果起源于亚洲和欧洲的温带,世界上约有35种,我国原产的约有23种,分布遍及全国。我国栽培苹果的历史很长,只是古代不叫苹果,而叫“柰”。《神农本草经》上有木柰的记载。柰是苹果的古代名称,或者苹果的前身就是柰。据考古发掘,在江陵墓葬发现有苹果核,也很可能是柰的果核。古籍中关于柰的记载,就目前所知,最早应是西汉时司马相如的《上林赋》。其后提到柰的书籍很多。“苹果”一词,最早见于《学圃余疏》。今天我们通常所说的苹果,主要分为两个大的品种群,一是中国苹果品种群,一是西洋苹果品种群。中国苹果品种群,主要是我国原产的绵苹果。其特点是果实早熟或中熟,果皮薄,肉质松软,味甜浓,易发绵,抗旱力强,但全国的产量不大。西洋苹果品种群,是近百年从国外引进的品种,为我国目前生产的苹果的大宗。它的特点是果实的成熟期早晚不同,果皮较厚,果肉脆嫩,酸甜适度,大多可以贮藏;树的抗寒能力很强。主要产地有山东、辽宁、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安徽、江苏等省和宁夏自治区。山东的烟台,辽宁的盖县,都是著名的“苹果之乡”。苹果富含营养成分,与桃子接近,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苹果酸、柠檬酸以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苹果的用途广泛,除可食用外,还可药用。苹果有止渴生津、和脾、开胃以及治疗高血压等作用。

苹果的营养价值及保健功能

形态 落叶乔木,高可达15m;小枝粗短,幼时密被绒毛。单叶互生,叶片椭圆形、卵形至宽卵形,长4.5~10cm,宽3~5.5cm,先端急尖,基部宽楔形或圆形,边缘具圆钝锯齿,幼时两面具短柔毛,长成后上面无毛;叶柄粗壮,长1.5~3cm,被短柔毛;伞房花序,具花3~7朵,生小枝顶端;花梗长1~2.5cm,密被绒毛;花直径3~4cm;萼筒外面密被绒毛;萼片5,比萼筒长,两面均密被绒毛;花瓣5,倒卵形,白色,含苞未放时带粉红色;雄蕊20,长短不齐,约等于花瓣之半;子房下位,花柱5,下半部密被灰白色绒毛,比雄蕊稍长。果实扁球形,直径2cm以上,先端常有隆起,萼洼下陷,萼片宿存;果梗粗短。花期.5月,果期7~10月。

现代医学则认为: 苹果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吃苹果有养血、安神、补脑的作用; 苹果中含有钾盐和镁盐,对心血管具有保护功效,也有降压作用; 法国医学家还发现,果胶、纤维素进入人体后,在肠道内与胆酸结合,可减少胆酸进入血液中的数量,从而促使血中胆固醇向胆酸转化,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避免胆固醇沉淀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 苹果还是美容佳品。由于苹果是低热量食品,因此,现今的苹果成了美国数千万减肥者的最理想食物。苹果还可以使皮肤润滑柔嫩,这是因为苹果中营养成分可溶性大,易被人体吸收,其中微量元素硫,就是使人容颜焕发青春的主要“功臣” 之一; 苹果还有明目的作用,因它含有两种对视力起关键作用的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硒。据印度科学家研究,常人视网膜含硒7微克,而鹰眼含硒是人的100倍。这说明敏锐的视力与硒有关。某些在黄昏视物不清的人,是因缺乏维生素A导致视紫红素合成减少所造成的,常吃苹果,可保护视力; 苹果中所含维生素可预防、治疗癞皮病; 幼儿多吃苹果可以补充钙、磷、预防佝偻病。 在很久以前,人们就发现,吃苹果能增强记忆力、提高智能,因此称苹果为 “记忆果” 。我国有 “饭后一苹果,老头赛小伙” 的谚语。

苹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大脑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含有丰富的锌元素。锌是人体重要的组成元素之一,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元素。研究表明,苹果汁治疗缺锌症比其他锌制剂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防治高血压的理想食品苹果是防治高血压病的理想水果。高血压病的发生,多数都与人体摄取过量的钠盐有关,而苹果含有大量的钾盐,可以将人体血液中的钠盐置换出来,有利于降低血压。研究表明,每天吃三个苹果,血压就能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宁神安眠的良药

