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硇砂的功效与作用

硇砂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22-03-25 01:53:5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硇砂的功效与作用

【药材】为白色结晶体,呈不规则的块状或粒状,大小不一。全体白色,有的稍带淡黄色。质较脆,易碎,用指甲即可刮下白色粉末,断面显束针状纹理,有光泽。臭微,用舌舔之,味咸苦而刺舌。以块整,色白、有光泽、无杂质者为佳。热之不熔融而挥散。可溶于水,水溶液显铵盐与氯化物之各种反应。

产青海、甘肃、新疆等地。

硇砂药材,除上述正品外,市场上使用较广、较久的,尚有一种紫硇砂,又称红硇砂,为含有少量硫和锂的石盐晶体。多呈立方形,有棱角或凹凸不平,表面暗红色或紫红色,质重。臭气浓,昧咸。热之不挥散而残留。

【化学成分】白硇砂主要含氯化铵。

纯氯化铵为无色结晶。近代硇砂,常用人工制作,纯度可以极高。紫硇砂主要含氯化钠。

【炮制】硇砂:除去杂质,打成碎块。制硇砂:取硇砂碎块,置沸水中溶化,澄清,除去残渣,倾入磁盆中,加醋隔水加热蒸发,随时将液面的白色浮霜捞出,置白纸上,干燥即成。(每硇砂100斤,用醋50斤)

①《日华子本草》:"凡修制硇砂,用黄丹、石灰作柜,煅赤使用,并无毒。"

②《本草衍义》:"硇砂,用须水飞过,入磁器中,于重汤中煮其器,使自干,杀其毒,去其尘秽。"

③《纲目》:"硇砂,今时人多用水飞净,醋煮干如霜,刮下用之。"

【性味】咸苦辛,温,有毒。

①《药性论》:"味酸咸,有大毒。"

②《唐本草》:"味咸苦辛,温,有毒。"

③《日华子本草》:"味辛酸,暖,无毒。"

【归经】入肝、脾、胃经。

①《玉楸药解》:"入足太阴脾、手太阴肺经。"

②《本草求真》:"专入肠、胃。"

③《本草再新》:"入盱、脾二经。"

【功用主治】消积软坚,破瘀散结。治百瘕痃癣,噎膈反胃,痰饮,喉痹,积痢,经闭,目翳,息肉,疣赘,疔疮,瘰疬,痈肿,恶疮。

硇砂的功效与作用2017-05-10 11:34 | #2楼

【生境分布】

生态环境:形成于浅海海湾和泻湖地带。由于海水受热蒸发、盐分浓缩而沉淀析出。在干旱地区闭流的内陆盐湖中也有大量沉积。

资源分布:主产于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地。

【性状】

性状鉴别 呈不规则的块状结晶。表面暗紫色,无光泽或稍有光泽。体重,质坚而脆,易砸碎。新断碎面紫红色,呈砂粒样结晶,闪烁发光。手摸之有凉感。气臭、味咸。以块整齐、紫红、断面晶亮、无杂质者为佳。

显微鉴别 偏光镜下:灰白色,正低突起之均质体即石盐。中等正突起,干涉色达Ⅱ级蓝绿色者即为紫硇砂中硅酸盐矿物杂质。

【炮制】

1.紫硇砂: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砸成小块。

2.制紫硇砂:取净紫硇砂块,置沸水中溶化,过滤,倒入搪瓷盆中,加入适量醋,将盆放在水锅内,隔水加热蒸发,随时捞取液面析出的结晶,直至无结晶为止,干燥;或将上法滤过,获得的清液置锅内,加适量醋,加热蒸发至于。取出。每紫硇砂100kg,用醋50kg。

饮片性状;紫硇砂参见药材鉴别项。制紫硇砂为灰白色或微带黄色粉末。味咸、苦。贮干燥容器内,密闭,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性味】咸;苦;辛;温;有毒

【归经】肺;胃经

【功能主治】破瘀消积;软坚蚀腐。主症瘕积聚;噎膈反胃;鼻生息肉;喉痹目翳;痈肿瘰疬;恶疮赘疣

【用法用量】内服:研末,0.6-1g;或入丸、散。不入汤剂。外用:适量,研末点、撤调敷;或化水点涂。

【硇砂的功效与作用】相关文章: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03-23

青梅功效与作用04-20

蜂胶的作用功效及副作用05-11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榴莲壳的功效与作用05-18

茵陈的功效和作用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