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方案征求意见稿

方案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4-04-07 15:38:11 意见 我要投稿

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决定于2017年度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根据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方案征求意见稿

一、 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和“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三、活动时间

2017年3月至12月

四、目标任务

根据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结合习“六一”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的原则,不断拓展和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和科学方法,注重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持续深

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品德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

五、主要活动

(一)加强宣传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1. 注重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注重德育渗透,加强课程教学的管理和评价,引导各学科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深入开发有效的活动课程和实践课程,丰富学校德育资源,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自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全市将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德育活动(实践)课教案评比活动。

2. 构建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结合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建设,逐步形成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宣传教育阵地与体系。在国旗下讲话、晨会课、班队课、橱窗、广播等传统内容的基础上,鼓励探索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宣传教育方式,积极建设道德讲堂、实践基地、体验展示、主题文化节等更加直观的宣传教育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直观、立体地展示在学生面前,真正融入学生生活,使全体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凝聚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力量。构建学校、家庭、社

会紧密配合的德育网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由学校向家庭辐射,向社会延伸,学校要在原有家长学校的研学活动、家教课程系列、家长团队辅导、祖辈学堂等特色合作项目基础上,不断探索三位一体教育的新模式,主动加强同学生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使三方教育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形成家长言传身教,社会环境良好,学校措施得力的良好宣传教育氛围,为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坚实基础。

(二)开展养成实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学习成长全过程

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和积极参与“红领巾寻访抗日烽火”、“走访抗日老英雄”、“凭吊革命先烈”现场祭扫、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 歌咏活动以及“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文化,探索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2. 深化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围绕知行统一、重在实践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管理和学生评价制度,坚持抓实抓细抓小,深入推进“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活动,学好、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读本《礼〃仪》,继续组织好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教育活动,按照《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规范中小学校国歌奏唱礼

仪,深化仪式教育的激励作用。

3.全面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围绕法治中国建设总目标,深化法治太仓建设和“六五”普法,学校应确保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巩固课堂教学主渠道。同时,通过板报、橱窗、广播、征文、演讲、讲座、模拟法庭、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把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道德纪律教育相结合,与科技文化教育相结合,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创新青少年学法用法的形式,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的实效,创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同时积极与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各司法单位、行政执法部门合作开展相关活动,借助法治专业力量一方面提升学校法制教育水平,另一方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全市将开展法治阅读节、法治特色学校实验单位建设,具体通知另行下发。

4. 注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寻找太仓优秀传统文化、中小学生阅读节、学生艺术节、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修养”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以传统节日、传统美德、文化经典、民族艺术为核心,通过开展传统节日活动、编写知识读本、举办系列讲座、中华经典诵读等形式,不断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引导学生深化对爱国、友善、孝敬、勤俭等中华传统美德的认识,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和自信心。

5.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利用太仓市文明办志愿者服务网站平台,建立并完善校园志愿服务、招募等工作机制,以“立足学校、服务社区、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为原则,注重结合传统节日、重大活动及学校实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教育系统志愿服务的优质品牌。全市将开展教育系统志愿服务总队阶段性总结暨文明小义工评比活动。

6. 开展“节俭养德、从小做起”教育实践活动。把节俭养德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三节”教育,学校要大力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从节约粮食、节约水电、节约纸张、节约钱物等入手,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主题班会、团队活动、论坛讲座、征文演讲、科技小发明、节能小竞赛以及旧物利用、旧物交换、节约体验等活动,鼓励学生争做节约资源的宣传者和实践者,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教育,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全市将开展以节俭环保为主题的手工制作比赛,通知另行下发。

7.开展“学习身边的榜样”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还有身边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等。教导学生把榜样人物立为心中的标杆,积极、主动地参与道德实践活动,形成学习美德、践行美德、弘扬美德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在广泛参与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争当品德高尚、富

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太仓人。全市将继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小公民和文明小义工,具体通知另行下发。

(三)总结成果汇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育评价全过程

1.开展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德育活动课、实践课研讨与磨课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班主任结合时代要求、学校实际及学生认知规律,整合德育资源,积极探索新时期下德育活动课与实践课的设计与开发,不断提高德育课程的育人实效。全市将开展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优秀活动(实践)课教案评比。

2.开展“核心价值观 我践行 我成长”主题微视频创作比赛。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用心发现、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将自己的行为及身边好人的行为记录下来,弘扬社会正气,构建和谐社会。

3.开展“变废为宝 创意生活”手工制作比赛。响应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总体方案》和省市《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引导学生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一张纸、一分钱”做起,并运用所学知识,积极开拓创新,展示手工特长,实现变废为宝,践行低碳生活的美好愿望。

4. 开展“十年回眸 见证成长”主题活动。各中小学认真回顾总结十年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特色和亮点,以师生感言、展板设计、PPT演示、视频展

