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黑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黑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时间:2022-09-25 02:26:35 常识 我要投稿

黑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黑大豆、乌豆、橹豆、马料豆、料豆、枝仔豆、冬豆子、零乌豆。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称,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与黄大豆间种,种皮黑色。

营养价值

1、黑豆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有活血、利水、祛风、解毒之功效;

2、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3、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脾虚水肿、脚气浮肿者食用;适宜体虚之人及小儿盗汗、自汗,尤其是热病后出虚汗者食用;适宜老人肾虚耳聋、小儿夜间遗尿者食用;适宜妊娠腰痛或腰膝酸软、白带频多、产后中风、四肢麻痹者食用;

2、小儿不宜多食。

注意事项

《本草经集注》记载有:“黑豆恶五参、龙胆”。黑豆忌与蓖麻子、厚朴同食。

用法用量

1、黑豆宜同甘草煎汁饮用,适宜各种食物或药物中毒之人;

2、应用于肾虚腰痛:黑豆100克,胡子鲇(塘虱鱼)1条,杜仲10克,加水适量煮至黑豆熟透,去杜仲,加油、盐调味,一天分2次服。

食用功效

黑豆性平、味甘;归脾、肾经;

具有消肿下气、润肺燥热、活血利水、祛风除痹、补血安神、明目健脾、补肾益阴、解毒的作用;

用于水肿胀满、风毒脚气、黄疸浮肿、风痹痉挛、产后风疼、口噤、痈肿疮毒,可解药毒,制风热而止盗汗,乌发黑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能。

其他相关

《名医别录》载:“炒黑豆热投酒中饮之,治风瘫口禁,产后头风。久食,好颜色,变白不老。”

《本草纲目》说:“黑豆入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肿、下气、制风热而活血解毒。”它可用来煮汤、炖食、浸酒等。

《本草汇言》:善解五金、八石、百草诸毒及虫毒。煮汁饮,能润肾燥,故止盗汗。

《本草纲目》:服蓖麻子者忌炒豆,犯之胀满,服厚朴者亦忌之,动气也。

《随息居饮食谱》:服厚朴者忌之,服蓖麻子者,犯之必死。

李氏在《本草纲目》中说:古方称大豆解百药毒,予每试之,大不然,又加甘草,其验乃奇,如此之事,不可不知。

另外

黑大豆炒熟后,热性大,多食者易上火,故不宜多食。黑豆叶可治血淋,种皮养血疏风。

黑豆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2017-05-09 12:45 | #2楼

【别称】:橹豆、乌豆、枝仔豆、黑大豆

【分布】:原产中国东北,现河南、河北、山东、江苏亦有种植。

【分类】:蝶形花科

【品种】:有青仁黑豆、黄仁黑豆、恒春黑豆

【用途】:为食用蔬菜,营养价值很高

【花期】:6-8月管理:性喜温暖,耐高温,生育适温18~30度

【种植】:播种法繁殖以颗粒大而饱满、色泽乌黑发亮者为佳。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脾虚水肿、脚气浮肿者食用;适宜体虚之人及小儿盗汗、自汗,尤其是热病后出虚汗者食用;适宜老人肾虚耳聋、小儿夜间遗尿者食用;适宜妊娠腰痛或腰膝酸软、白带频多、产后中风、四肢麻痹者食用。

2.小儿不宜多食。

3.黑大豆炒熟后,热性大,多食者易上火,故不宜多食。黑豆叶可治血淋,种皮养血疏风。

4.《本草经集注》记载有:“黑豆恶五参、龙胆”。

黑豆忌与蓖麻子、厚朴同食。

营养成分

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

1、蛋白质

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蛋白质含量高达45%以上,其中优质蛋白大约比黄豆高出1/4左右,居各种豆类之首,因此也赢得了“豆中之王”的美誉。与蛋白质丰富的肉类相比,黑豆不但毫无逊色,反而要更加胜出一筹,其蛋白质含量相当于肉类(猪肉、鸡肉)的2倍,是鸡蛋的3倍,更是牛奶的12倍,因此又被誉为“植物蛋白肉”。

2、脂肪酸

研究发现,每100克黑豆中含粗脂肪高达12克以上,检测发现其中含有至少19种脂肪酸,而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竟然高达80%,其中亚油酸含量就占了约55. 08%。亚油酸作为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必须脂肪酸,对胆固醇代谢具有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 只有当胆固醇与亚油酸结合时才能在体内转运而进行正常代谢。而当亚油酸缺乏时, 胆固醇将与饱和脂肪酸结合并在人体内沉积,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因此,亚油酸又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誉。

3、黑豆灰分

灰分是食品的六大营养素之一,人体需要的各种无机盐均来自于食品的灰分,因此,灰分含量的多少可以从一个方面反映食品营养价值。不同食物的灰分组成和含量相差很大, 因此灰分是指示食品中无机成分总量的一项指标。黑豆中灰分含量为4.47%,明显高于其他豆类。进一步分析黑豆灰分的成分,可以发现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磷等,而且含量都比较高。

