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青梅的功效与作用青梅减肥孕妇食品

青梅的功效与作用青梅减肥孕妇食品

时间:2022-03-25 02:14:2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青梅的功效与作用青梅减肥孕妇食品

1、梅子的功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梅,血分之果,健胃、敛肺、温脾、止血涌痰、消肿解毒、生津止渴、治久嗽泻痢”。梅子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绝好良品。

1.1、促进钙的吸收:老人儿童补钙

青梅柠檬酸含量极高,柠檬酸能和钙离子形成柠檬酸钙,柠檬酸钙是人体钙质吸收的载体。

青梅有合理的钙磷比,Ca/P≈1:1,并且绝对数量高,而钙和磷正是骨质形成的主要成分。故而青梅是补钙良品。

1.2、缓解疲劳:所有人

工作之中、运动之后,人们常常会感觉到身体疲惫、精神萎顿,这是人体内积累了过多乳酸的缘故。

青梅所含的柠檬酸能促进三羧循环,迅速将人体内乳酸代谢掉,同时还能抑制乳酸的生成。

疲劳的时候吃一颗青梅,或是喝一杯酸梅汤,对人体恢复活力有着显著的效果。

1.3增加食欲、缓解呕吐:孕妇

孕妇经常会干呕、食欲不振,原因在于胎盘分泌物(HCG)会抑制胃酸分泌、降低消化酶活性、影响肠道吸收,引发恶心、食欲不振。

而青梅的柠檬酸和儿茶酸刚好能够刺激胃酸分泌,提高消化酶活性,促进胃肠蠕动。 青梅中的柠檬酸还会促进胎儿骨质形成,促进母体血红蛋白的形成。 故而青梅是极佳的孕妇零食,但是不宜多吃,每次食用量在2-3颗最佳。

1.4、通便:各种因素导致便秘的人群

青梅的儿茶酸会刺激肠胃蠕动,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肠壁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吃青梅的同时大量饮水,对通便有显著功效。

1.5、解酒:饭局多、常宿醉的人

酒喝多了以后喝一杯酸梅汤,你会发现感觉很好,这是因为酸梅汤中的柠檬酸能够和酒精发生反应,加快酒精的代谢速度。而酸梅汤中的水分同样能够加快身体代谢,更快的将酒精转化并排出体内。

1.6、抗衰老、护肝脏、改善肠胃功能、排毒养颜:年轻女性 青梅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有机酸和维生素,是纯天然的养生良品。

其中VB2的含量是其他水果的数百倍,VB2可以参与人体内生物化学氧化和能量代谢,且很容易因膳食不平衡而缺乏,引起眼、口腔、皮肤方面的疾病,常吃青梅可以预防VB2的缺乏,保持身体活力。特别是孕妇对VB2的需求比正常人高50%,常吃青梅有很大益处。 柠檬酸对乳酸的消耗和抑制能够起到清理血管的作用,防止血管硬化。丙酮酸和齐墩果酸能够提升肝脏的解毒能力。

青梅酸性较强,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袍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够杀死侵入胃肠道的部分细菌,同时对蛔虫活动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实验证明,青梅可促进胆囊收缩,引流胆汁,预防胆道感染。除此之外,还有一定的抗过敏作用。

青梅能促进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素,腮腺素被称为“返老还童素”,它可以促进全身组织和血管趋于年轻化,保持新陈代谢的节律,使多岁老人脸色红润,有美肌美发之功效。

2、原理

2.1孕妇食品

很多妇女怀孕后喜欢吃酸味、辣味等刺激性的食物.虽然“酸儿辣女”之说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可孕妇多吃些酸性食物却是身体的需要.这是因为:

喜吃酸利于消化

怀孕后胎盘会分泌出一种叫做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物质,这种物质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能使胃酸显著减少,消化酶活性降低,并会影响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使孕妇产生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肢软乏力等症状.由于酸味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多数孕妇喜欢吃酸味的食物,以抑制HCG分泌所带来的消化能力减弱.

喜吃酸是营养的需要

孕妇吃酸能够满足母亲和腹中胎儿的营养需要.一般怀孕2~3个月后,胎儿骨骼开始形成.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钙,但是要使游离钙形成钙盐在骨骼中沉积下来,必须有酸性物质参加.就是说酸性物质能提高膳食中钙质的溶解度,利于吸收,有助于胎儿骨骼的形成和发育.酸性物质还能够帮助铁质的吸收,将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促进血红蛋白的形成.

