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银杏叶的功效与作用食用方法

银杏叶的功效与作用食用方法

时间:2022-03-25 02:15:4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银杏叶的功效与作用食用方法

银杏叶的功效:

银杏叶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叶。银杏叶性味甘苦涩平,有益心敛肺、化湿止泻等功效。《中药志》记载它能“敛肺气,平喘咳,止带浊”。据现代药理研究,银杏叶对人体和动物体的作用较为广泛,如改善心血管及周围血管循环功能,对心肌缺血有改善作用,具有促进记忆力、改善脑功能的作用。此外,还能降低血黏度、清除自由基。

银杏叶制剂一般副作用轻,偶尔头昏、头痛、乏力、口干、舌燥、胸闷、胃不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腹泻等,但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至于自行采集银杏叶服用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考虑自己究竟有没有适应证,是不是需要服用,不要把银杏叶当作一般补品服用。其次要注意银杏叶的质量,有没有霉变,有没有污染。再则不要用量过大,一般以5—6克为宜,可以煎服或沸水冲泡服用,但不宜长期连续服用。有过敏史的人要慎用。

银杏叶的作用:

1、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水平,防止动脉硬化。对中老年人轻微活动后体力不支、心跳加快、胸口疼痛、头昏眼花等有显著改善作用。

2、通过增加血管透性和弹性而降低血压,有较好的降压功效。

3、消除血管壁上的沉积成分,改善血液流变化,增进红细胞的变形能力,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流通畅,可预防和治疗脑出血和脑梗塞。对动脉硬化引起的老年性痴呆症亦有一定疗效。

4、银杏叶制剂与降糖药合用治疗糖尿病有较好疗效,可用于糖尿病的辅助药。

5、能明显减轻经期腹痛及腰酸背痛等症状。

6、用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也有较好疗效。

7、降低脂质过氧化水平,减少雀斑,润泽肌肤,美丽容颜。

8、通便、利尿、排毒、解毒。

9、对妇女更年期综合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银杏叶的食用方法

一、采叶 :7- 8月份的上午 8- 10时 ,求银杏幼树主干、侧枝中部着生的绿色正常叶片 ,放筐中用清水洗净 ,摊开晾干 ,随采随炒 ,以保质量。

二、杀青 :选干净无异味的大铁锅 ,加热至锅面灰白色 (约 300℃ ) ,迅速投入 1千克青叶盖锅盖闷 1分钟 ,见锅口有蒸汽时 ,立即揭盖 ,用双手迅速从锅底翻抓青叶 ,均匀抖散至锅底使叶片全部接触锅面 ,均匀受热 ,待叶片青草气味消失 ,呈无光泽的黑绿色 ,手握成团 ,略有弹性的出锅。

三、搓揉 :杀青后的叶片 ,倒在席上晾干带余热用手握成团 ,揉面团似向同一方面滚揉 ,反复数次 ,轻搓宽叶成长条状。

四、二次杀青 :将搓揉后的叶子 ,放入 170— 19 0℃的锅内 ,双手压在锅内滚炒叶数分钟再将叶团敢开均匀受热几分钟 ,如此重复约 20分钟 ,出锅摊晾席上回潮变软。

五、炒成茶 :将锅加热至 9 0% ,投入晾后的叶子 ,进行复炒 ,渐退火降温、轻炒防碎 ,炒至茶叶烫手时取出 ,冷却袋装成品茶 ,此茶为绿茶 ,汤黄褐色或淡黄绿色 ,香气浓 ,余味略苦。

银杏叶2017-05-10 22:45 | #2楼

的基本介绍

银杏叶,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白果树、公孙树)的干燥叶。秋季叶尚绿时采收,及时干燥。

是一种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植物,银杏树是我国古老的树种,它是神奇的医疗之树,2亿5千多年前侏罗纪恐龙掌控地球时,银杏已经是最繁盛的植物之一。地球生命历经千亿年的变动,尤其是第四世纪冰川覆盖之后,只有银杏仍保持它最原始的面貌,在生物演化学史上被称为“活化石”。其叶、果实、种子均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药理作用不断被认识,临床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的功效与作用

银杏叶,味甘、苦、涩,性平;归心、肺经。敛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用于肺虚咳喘;冠心病,心绞痛,高血脂。

的营养价值

中vc、ve、胡萝卜素及钙、磷、硼、硒等矿物元素含量也十分丰富,超过一般水果蔬菜及可食植物原料。生物抗氧化剂是机体内直接和间接的具有抗氧化功能的一类物质。在中含有两类抗氧化剂--营养性抗氧化剂及非营养性抗氧化剂。前者主要有胡萝卜素、vc、ve、硒、锌、铜等,后者主要有银杏黄酮、萜内酯、儿茶素、多酚类等,含量也十分丰富,它们在保护机体不受自由基所致的氧化损伤方面具有十重要的作用。因此,集营养、保健、治疗功能为一体,将作为高营养、保健功能价值的资源加以开发利用,这对于提高综合利用率有重要意义。

的存储

置通风干燥处。

的食用方法

银杏叶片的主要成分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种强力血小板激活因子抑制剂,长期服用可能抑制血小板的凝聚功能,并相应增加脑出血的危险。因此,老年人在服用片时要适可而止,并注意定期检测凝血情况,不要盲目长期服用。对于已有老年性血管硬化、血管变脆的患者来说,更不可长期服用,以免造成脑出血。

【银杏叶的功效与作用食用方法】相关文章:

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21

蜈蚣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14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5-21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4-24

玛卡虫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4-19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28

何首乌功效及食用方法06-21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