苹果中含有容易被肠壁吸收的铁和磷元素,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的作用。在众多的气味中,苹果的香味对人的心理影响最大,它能明显的消除心理压抑,是治疗抑郁和心理压抑的 “良药” 。失眠的人在睡觉前闻一下苹果的香味,就能很快安静地入睡。据报道说 《基-督山伯爵》 的作者曾经得过严重的失眠症,他就每天吃一个苹果,并强制执行自己的作息安排,最后,终于把失眠症治好了。

有助于通便

苹果的有机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因此食用苹果有通便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过多地食用,因为苹果富含果胶,过多食用会引起便秘。苹果能增加血红素,对贫血患者来说,食用苹果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冠心病人应多吃苹果

冠心病人应该多吃苹果,因为常吃苹果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苹果不但不含胆固醇,还能促进胆固醇从胆汁中排出来。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果胶,果胶能阻止肠内胆酸的重吸收,使之排出体外,从而减弱了肠肝的循环,使胆固醇排出量增加。苹果含有丰富的果糖、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镁等,它们都有利于胆固醇的代谢。

苹果有着丰富并且极高的营养价值,而却性价比很高,喜欢吃苹果或者以前不喜欢吃的人们,现在可以考虑下多吃苹果了。其保健功能也不输于其他的水果。

苹果的保健功效及抗病效果、营养价值2017-05-09 08:56 | #2楼

苹果,属于蔷薇科大宗水果,不仅是我国最主要的果品,也是世界上种植最广、产量最多的果品。其味道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据测定,每百克苹果含果糖6.5~11.2克,葡萄糖2.5~3.5克,蔗糖1.0~5.2克;美国流传一种说法:“每顿饭吃一个苹果,就不用请医生”。此话虽然有些夸张,但苹果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由此可窥见一斑。又因苹果所含的营养既全面又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非常适合婴幼儿、老人和病人食用。

苹果不仅可以调节肠胃功能,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防癌,减肥,还可以增强儿童的记忆力。苹果不但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质,矿物质,糖类等构成大脑所必需的营养成份,而且含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细纤维和能增强儿童记忆力的锌。锌是构成和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与蛋白必不可少的元素,缺锌会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为了使我们的记忆力良好,建议我们应该合理适当的多吃一些苹果。

每日吃一个苹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美国科研人员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多吃苹果、香蕉和橙子可能有助于降低人们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研人员在新一期美国《食品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研究苹果、香蕉和橙子的果汁对神经细胞的作用时发现,这些水果中所含的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保护神经细胞免遭有害物质和毒素等伤害。

3种水果中含酚类物质最多的是苹果,其次是香蕉和橙子。

苹果含有的栎精不仅具有消炎作用,还能阻止癌细胞发展;

实验显示,苹果的果皮精能抑制人体结肠癌细胞扩散达43%;果肉精的抑制作用只达29%。以细胞进行的实验成效更大,果皮精对这类癌细胞的抑制作用达57%,果肉精则达40%。不过,科研究人员指出,苹果的植物化学物含量每年都不一样,也因地区和季节而异。

苹果同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

苹果有“智慧果”、“记忆果”的美称。人们早就发现,多吃苹果有增进记忆、提高智能的效果。苹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大脑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锌元素。

据研究,锌是人体内许多重要酶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元素。锌通过酶广泛参与体内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锌还是构成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与蛋白质的必不可少的元素。缺锌可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影响记忆力,实验也证明,减少食物中的锌,幼童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受到严重障碍。锌还与产生抗体、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有密切关系。

【苹果的营养价值及保健功能】相关文章:

樱桃的营养价值及保健功能03-24

南瓜的营养价值与保健功能03-25

红薯的营养价值与保健功能03-25

香蕉的营养价值与保健功能03-25

草莓的营养价值与保健功能03-25

鸡蛋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03-24

玫瑰花的营养价值与保健功能03-24

花生的营养价值与医疗保健功能03-25

山茶油的营养价值与保健功能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