《黑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维生素

维生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估计大家都能说出一些来,单就从字面上就能猜测出这个词语的大概意思了,维生素——维持生命的元素。黑豆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在每百克黑豆中的含高达17.36微克。维生素e(vitamin 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发挥着重要的抗氧化保护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毒害的作用。

5、异黄酮

异黄酮是黄酮类化合物中的一种,主要存在于豆科植物中,所以又经常被称为大豆异黄酮,由于其是从植物中提取,与女性雌激素结构相似,所以异黄酮又有“植物雌激素”之称。早有研究证实,黄豆的异黄酮含量极为丰富,但最近有实验发现,黑豆的异黄酮含量比黄豆还要多。

6、皂苷

皂苷,是一种存在于植物细胞内结构复杂的化合物,同时也是一种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植物活性成分。黑豆皂苷对遗传物质dna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在清除活性氧方面,皂苷同样有良好作用,其中的机制可能是皂苷终止了自由基的连锁反应,抑制生物膜上多不饱合脂肪酸的过氧化作用,清除脂质过氧化产物,稳定细胞膜、抑制细胞膜系统内钙离子水平的异常升高,最终达到保护生物膜及亚细胞结构的完整性的作用。

7、多糖类物质

黑豆多糖是清除人体自由基的功臣之一。研究发现,黑豆多糖属于非还原性、非淀粉性多糖,具有显著的清除人体自由基的作用,尤其是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清除作用非常强大。此外,还有研究发现,黑豆中的多糖成分还可以促进骨髓组织的生长,具有刺激造血功能的再生的作用。

8、黑豆色素

黑豆色素是黑豆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之一,以黑豆皮为原料提制出的天然色素称为“黑豆红色素”,简称“黑豆红”。黑豆红色素可以降低脂质过氧化反应终产物丙二醛(mda)含量,同时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含量,这就意味着黑豆红色素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

黑豆[黑大豆]的营养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营养价值

黑豆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的代谢、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且黑豆的纤维质含量高,可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所以是不错的减肥佳品。而且黑豆浆不像黄豆性冷,喝多了也不会拉肚子,而且还有治疗风湿、抗衰老等效果。 黑豆浆,全麦面包,可以称之为营养减肥早餐的黄金搭档了,要减肥的美眉们可以吃得舒坦放心。

功用:补肾益阴,健脾利湿,除热解毒。

性味:归经味甘,性微寒,性平、入脾、肾经。

主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用于肾虚阴亏,消渴多饮,小便频数;肝肾阴虚,头晕目眩,视物昏暗,或须发早白;脚气水肿,或湿痹拘挛、腰痛;腹中挛急作痛或泻痢腹痛;服药中毒或饮酒过多等。

食用指南

用法:煎汤,作丸、散,或煮食。

饮食须知

注意本品生用、煎煮偏寒,炒食性温,过食不易消化。[4]

药用价值

在长期的农耕社会中,人们发现,牲畜食用黑豆后,体壮、有力、抗病能力强,所以,以前黑豆主要被用作牲畜饲料,其实这是黑豆的内在营养和保健功效所决定的。那时人们崇尚白色食品,只有贫者和食不果腹的人才无奈食用黑豆。但医者和养生者却发现并总结出黑豆的医疗保健作用。黑豆性平、味甘;归脾、肾经;具有消肿下气、润肺燥热、活血利水、祛风除痹、补血安神、明目健脾、补肾益阴、解毒的作用;用于水肿胀满、风毒脚气、黄疸浮肿、风痹痉挛、产后风疼、口噤、痈肿疮毒,可解药毒,制风热而止盗汗,乌发黑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能。

主要功效

黑豆对年轻女性来说,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最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滋阴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ve也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对祛除色斑也有一定功效,保持青春健美。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纤维,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

黑豆对健康虽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适宜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会出现胀气现象,但加热之后,部分营养成分又会被高温分解掉。建议黑豆做豆浆食用,会补充体内所需的微量元素。

《黑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大功效

一、高蛋白低热量

黑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含量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氨基酸含量丰富,特别是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含量。

黑豆含有19%油脂,其中最高限度脂肪酸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了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求外,还有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胆固醇是很多老年性疾病的祸首祸首,而黑豆不含胆固醇,只含一种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作用。

二、增强活力

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黑豆入肾功能多。人的衰老往往从肾机能开始,要想祛病延年、防老抗衰、增强活力,必须重视补肾。

三、防止大脑老化

黑豆中约含百分之二的蛋黄素,能健脑益智,防止大脑因老化而迟钝。日本科学家发现,黑豆中还有一种能提高强化脑细胞功能的事物。

黑豆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每一百克黑豆中,含钙三百七十毫克,磷五百七十七毫克、铁十二毫克,其他如锌、铜、镁、钼 、硒、氟等含量都不低。这些个元素能满足大脑的需求而延缓脑机体衰老。能降低血液粘滞度,保持身体功能完整。