喜吃酸可增加母体抵抗力

能够增加母体抵抗力的是维生素C,维生素C可促进孕妇对铁质的吸收,并对胎儿形成的细胞

基质、产生结缔组织、心血管的生长发育、造血系统的健全都有着重要作用,而许多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都呈酸性,如山楂、沙棘、柑橘等.

由此可见,孕妇喜欢酸味食物是生理和营养的需要.可孕妇吃酸可选择新鲜的西红柿、樱桃、杨梅、海棠、石榴、葡萄、青苹果等蔬果,才能既改善孕妇胃肠道不适症状,又起到增强食欲、补充营养的作用.对于酸酸的山楂,无论是鲜果还是干片,孕妇都不能多吃,因为山楂有刺激子宫收缩、引发流产和早产的作用,尤其是妊娠3个月以内的早孕妇女及既往有流产、早产史的孕妇更不可贪食.

《青梅的功效与作用青梅减肥孕妇食品》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2青梅的营养价值加工现状及发展前景

梅又称梅果、酸梅,在我国已经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1],以清酸为其特色,为我国传统特产之一。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青梅的营养价值逐渐为人们所熟识,许多专家对青梅的营养价值及加工方法和方式做了大量研究。

1青梅的营养保健及药用价值

青梅果肉中含有多种保健成分,其主要生物活性物质为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含量比其他水果高,一般为6.4%左右[2],如柠檬酸、苹果酸、儿茶酸、酒石酸、珑拍酸、丙酮酸等,其中柠檬酸含量占总酸量的90%左右[3]。因为其酸类含量高,酸味极强,生吃容易发生腹泻,这些有机酸不仅能把血液中积存的乳酸排出体外,而且还能抑制新的乳酸产生,达到清洁血液的作用,而丰富的VB2又具有防止癌变的作用。鲜青梅果实含有0.33%果胶,其中68%~75%已经醋化,此果胶具有很好胶凝作用。经加工而成的梅干含柠檬酸和苹果酸,还含有强杀菌性及提高肝功能的成分苦味酸和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的苦扁桃昔等[4]。此外,研究发现,梅肉干还含有较高活性的SOD[5]。

1.1青梅的营养价值

青梅中含有大量水分(88%)、固形物(11.4%)、还原糖(1.3%)、总酸(6.4%)、粗纤维(2%)、蛋白质(0.8%)、灰分(0.9%)[6]。

据研究[7],青梅的钙磷比为1∶1。虽然,钙和磷都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在骨的形成过程中,2g钙需要1g磷[8],但1∶1的比例,使钙和磷更容易为人体吸收,特别适合作为儿童和老年人食品的原料。

【热量】102.00大卡(426千焦)/100克

维生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VB2可以参与人体内生物化学氧化和能量代谢,且很容易因膳食不平衡而缺乏,引起眼、口腔、皮肤方面的疾病。而青梅含有多种维生素,如VB1,VC,VB2等,其中,VB2含量为5.6mg/100g[9],是其他水果的数百倍,常吃青梅可预防VB2的缺乏。

食品分为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一般鱼、肉、蛋、禽等都属于酸性食品,而水果蔬菜等则为碱性食品。人的体液在微碱性条件下才是健康的,如果人们大量食用酸性食品,则容易使人的体液趋于酸性,易使人不健康[10]。青梅含有大量的有机酸,但经过代谢,绝大部分酸类转化为CO2和水,灰分中的碱性物质如钙等较多,被人体吸收后,最终成碱性,可以保持血液的弱碱性,从而使人体健康[9,11]。

此外,青梅还含有8种氨基酸,谷甾醇、黄酮等营养保健成分,所以,其营养价值非常高[12]

1.2抑菌作用

《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记载,乌梅及其制剂在体外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霍乱杆菌、百日咳杆菌、变形杆菌、炭疽杆菌、白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均有抑制作用[13]。吴传茂等人[14]研究了乌梅提取液的抑菌作用,结果表明,乌梅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袍杆菌有很强的抑

制作用,其最低抑菌质量浓度(MIC

)为625mg/mL。

1.3防老抗衰

青梅能促进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素,腮腺素是一种内分泌素,常被称为“返老还童素”,它可以促进全身组织和血管趋于年轻化,保持新陈代谢的节律,使多岁老人脸色红润,有美肌美发之功效[9]。

1.4缓解、消除疲劳,安神解烦

青梅果实富含的柠檬酸等有机酸具有增进食欲、恢复体力、消除疲劳等功效。同时能改善便秘,安神,解烦。在日常膳食中合理搭配和食用青梅类制品,对人体健康和良好精神面貌的形成将起到一定的作用[4]。