示、成果汇编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成果。

六、实施步骤及要求

1.组织发动阶段(2017年3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主办单位下发活动通知。各学校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认识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利用校园媒体进行宣传,营造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2.开展活动阶段(2017年3月—11月):根据通知精神,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主题活动方案,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积极参加市级各项活动。

3.活动总结阶段(2017年12月):各中小学校在不断探索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新思路、新途径、新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价值观教育的成果,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主办单位将根据年度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附件:1.“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

动市级活动安排

2017年2月25日

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170511 16:23 | #2楼

六汪镇2012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巩固2011年我镇环境整治行动成果,响应“2012年胶南市大干3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的号召。利用300天的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镇村环境,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全面提升镇驻地形象,打造宜居、幸福、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城镇,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建管并举、注重长效,村镇一体、统筹推进”的思路,在高起点、高水平、高水平基础上谋划我镇未来的建设,进一步拓展城镇发展空间,提升村镇管理水平,努力塑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管理规范的新型城镇形象,展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主要任务

本年度全镇上下要围绕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镇村环境。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标准,卯足干劲,开拓进取。着重对镇驻地经营秩序和“四化”建设,中心河综合治理,生活垃圾的清理,主干道沿线村庄、社区中心村环境整治等几个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力争实现镇村面貌显著改善,城镇建设显著提升,村镇管理更加规范。

(一) 加强镇驻地“四化”建设,规范经营秩序

1、提升镇驻地亮化水平。对驻地沿街路灯进行维护保养,检查更换破损老化线路,逐步淘汰现有的老式高压钠灯,将其替换成更为节能环保的LED路灯,做到既节能实用又美丽大方;安装

共 4 页

新式路灯,对东风路全路段进行亮化,扩大驻地亮化范围。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供电所

2、实施东风路改造工程。对丰台路以南的东风路段两侧进行统一规划改造,通过引进如利群、盛客隆等大型超市项目,挖掘拉动其内在的商业价值,打造成富有我镇特色的东风路商业街。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经贸中心

3、加强视觉污染和建筑立面整治。清理沿街小广告,规范镇驻地内各类户外广告牌,对沿街商户牌匾统一色彩,统一规格,形成整齐一致且富有特色的商业街;建筑立面色彩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杜绝出现墙面破损、脱落、乱涂乱画以及其他与规划不相符的现象。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城管中队

4、停车秩序整治。采取巡逻控制和定点严管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利用现代化手段,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停车尤其是占压人行道违规停车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保障镇驻地交通安全。

责任单位:交警四中队,镇派出所,城管中队

5、占路经营整治。坚持“疏堵结合、依法处置”的原则,对于乱摆乱占、沿街贩卖等行为依法予以取缔,选择合适地点建设便民摊点群和新型农贸市场,让商贩统一入场,进行集中规范管理。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城管中队

(二)综合治理镇驻地中心河,及时清运生活垃圾

1、中心河治理。对镇驻地中心河道实施截污、清淤、护坡、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并补种荷花,使中心河变的花香四溢、美

共 4 页

丽宜人。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

2、生活垃圾清理。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垃圾填埋场,统一收集掩埋全镇的各种垃圾;购置垃圾清运车辆和垃圾桶等卫生设施,对生活垃圾收运实行“无缝隙对接”作业,达到“定点定时、车到桶出、桶退车走、地盘干净”,无二次污染;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遏制乱卸乱倒建筑垃圾行为。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城管中队

(三)综合治理主干道沿线

配合我镇生态园林镇建设工程,集中清理泰薛路、黄大路、山石路等主要道路两侧“三大堆”以及废品站、大型货场违法占地经营现象。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各社区

(四)村庄环境整治。

1、加大主干道沿线村和社区中心村环境整治力度。对主干道沿线村和全镇八个社区中心村实施高标准、高水平集中整治,主街和支街要全部进行硬化并保持较高的清洁水平,彻底杜绝“三大堆”和临街棚厦乱搭等现象。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各社区

2、村庄环境整治。各村要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配备专门保洁人员,及时清运生产生活垃圾;及时清理主街、支街的“三大堆”,彻底改善村庄的环境面貌。

责任单位:镇村中心,各社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环境专项整治班子,抓好整治责任目标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强化督查,严格考评。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全镇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并加大检查、巡视力度,对投入大、表现积极、整治效果好的单位,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对整治措施不到位、整治效果差、整治任务完成不及时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减本年度环境整治专项考核分数,以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各类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抓典型树榜样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监督作用,确保环境整治效果。

镇村建设服务中心

2012.3.29

【方案征求意见稿】相关文章: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09-25

校庆庆典方案征求意见稿09-25

整改方案征求意见12-29

征求意见稿09-25

同学聚会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11-22

绩效考核方案修订征求意见稿11-22

洪水预报软件测评方案征求意见稿09-25

团支部团日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11-22

设施方案征求意见会议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