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花生米的功效与作用

花生米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22-03-25 02:08:1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花生米的功效与作用

别名:落、长生果、落花参、番豆、落地松、地果、番果、地豆、唐人豆、成寿果、番豆无花果、南京豆、土露子

简介: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适宜制作各种营养食品。但是霉有致癌作用,不宜食。

季节:

的功效与作用

1.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

2.中的维生素k有止血作用;红衣的止血作用比更是高出50倍,对多种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

3.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用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

4.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物质白藜芦醇可以防治肿瘤类疾病,同时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5.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和所产生的毒性作用,减少肠癌发生的机会;

6.性平,味甘;入脾、肺经。润肺、和胃、补脾。治燥咳,反胃,浮肿,脚气,乳妇奶少,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之功效。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齿衄鼻衄,皮肤紫斑等病症。

如何挑选

1.从外观上看,部分米的一端有“小白点”,这是因为米撑开红衣露出了里面的颜色。如果米经过染色,这些露出的“小白点”必定也会被染红;

2.因为红衣很薄,如果米经过染色,颜色会渗透红衣,把红衣剥下后,可以看到红衣内侧也会是淡红的;

3.将一粒弄湿的红米和一粒浸泡过的红米分别放在一张白纸上用力摩擦,白纸虽然湿了,但纸上没有一点红色证明没有被染色。

的制作技巧

1.生食,炒食,煮食,或煎汤服;

2.将连红衣一起与红枣配合使用,既可补虚,又能止血,最宜用于身体虚弱的出血病人;

3.炒熟或油炸后,性质热燥,不宜多食;

4.在的诸多吃法中以炖吃为最佳,这样既避免了招牌营养素的破坏,又具有不温不火、口感潮润、入口好烂、易于消化的特点,老少皆宜。

的食用禁忌

适宜营养不良,食欲不振,咳嗽之人食用;适宜脚气病患者食用;适宜妇女产后乳汁缺少者食用;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以及各种出血性疾病之人食用;适宜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食用,能提高儿童记忆力,有助于老人滋补保健;含油脂多,消化时需要多耗胆汁,故胆病患者不宜食用;能增进血凝,促进血栓形成,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体寒湿滞及肠滑便泄者不宜服食;内热上火者不宜食用,因性燥,能使口腔炎、舌炎、唇疱疹、鼻出血等更加重,长久不愈;跌打损伤者不宜食用,因中有一种凝血因子,可使血淤不散,加重淤肿。

【花生】花生的功效与作用2017-05-10 20:03 | #2楼

花生的功效

花生作为老百姓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民谚道:“常吃花生能养生”,研究发现,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

1、降低胆固醇:花生油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因胆固醇在人体中超过正常值而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2、延缓人体衰老:花生中的锌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其他油料作物。锌能促进儿童大脑发育,有增强大脑的记忆功能;可激活中老年人脑细胞,有效地延缓人体过早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

3、预防肿瘤: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它是肿瘤疾病的天然化学预防剂,同时还能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而白藜芦醇被列为最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而富含白藜芦醇的花生、花生油等相关花生制品将会对饮食与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

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的热量高于肉类,比牛奶高20%,比鸡蛋高40%。其他如蛋白质,核蛋素,钙,磷,铁等也都比牛奶、肉、蛋等要高。花生中还含有维生素a、b、e、k等,以及卵磷脂、蛋白氨基酸、胆碱和油酸、落花生酸、脂肪酸、棕榈酸等。

【花生米的功效与作用】相关文章: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03-23

青梅功效与作用04-20

蜂胶的作用功效及副作用05-11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05-10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榴莲壳的功效与作用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