2青梅的加工现状

青梅虽在很久以前便在我国作为一种经济作物而存在,但是因为生产加工技术的落后,以及培植手法的滞后,使得这一营养性很高的食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比较平寂。但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理解不断进步,使得饮食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青梅这种几乎淡出人们视线的食品在众多原生态食品中再次爆发,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不二选择[15]。在日本,青梅常被用来加工成咸菜、饮料或酒来食用[16]。

2.1青梅果汁

果汁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饮料产品,既保存了水果中营养成分,又卫生、方便,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把青梅做成果汁成为许多商家赚钱的好项目。所以,现在青梅果汁的生产逐渐扩大。

酸梅汤含有青梅的多种营养成分,作为我国的传统饮料,受到现代消费者的喜爱,被称为中国人的可乐。乌梅是配制酸梅汤的主要材料,通过清水加热煮沸,使青梅汁液侵入汤中,过滤,加入调味料,再次煮沸过滤即可得到酸梅汤。

《青梅的功效与作用青梅减肥孕妇食品》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青梅果汁有2种产品:①青梅榨取原汁后加糖配制成浓浆,作为半成品,供制作冷饮、汽水或汽酒之用;②青梅榨取原汁后,加糖和水稀释配制成青梅汁,经杀菌包装而成为产品。

2.2青梅酒

青梅酸高糖低,汁含量少,通常利用脱臭酒精浸泡法来制作梅酒,但由于浸泡原酒口味淡薄,欠醇厚,只限于生产搭档产品;而采用浸泡法和发酵

法按比例勾兑的梅酒,即降低成本,又保持青梅酒的特色,提高了产品品质[17]。青梅酒主要有浸泡酒、发酵酒、浸泡和发酵酒勾兑等类型。青梅酒具有营养丰富、梅香浓郁、醇香可口等特点,还具有开胃生津、改善肠胃、养生保健、延缓衰老、美容养颜、保持青春活力、抗菌、驱虫、抗过敏等保健功效,是一种良好的保健果酒。由于原料的处理方法不同,

发酵原酒和浸泡原酒各具备了不同风格和特点,所以在制作过程中必须要合理调配、耐心细致。

青梅酒的研制对青梅产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其不仅生产投资少、设备简单、制作方便,而且酒度低、原汁原味,是集营养、保健于一体的酒中佳品,具有很高的市场开发潜力。

2.3青梅果脯、蜜饯

由于青梅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为了延长保值期和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许多人把青梅进行干制和蜜制,作出各种好吃的食品。干制的方法有很多,大多采用自然干制法,ZhiminLi等人[18]的研究表明,自然干制时,加盐后干制和不加盐干制相比,即使在阴天时,时间也可大大缩短。据朱洪祥的报道[19],青梅可做成多种果脯、蜜饯,可以加糖、盐和各种香料,如甘露梅要加糖,调味碎脆梅则用盐腌的方式来加工,此外还可以做成苏式话梅、广式话梅、调味梅干等。

除此之外,青梅还可以开发成糖果、青梅冲剂、紫苏梅酱、保健含片等多种食品来满足不同消费者对青梅的需求。

3青梅加工研究的发展前景

青梅作为传统的食品加工原料,不但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保健功能,而且还有良好的口感,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道美食,其发展也有着广阔的前景。

3.1青梅的综合利用

虽然青梅的加工发展迅速,但其综合利用程度却比较低,如梅卤是梅制品厂青梅腌制的下脚料,含高盐高酸,大部分企业均将它废弃或流入农田,污染环境。但梅卤含有青梅的主要有效成分,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肠道致病菌、百日咳杆菌、伤寒杆菌、白喉杆菌、脑膜炎球菌、绿脓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所以,以梅卤为主要原料可开发多种产品,如配以其他中草药,对慢性咽喉炎、感染性口炎、口腔溃疡等口腔疾病都有明显的治疗效果,还可配制成口腔清洁饮料,这是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此外,国际上最新研究表明,青梅的可食花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并被医生建议用来治疗一些疾病[20]。

3.2保健品的开发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保健品的需求量迅猛上升,而青梅作为一种含有多种保健功能成分的天然食品,势必成为人们开发研究和开发的热点。现在已经有关于青梅保健品含片的研究报道[21],开发保健食品将成为青梅加工的发展方向。

