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米糠的营养价值

米糠的营养价值

时间:2022-09-25 02:26:59 常识 我要投稿

米糠的营养价值

稻谷是我国第1大粮食品种。目前年产1.85亿t左右。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42%。世界上稻谷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37%。稻谷在加工成精米的过程中要去掉外壳和占总重10%左右的种皮和胚,米糠就是由种皮和胚加工制成的,是稻谷加工的主要副产品。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和资料表明,米糠中富含各种营养素和生理活性物质。由于加工米糠的原料和所采用的加工技术不同.米糠的组成成分并不完全一样。一般来说,米糠中平均含蛋白质15%,脂肪16%-22%,糖3%-8%,水分10%,热量大约为125.1kj/g。脂肪中主要的脂肪酸大多为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并含高量维生素、植物醇、膳食纤维、氨基酸及矿物质等。因此,米糠可以经过进一步加工提取有关营养成分,如与豆腐渣合用来提取核黄素、植酸钙,米糠可用于榨取米糠油。脱脂米糠还可以用来制备植酸、肌醇和磷酸氢钙等;米糠颗粒细小颜色淡黄。便于添加到烘培食品及其他米糠强化食品中;同时由于可溶性纤维含量低。米糠中的米蜡、米糠素及口一谷甾醇都具有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米糠在动物畜禽饲料中代替玉米等原料的添加,降低饲料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研究和报道也有不少,本文就米糠的营养功用和畜禽生产中的应用作一详细的综述。

1米糠的营养及其他作用

1.1通便作用

slavin和lampe为了验证米糠和麦糠的通便效果,对食用常规饮食的健康男性进行食用米糠试验,结果发现米糠是使大便量增加的有效纤维。其原因可能是米糠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中不与消化酶作用,因而起到与添加麦麸相同的通便效果。

1.2对胆固醇的作用

迄今为止,研究发现米糠中含有许多与降低胆固醇有关的化合物,但是现有的资料尚不能阐明其中每种化合物降低胆固醇的能力。1991年。 rukmini和raghuram对米糠油降低血脂作用的营养和生物化学效应进行了报道。得出的结论是:米糠油中的主要成分,如单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及少量非皂化组成成分的共同作用使米糠油产生降低胆固醇作用。

kahlon及newman等人通过对大鼠和鸡进行研究后发现,在降低血脂方面,脱脂米糠不如全脂米糠的效果好。要确定米糠中降低胆固醇的组分,尚需对血脂随着全脂及脱脂米糠的变化进行进一步研究。

1.3对尿结石的作用

尿结石的形成与泌尿系统中钙的排泄有关,研究者对每天摄入1 800rag富含钙食品的妇女进行研究,在其食品中添加米糠、豆糠和麦糠均能减少肾脏内钙的排泄,并使肾脏内草酸的排泄增加,但米糠效果最明显。

1.4其他作用

1.4.1抗癌护肤保健作用

日本朝日大学科研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米糠中含有的神经酰胺糖苷有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功效.用它制造化妆品可保皮肤湿润、白净。日本和歌山县工业技术中心从米糠中提取阿魏酸,作为食品添加剂,具有吸附紫外线与防止氧化的作用.将其与柠檬酸草油中的芳香醇结合,制成抗癌物质egmp,可预防大肠癌变,安全方便。

1.4.2提取米糠油

米糠提取米糠油在我国已经得到较大的发展,由于米糠油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维生素e、角鲨烯、活性脂肪酶、谷甾醇、甾醇、豆甾醇和3种阿魏酸酯抗氧化剂及固形植物成分等。米糠油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过多沉积,可用于高血脂症及动脉粥样硬化症的防治。米糠油富含的3种阿魏酸酯抗氧化剂对其抗氧化稳定性起到重要作用,且本身还有调整人体脑功能的作用.对血管性头痛、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有一定防治作用。研究还发现米糠油有镇静催眠作用。

【米糠的营养价值】相关文章:

细米糠的营养价值分析03-25

辣椒的营养价值营养价值03-25

竹笋的营养价值05-10

木瓜营养价值03-25

白薯的营养价值03-25

南瓜的营养价值03-25

鱼类的营养价值03-25

鸡肉的营养价值03-25

菠萝的营养价值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