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加强农信社内控管理工作的思考

加强农信社内控管理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3-25 00:51:2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农信社内控管理工作的思考

一、前言

农村信用社的健康发展有赖于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而内部控制体系一旦建立,就需要认真的落实实施,这样才能够保证其效用被发挥出来。内控管理工作就是农村信用社发展的内部保障,必须要作为重点工作给予关注。

2、重稽核轻处罚。稽核处罚作为保障实现检查目的的有效手段,有规范的处罚标准和程序,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受各种因素影响,雷声大、雨点小,查而不处、监而不督,虎头蛇尾,甚至有头无尾,使稽核处罚没有得到真正落实或处理。由于处罚没让违规者有切肤之痛的感觉,其在以后的工作中,往往会有屡查屡犯的情况。

3、重外审轻内审。由于各种原因农信社普遍存在对系统内部稽核重视程度不够,抱着敷衍了事、无所谓的态度,但是对银监局、人民银行的审计检查有的就能使其手忙脚乱。

二、农信社内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存在错位

农信社部分基层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没有注意把握内部控制的全面性、综合性、主动性、前瞻性,总是认为内部控制就是各种规章制度的汇总、装订、归档、整章建制等方面的工作,忽视了内部机制是一种业务运作过程中环环相扣,监督制约的动态机制,仍片面认为内部控制只是稽核监督部门的中心职责,忽略了其他部门的内部控制管理。这样必然对所发生的问题采取事后补救的方法,从而使内部控制偏离轨道,产生金融风险隐患。

(二)内控制度尚不健全,内部控制流于形式

一是内部控制制度缺乏牵制力。部分农信社内部控制制度在部门之间不能很好地构成相互关联的整体,有的甚至是相互抵触,内部各业务部门具体行使内控职能时职责不明确有时会齐抓共管、有时会相互推诿,缺乏协调制约机制。二是制度建设滞后,金融电子化的快速发展使农信社的业务和办理各项业务的手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管理滞后和改革中的探索有一定过程:一方面一些新业务还没有制定更加完善的操作流程和相应的制度,存在制度不健全的空当;另一方面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管理者更多着眼于完善和加强制度建设,从而使内部制度建设过多,成本代价过高,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及执行的效果往往缺乏有效的衡量、评价手段。三是奖罚有度的激励约束机制仍需不断完善。主要体现在:对违规违纪处罚与相关人员的责任、权利、利益脱节。绩效激励方式有的会助长管理人员的道德风险,个别从业人员为追求绩效无视内部控制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形成利润最大化的经营价值观,有可能造成内部控制失效。四是内控制度效率低下,执行力匮乏。事前、事中、事后控制手段喊得多,做得少,只发文件,不抓落实,缺少有效的执行力。遇到具体问题种种理由加以变通和回避,对规章制度视而不见,这是农信社经营风险增加的最直接、最根本原因所在。

(三)权力制约失衡,稽核监督职能弱化

目前,稽核部门作为内部稽查机构,没有相对的独立性,稽核职能和权威性不能充分发挥,对同级职能部门管理人员,难以进行有效的制约与监督。由于稽核职能弱化,造成稽核部门的人员思想波动大,使内外部稽核工作形成三种倾向。

1、重检查轻整改。近年来,随着农信社内部体制的改革和业务发展,稽核检查的力度加大、频率加快。但作为被稽核单位,首要的任务是如何应付稽查,尤其对外来的、上面来的稽查,怕通报批评、怕考核扣分、怕进行处罚,其心态是尽量少暴露问题,发现问题少报告或不报告,至于如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则放在一边,检查人员一走,由于缺乏监督,整改也就不了了之。

三、加强农信社内控管理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健全内控体系

1、建立健全内控规章制度。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行为、严格操作规程为指导准则,对现有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内控机制进行全面清理、查遗补缺、充实完善。根据业务发展要求,应按照“业务创新,制度先行”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编印成册,人手一份,保证规章制度能覆盖各项业务控制的关键风险点,使信用社规章制度、风险防范措施嵌入到各个操作岗位之中,促进农信社内控管理的规范化、流程化和标准化。

2、强化对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度。要经常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加强对内控制度的学习,增强员工对执行内控制度的习惯性、自觉性,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培训工作,使员工对内控制度形成敬畏心理,在业务操作过程中,时时处处想着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及如违规操作形成风险,将产生严重后果。加大检查和惩处力度,特别是对重点岗位和要害部门,对违反内控制度的人员要严厉查处,如违规操作给农信社带来经济损失,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三是落实责任机制。明确农信社各级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负责内控管理责任,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落实,确保把内控制度贯穿于业务操作的每个环节。

(二)提高从业人员对内控管理的重要认识

一是农信社要严格贯彻“以人为本”的风险防范理念,在农信社系统内开展意识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加强管理理念的学习,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内控管理的重要作用,把风险意识、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位员工的思想深处。二是提高农信社管理层的内控意识和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端正领导者的思想认识,改变领导过去“重视业务发展,轻视规章制度落实”的错误思想,正确处理加快业务发展与强化内控管理的关系,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三是要加强内控文化建设,培养员工内控意识。通过组织合规文化理念和制度的学习培训,让员工明确工作权限、责任和义务,切实将内控制度渗透、覆盖到各项业务全过程,强化员工警惕风险、识别风险、管理风险、合理承担风险的意识。形成“全员抓内控建设,全员参与内控管理”的良好局面。

【加强农信社内控管理工作的思考】相关文章:

内控管理工作总结05-20

加强民办教育管理工作05-19

关于加强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思考06-13

农信社个人总结05-26

农信社面试技巧05-18

河南农信社面试技巧04-17

广东农信社面试技巧04-17

福建农信社面试技巧04-17

安徽农信社面试技巧04-17

新乡农信社面试礼仪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