青梅的功效与作用2017-05-10 21:55 | #2楼

青梅常被用来制作休闲食品,因其营养价值高,普遍的价格也相对较高,青梅在我国的产量非常的少,树种近乎灭绝,近年来人们开始用人工培育的方式,在大棚里种植,收效非常的好,青梅的产量也会慢慢地被提上去,这样就能够被更多的人来享用。

青梅常被用来制作休闲食品,因其营养价值高,普遍的价格也相对较高,青梅在我国的产量非常的少,树种近乎灭绝,近年来人们开始用人工培育的方式,在大棚里种植,收效非常的好,青梅的产量也会慢慢地被提上去,这样就能够被更多的人来享用。

青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脂肪油)、碳水化合物和多种无机盐、有机酸。青梅果实中有机酸含量一般在3.0%-6.5%,远远高于一般水果。青梅所含的有机酸主要是柠檬酸、苹果酸、单宁酸、苦叶酸、琥珀酸、酒石酸等,具有生津解渴、刺激食欲、消除疲劳等功效,尤其是柠檬酸含量在各种水果中含量最多,柠檬酸是人体细胞物质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酸类,它能促进乳酸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恢复疲劳,且有益于钙的吸收。青梅营养丰富,低糖高酸,其t值(糖酸比)仅为0.2,是梨的1/70,杏的1/8,比柠檬的t值还低。其次,它具有合理的钙磷比,其ca/p≈1:1,是开发儿童和老年保健食品的最佳食物。

保健功能

1、消除疲劳,增加活力

青梅的果实富含的柠檬酸等有机酸具有增进食欲,恢复体力,消除疲劳等功效。同时能改善便秘,安神,解烦。青梅果实中含有大量的天然优质柠檬酸能促进三羧酸循环,迅速将疲劳元素排出体外,最大限度地产生能量,使食物能完全燃烧,这对运动员、高温作业人员恢复体力有显著的实际价值。此外青梅还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是帮助儿童老人补钙的最适合的食品。

2、抗肿瘤,清除血液垃圾

青梅的果实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和苹果酸,酸味极强,这些有机酸不仅能把血液中积存的乳酸排除体外,而且还能抑制新的乳酸产生,达到清洁血液的作用,而丰富的vb2又具有防止癌变的作用。

3、显著改善肠胃功能

青梅果实具有调节肠胃功能的独特功效。梅实中的儿茶酸能促进肠子蠕动和调理肠子,同时又有促进收缩肠壁的作用,对便秘(尤其是孕妇)有显著功效。其酸味能刺激唾液腺、胃腺等分泌消化液,促进消化,滋润肠胃,改善肠胃功能,并促进肠道的吸收。

4、保护肝脏青梅制品的抗菌作用、解毒作用

能分解人体内的有害物质,也能解除人体内外部侵入的毒素;同时其含诏安青梅有的硫化合物是一种抗氧化活性的物质,可抑制脂质过氧化物对膜结构的损伤。青梅果实中含有丙酮酸和齐墩果酸等活性物质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强人体解食毒、水毒、血毒的能力,故有“人体卫士”之称。现代人们日常所食添加防腐剂、农药、抗氧化剂等的食物不下千百种,所需解毒和排泄,选择青梅来促进内脏功能是最佳途径,从而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

5、抗菌、驱虫、抗过敏作用

青梅及其梅制品酸性较强,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多种细菌均有一定抗菌作用,对须疮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等真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对蛔虫活动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试验证明,梅制品对胆囊有促进收缩和排胆作用,利于引流胆道的胆汁,减少和防止胆道感染,也可有利于减少蛔虫卵的存在。除此还有一定的抗过敏和脱敏作用。

6、延缓衰老,保持美容青梅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矿物质,尤其是含有的钙等能预防老人骨质疏松。梅制品能使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激素,腮腺激素是一种内分泌素,常被称为“返老还童素”,它可以使血管及全身组织年轻化作用,并能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起到美肌、美发效果;还可促进激素分泌物活化,从而达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青梅的食用禁忌

青梅的酸度高,有胃溃疡或胃炎的人慎食

青梅的适合体质

适宜健康体质平和质,气虚体质,气郁体质,痰湿体质,特禀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

【青梅的功效与作用青梅减肥孕妇食品】相关文章:

青梅功效与作用04-20

保健食品功效与作用03-03

诉衷情·青梅煮酒斗时新原文及赏析03-24

诉衷情·青梅煮酒斗时原文及赏析03-25

八声甘州·摘青梅荐酒原文及赏析02-28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