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甜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甜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时间:2023-04-20 09:14:05 耿烽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甜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香瓜因味甜而得名,由于清香袭人故又名香瓜。香瓜是夏令消暑瓜果,其营养价值可与西瓜媲美。据测定,香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多食香瓜,有利于人体心脏和肝脏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祖国医学确认香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

甜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营养价值:

  1、甜瓜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柠檬酸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热、生津解渴、除烦;

  2、甜瓜中的转化酶可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能帮助肾脏病人吸收营养;

  3、甜瓜蒂中的葫芦素b能保护肝脏,减轻慢性肝损伤;

  4、现代研究发现,甜瓜子有驱杀蛔虫,丝虫等作用;

  5、甜瓜营养丰富,可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及营养素。

  功效与作用:

  香瓜现在中国各地普遍栽培,果肉生食,止渴清燥,可消除口臭,但瓜蒂有毒,生食过量,即会中毒。据有关专家鉴定,各种香瓜均含有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维生素c等丰富营养,对感染性高烧、口渴等,都具有很好的疗效。

  香瓜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香瓜,瓜科植物的果实肉质,具多室及多种子,和浆果很像,但是这些果实的花托与外果皮愈合,常形成厚厚的外皮,在分类上特别称之为“瓜果”,香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香瓜简介

  甜瓜又称甘瓜或香瓜。甜瓜因味甜而得名,由于清香袭人故又名香瓜。甜瓜是夏令消暑瓜果,其营养价值可与西瓜媲美。据测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多食甜瓜,有利于人体心脏和肝脏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祖国医学确认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

  形态特征

  瓜科植物的果实肉质,具多室及多种子,和浆果很像,但是这些果实的花托与外果皮愈合,常形成厚厚的外皮,在分类上特别称之为“瓜果”,香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香瓜的果实由五个心皮构成,种子着生于心皮的边缘,属于侧膜胎座,而每个心皮的中央皆有一片由中肋衍生形成的假隔膜。大多肉质果藉由动物的采食来散播种子,而未受动物们青睐的果实就得等瓜熟蒂落、果皮腐烂后,种子才有机会萌发。香瓜的种子周围里着一层甜甜的、富含养分的粘液,这层粘液除了引诱鸟儿啄食种子外,也可以提供种子萌发时所需要的营养。

  地理分布

  原产于非洲热带沙漠地区,大约在北魏时期随着西瓜一同传到中国,明朝开始广泛种植,现在我国各地普遍栽培。

  品种介绍

  一、香妃:早生,抗病,适合各地栽培的哈密瓜,为新疆“红心脆”改良品种,具有早生、耐病、结果力强等优点。且保持“红心脆”肉质脆嫩品质。果实纺缍型,果皮黄绿色,果面有稀疏网纹,果重约2公斤,肉厚淡橙色,糖度13-16%之间,开花后40天左右成熟,耐贮运强。

  二、橙露:新类型的高级温室网纹橙肉品种。果实高球形,网纹粗美,开花后55天左右成熟。果重1-1.5公斤,果皮灰白绿色,果肉橙色,肉质柔软细嫩,风味特别鲜美,糖度一般在14%以上。不易裂果,贮运性强,不脱蒂。

  三、长香玉:大果网纹橙肉哈蜜瓜,生育强健,较抗枯萎病。果实长椭圆型,灰绿皮,网纹细密安定,果重约2.5公斤,果肉橙红色,糖度约16度,肉质细软有香味。全生育期约90天。

  甜瓜的食用禁忌

  甜瓜虽然是很受欢迎的蔬果,但是在很多方面上,食用甜瓜时还是要注意不少问题的,像是在适宜食用甜瓜的人群分类上,肾病患者宜食用;也适宜夏季烦热口渴、口鼻生疮或中暑的时候食用。每次半个。儿童饮用甜瓜汁,对于防治软骨病有一定作用,而另一方面,出血及体虚者,脾胃虚寒、腹胀便溏者则是需要忌食,因为甜瓜性甘寒,凡脾胃虚寒、腹胀、腹泻便溏者食用之后身体很有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而在从食物相克方面出发,在食用甜瓜时也是需要注意不少问题的,像是甜瓜不宜与田螺、螃蟹、油饼等同食,因为甜瓜会与这些食物的一些营养元素中和产生不良反应。还有就是由于甜瓜的助泻利便作用显著,所以一般人吃多了甜瓜,就会出现腹泻腹痛症状。患有脚气病、黄疸症、腹胀、便滑的人及产后的女性、大病初愈的患者尤其不宜食用甜瓜。

  如何挑选甜瓜

  甜瓜和西瓜因为营养价值都很高,所以时常会被拿来比较,其实准确说来,甜瓜的营养价值要远远高于西瓜,夏季食用甜瓜消暑效果要比西瓜更好。甜瓜的挑选对于瓜农很容易,普通人对此不太明白。我给大家介绍怎么样挑选甜瓜。其实挑选甜瓜主要是从一下几个方面入手即可。

  1、黄皮甜瓜挑选,皮色越黄成熟度越高。其中伊丽莎白瓜皮橘黄色、瓜肉白色,肉质较厚,含糖也较高。

  2、白皮甜瓜瓜型美观、色泽亮丽,比较优良的品种有京玉月亮、京玉白流星,白皮甜瓜透感越好成熟度越高,白里透橙的为最佳。

  3、网纹瓜有黄蛋子、兰甜五号等品种,网纹瓜主要是看纹路清晰度,网纹越突出,立体感越强,瓜就越成熟。

【甜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相关文章:

泥鳅的营养价值和功效03-31

酸奶的营养价值及功效04-09

红曲功效与作用营养价值03-08

鲳鱼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03-31

托玛琳的作用和功效04-10

碧萝芷功效和作用03-23

羊油的营养价值及羊油的做法和吃法03-16

红糖姜茶的功效和什么时候喝04-10

食物药物百合的营养价值和食用禁忌03-16

泥鳅的营养价值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