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22-03-25 01:51:19 常识 我要投稿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粉是用三七主根打成的粉,别名:田七粉,金不换。产自于 云南文山,有称北人参,南三七。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一直以来,三七都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材。一般外伤时医生会建议吃田七煲鸡,疗伤效果显著。 三七粉的功效: 止血,散瘀,消肿,定痛。 治吐血,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癥瘕,产后血晕,恶露不下,跌扑瘀血,外伤出血,痈肿疼痛。 三七粉的作用:

1、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预防和治疗心脑组织缺血、缺氧症;

2、促进蛋白质、核糖核酸(RNA)、脱氧核糖核酸(DNA)合成,强身健体;

3、促进血液细胞新陈代谢,平衡调节血液细胞;

4、双向调节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

5、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

6、止血、活血化瘀;

7、保肝、抗炎;

8、延缓衰老;

9、双向调节血糖、降低血脂、胆固醇、抑制动脉硬化。 注意事项:

三七虽好也不宜一次吃的太多,建议一人一天三次,每次不要超过三到五克。

三七粉的作用与功效2017-05-10 08:02 | #2楼

治疗疤痕疙瘩

因瘢痕多见于局部,故外治法更为常用。柏丽挞疤痕研究中心发现,三七加醋,另外加上其他多种中药配制,是一种效果非常不错的治疗和抑制疤痕疙瘩的好产品,属于非手术治疗疤痕的有效方式。要有信心,坚持上药一定会好的。用三七粉、粉防己、丹参、丹皮、石膏、等二十多种不同药理的中药材,结合糯米酒和醋(非市面上卖的各种糯米酒和醋,而是另单独配制的),制成水剂、擦剂、町剂、散剂、软膏等不同剂型外用药,直接作用于瘢痕疙瘩的表面,软化瘢痕疙瘩,缓解、消除瘙痒、疼痛,使瘢痕结缔组织崩解,从而去除已经形成的各种新老疤痕,同时,抑制瘢痕疙瘩的增生、蔓延。采用复方煎浸洗及外涂方法,对克服瘢痕增生,止痒止痛具有很好的疗效。要有信心,坚持上药一定会好的。某些医院使用的就是“柏丽挞三七醋多味复方消疤灵”,专家经常推荐。

治疗心脑血管病

1、治疗冠心病:可用三七每日3次,每次1克,30天为一疗程。三七中所含的三七皂甙和黄酮类等 有效成分,有明显的强心和扩张血管。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动脉压,减少心 肌耗氧量的作用。

2、 治疗高血脂以三七粉末,每日服 3 次,每日服 0.6 克,饭前用温开水冲服。一般 1 至 2 个月为 1 疗 程。此法对冠心病、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伴有血脂及胆固醇增高患者有效,其 总脂及胆固醇均有明显下降。

3、治疗胃出血:以三七粉末,每日服 3 次,每次数 1.5 克,用温开水冲服。此法可治疗各种类型的胃出 血。

4、治疗心绞痛:三七粉末,每日 2 次,每次 6 克温开水冲服,效果颇佳。经此法治疗的有的原长期服 用复方硝酸甘油片者,服用三七后即可停服;有的合并高血压者,服后血压缓缓下 降,此法服用时间为 15 至 30 天。

治疗顽固性头痛

按规定剂量,开始时先服用三七片5片,此后每天相隔6小时服2次,可以 止痛。三七治顽固性头痛机理主要是活血化瘀、疏经通络、祛风除湿。

降低血脂

用生三七粉每日3次,每次0.6克,饭前服,30天为一疗程,能有效地 降低血脂和血清胆固醇,尤其能明显地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含量。

去寻常疣

有人让13例青年寻常疣患者服用三七粉,每日3次,每次0.5~1克。 一般服用20~30天左右即痊愈,有效率达93%左右。

抗癌

1.降低血清 谷丙转氨酶 空腹服用三七粉,每日3次,每次1克,治疗肝胆疾患及原因不明的谷丙转氨酶增高,还可改善 慢性肝炎的血浆蛋白。

2.抗癌 三七能增强机体免疫系统防御功能。日本医学家给移植皮肤癌小白鼠食用从三七中提取的三七多 糖a,结果治愈了小白鼠的皮肤癌。他们给患有肉瘤-180的小鼠食用三七多糖a,两星期 后肿瘤缩小,5个星期后60%的小鼠肉瘤消失。他们认为,三七多糖a对人体子宫颈癌的抑 制率高达90%。

3.治疗咯血 三七粉 2--3 分,日服 2--3 次,共治疗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及肺脓肿等引起的咯血患者 10 例,咯 血一次量为 50--600ml 不等。服药后 5 天止血者 1 例, 10--30 天止血者 6 例, 31--60 天止血者 3 例,有 2 例止血后 1--2 周又有少量咯血。此药对肺部疾患有止血、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服药 后无一例产生副作用。

4.治疗急性坏死性节段性小肠炎 用三七研细末,每次 3 分,开水送服。共治 8 例,治愈 7 例。一例服药后 2 日腹痛减轻, 4--5 日后 肠蠕动恢复, 7 天左右肠梗阻解除, 10 日基本痊愈,继续服药 15 天以巩固疗效。

预防心脑血管病

三七有活血和养血的双向调节功能,三七粉长期服用可以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健康,有效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病,对于女性顾客,三七粉还有活血养颜的功效,现以三七为主要原料的调血养颜产品不胜枚举。

三七粉长期服用对血栓的作用,三七具有明显的抗血栓作用。对体外血栓检测结果异常,血栓长度、湿重、干重3项指标均超过正常值100%的隐性血栓患者40例,进行治疗观察并与西药组做对照。治疗组用三七粉2克,日服2次。30天为1个疗程。结果3项指标均降至正常水平者14例,1-2项指标降至正常者5例,与西药组降至正常率比较,差异显著。说明三七能长期服用,并且对预防粥样斑块的形成和促其消退、改善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脑血管血栓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可作为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的保健性药物。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止血,散瘀,消肿,定痛。

治吐血,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皔瘕,产后血晕,恶露不下,跌扑瘀血,外伤出血,痈肿疼痛。

①《纲目》:止血,散血,定痛。

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

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经水不止,产后恶血不下,血运,血痛,赤目,痈肿,虎咬,蛇伤诸病。

②《玉揪药解》: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

凡产后、经期、跌打、痈肿,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伤、箭射,一切新血皆止。

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药解》云:“三七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

(1)止血 (2)抗血栓 (3)促进造血 (4)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5)抗炎 (6)保肝 (7)抗肿瘤 (8)镇痛。

结语:早上我们少量的服用三七能够有效的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还具有抗衰老的作用,但切勿过量服用,一般人一天服用三七的量在10g左右。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相关文章: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详细论述04-21

葛根粉的功效与作用05-29

三七的功效和服用方法04-19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03-23

青梅功效与作用04-20

醋栗粉的功效和妙用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