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的营养价值

时间:2022-09-25 02:26:02 常识 我要投稿

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米 是指去掉花生壳的花生仁,事实上是花生的种子,整个的花生叫做果实,荚果。但一般还是叫做花生米。

简介

花生的吃法很多,有五香花生,麻辣花生,甜的,咸的......,味味俱全,非常可口,也可以做零食吃,比起吃那些油炸的零食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现在最流行的花生米是酒鬼花生系列,还有原味花生,孜然花生系列,都非常好吃。要是说现在的花生米制品的品牌,还不是很多,在超市常看到的有山东的咪乐花生,六必居的香油花生,老奶奶花生和口水娃花生米系列。

营养成分

花生的蛋白质含量为25%--30%,花生蛋白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精氨酸含量高于其它坚果,生物学效价高于大豆。并建议人们:每日食用一定量的花生、花生油或花生制品,不仅能提供大量蛋白、脂肪和能量而且可降低膳食饱和脂肪和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大大促进植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e、叶酸、钾、镁、锌、钙等这些对健康有益的营养素的摄入,从而改善膳食的结构和品质。

花生仁(生)的营养成分列表

 

注意事项

1、生食花生米易患病 花生在地里生长时,其外壳多被病菌或寄生虫卵污染,生食时很容易受其感染而患各种疾病。如果吃了被鼠类污染的生花生米,还会患流行性出血热。另外,花生米里含有大量脂肪,如果过多生食还会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因此,不要生食花生米。

2、炒炸花生米营养差 花生米经过火炒或油炸以后,其所含的维生成素会被炒炸时的高温破坏掉,蛋白质、纤维素和新鲜花生衣也会部分碳化或全部碳化,这样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也就很低了。因此,花生米不宜火炒或油炸。

3、水煮花米益处多 水煮花生米能完好地保存其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而且味道非常鲜美,食后对人体健康有益处。所以,花生米最好用水煮的方法吃,水煮还可以晒干味道更佳。

4、吃法的区别

冬季饮食保健:花生营养丰富 吃法上也有区别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

因此以养生角度来说,以水炖花生米为最佳的烹调方法。它具有不温不火、易于入口及容易消化的特点,可说是老少皆宜。而经烘焗的花生米也有醒酒、和脾和开胃的作用,能中和酒的湿脾。容易出暗疮的人士都是少吃花生米为佳。

脾弱瘀伤勿多吃

虽说花生米有这么多益处,但因花生米含高油脂,不适宜脾胃较弱的人士如孕妇、小孩,及患有肠炎、痢疾及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否则会引起缓泻作用,减慢康复进程。另外,跌打瘀肿或伤口含脓的病人也不宜多吃,因为花生米内含有一种促凝血的物质,若食过量花生,则会出现血液不散,加重瘀肿及发炎。此外,花生米也容易引起发炎,若患者有伤风感冒及喉咙发炎,则应少吃。

花生的营养价值2017-05-09 11:55 | #2楼

花生是一种高营养的食品,里面含有蛋白质25%~36%,脂肪含量可达40%,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pp、a、d、e,钙和铁等。

花生的脂肪含量占总营养的30%—39%左右,而植物性食物中脂肪含量较高的玉米才只有4%左右。但是花生对肥胖的威胁并不大,如果适量食用,还能起到减肥的功效。因为它属于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食物,可以增加饱腹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比较抗饿”。据研究,花生引起的饱腹感是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5倍,吃花生后就可以相对减少对其他食品的需要,降低身体总热量的汲取,从而达到减肥效果。

并且花生所含脂肪的绝大部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比如花生中的四烯酸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胆固醇的功能,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病危险。而人体不能自己合成不饱和脂肪酸,必须要通过饮食摄入.虽然花生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处,但究竟要达到多大的量才能起作用,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研究数据证实,但多吃花生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

花生富含的叶酸、膳食纤维、精氨酸等,也都能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

花生仁外面的那层红皮是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的,它可以避免血小板聚集。从这个意义上讲,花生会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因为血小板容易与人体内的纤维蛋白原结合在一起形成斑块,斑块多了就会造成血管狭窄,冠心病也就由此发生。

花生功效

花生中的维生素k有止血作用。花生红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高出50倍,对多种出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

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

花生含有的维生素c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花生中的微量元素 硒和另一种生物活性物质白藜芒醇可以防治肿瘤类疾病,同时也是降低血小板聚公证机关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花生还有扶正补虚、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利水消肿、止血生乳、清咽止疟的作用。

【花生的营养价值】相关文章:

花生的营养价值老醋花生的做法03-25

熟花生与生花生的营养价值比较03-25

黑花生的营养价值03-25

生花生的营养价值03-25

花生的营养价值及功效03-25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与营养价值03-25

花生米的营养价值03-25

黑花生芽的营养价值描述04-05

生花生的营养价值作用及功效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