四、使容貌美丽

古代很多重要药典都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肤质变白暂细嫩;宋朝文学家苏东坡,曾经记述当时京城汴梁宫廷内外,少女为了使容貌美丽而服食黑豆的情景。

为什么黑豆有助使容貌美丽养颜呢?由于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以及b族维生素含量甚高,其中维生素e的含量较肉类高5~7倍,维生素e是人们发现的最佳的保持芳华,延伸生命的营养元素。

五、预防便秘

黑豆中粗纤维的含量达4%,超过黄豆很多。粗纤维素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便秘是中老年人普遍存在的问题,现代人饮食过于讲究精细,以致粗纤维素摄入过少,加重了肠道承担,容易便秘,导致痔疮肠癌的发生。

每天吃点黑豆,增加粗纤维素,就可以有效预防便秘发生。

食疗功能

1、治肾虚消渴 炒黑豆,天花粉各等分,研末,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70丸,煮黑豆汤送下,一日二次。

2、治阴虚盗汗黑豆衣15克、浮小麦15克,水煎服。

3、治中老年白发黑豆适量,蒸熟晒干,反复几次,日服二次,每次6克,嚼后淡盐水送下。

4、治各种非遗传性白发黑豆120克,米醋500克,以醋煮黑豆如稀糊状,滤渣,以洁净牙刷蘸白醋,外刷毛发,日一次(皮肤病者不宜)。

5、治脱发黑豆500克,水1000克,文火熬煮,以水尽为度,取出放器皿上,微干时撒些细盐,装于瓶中,每服6克,日二次,温开水送下。

6、治妇女闭经黑豆30克,红花8克,水煎后冲红糖50克温服。

7、治小儿胎热黑豆6克、甘草3克、灯芯草7寸、淡竹叶1片,水煎服。

8、治高血压黑豆200克,陈醋500克,浸一周后,每次嚼服30粒,日三次。

9、解巴豆中毒水煎黑豆汁饮之。黑豆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因其品种、气候、土质的不同,品质也存在着一定差异,以色黑、光为佳。黑豆的吃法也有很多种,磨面可蒸成馒头;煮熟可作凉拌菜;炒熟可作零食小吃;打豆浆可作饮料;生芽可作蔬菜,既增加维生素的含量,蛋白质和脂肪也更利于消化。黑豆虽系营养保健佳品,但一定要熟吃,因为在生黑豆中有一种叫抗胰蛋白酶的成分,可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引起腹泻。在煮、炒、蒸熟后,抗胰蛋白酶被破坏,消除了黑豆的副作用。

经典配方原料

1.主料:黑豆300克

2.辅料:海带50克香菇50克

3.佐料:陈醋200克 香菜根10克

4.中药:枸杞子20克甘草6克

做法:

1.将剔选的黑豆在温水中泡6小时后煮熟。

2.将海带煮透,香菜洗净凉干。

3.香菇在水中浸泡后洗净, 焯后待用。

4.将凉透的海带和香菇切成细条,香菜取其茎与根。

5.将枸杞子和甘草淘净后置于佐料袋之中,尔后放在容器底部。

6.将黑豆、海带、香菇和香菜置于容器中。

7.将陈醋淹没黑豆即可。

8.在七天后食用。

美食烹饪

一、醋泡黑豆——白发变黑,视力增强

二、黑豆豆浆

【原料】:黑豆、砂糖、水

【做法】:

1.先将黑豆洗干净,在温水中泡7-8小时,水要淹过黑豆约二到三倍高。

2.待黑豆泡软,倒掉泡黑豆的水,把黑豆放入豆浆机(料理机)中。视自己的豆浆机(料理机)大小加入适量的黑豆,加水不要超过最高水位线。

3.启用豆浆机十多分钟煮开,新鲜的黑豆浆就做好了。如果使用料理机的话打出来的就是生豆浆,要彻底煮熟了才能喝。

4.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糖,这样口感会更好的。

三、黑豆薏仁茶

【原料】:黑豆100克,薏仁30克,水700毫升。

【做法】

首先:黑豆、薏仁分别洗净,沥干水分。

然后:锅内注入水,加入黑豆、薏仁,大火煮沸后小火慢煮。[6]

最后:茶材熟烂后,滤渣取汁饮用。

【功效】补血益气,改善面色。

四、黑豆益母草养生汤

五、灵芝莲子丝瓜黑豆汤的做法(药膳)

六、让你明眸善睐的一道汤品——红枣黑豆

【黑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相关文章:

黑豆的营养价值黑豆的作用及做法03-24

黑豆的营养价值黑豆的功效03-25

黑豆的营养价值03-25

谈谈黑豆的功效与营养价值03-25

食物药物黑豆的营养价值食用禁忌03-25

营养价值与做法03-24

黑豆的营养价值乌黑秀发延年益寿03-24

桂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03-24

鱿鱼的营养价值与做法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