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地方人大调研工作的现状及思考

地方人大调研工作的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9-25 04:25:44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地方人大调研工作的现状及思考

调查研究是人大及其会行使监督职权的前提和基础,是人大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好人大调研工作,不但关系到人大的议事决策水平,而且也关系到人大的整体形象。因此,如何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更好的发挥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不断探索的课题。

一、地方人大调研的基本做法

目前,地方人大调研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首先是精心选择调研课题。坚持二个侧重,侧重于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如为本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制环境、如何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人大如何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等。侧重于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近两年来,我县人大还突出调研工作的前瞻性和创造性,加强了对推动全县经济发展重大事业和项目的调研。如今年,县人大选择了县东城区规划建设作为调研课题。其次是运用多种方式,推动调研工作深度开展。根据确定的调研课题,拟好调研提纲,制定科学合理的调研方案。通知有关部门做好准备,积极支持和配合调研工作。充分运用召开座谈会、调阅有关资料、个别走访等灵活多样的调研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如网上调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开展调研,同时注重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进行多层次、立体式的调查研究。三是发挥集体的智慧,撰写调研报告过程中。对调研获得

— 1 —

的第一手资料,组织调研组全体成员认真进行梳理,综合分析,研究确定调研报告的基本框架和内容。

二、现阶段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通过学习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地方各级人大不断加强调研工作,一些高水平的调研成果得到转化。但实际工作中,人大调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制约了调研作用的发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调研过于形式化。调研方法比较固定和单一,局限于听职能部门汇报,走访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表面热热闹闹、郑重其事,实则蜻蜒点水走过场,往往效果不佳。

2、重成绩轻问题现象突出。调研材料往往谈成绩较多,说问题较少。调研成果转化多数停留在会议和文件中,难以充分发挥实效。

3、调研队伍力量薄弱。调研队伍的组成缺少相关专业人员,缺乏对课题全面了解的代表。

三、几点建议

1、选题重点要实效。人大调研不仅要紧跟本地经济发展的现状,紧跟群众关心的热点,更应该紧跟当前社会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从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的难点着眼,分清主次,抓住关键,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这既体现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从一些地方人大调研部署流程来看,人大调研内容往往在年初制定,调研工作开展往往跟不上社会的“突变”,即人大调研社会上突然暴露出的问题反应较慢,滞后于人民群众当下最关心问题的解决。因此,人大调研

— 2 —

工作要突出注重实效的原则,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把调研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实际工作贯彻中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事关全县发展稳定和社会和-谐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涉及全县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调研方案。同时,在选题时还要不断创新。一个课题必须具有新意,重复研究已有的课题,不仅浪费人力、财力,而且会失去调研应有的价值。

2、调研方式要创新。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提高人大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必须要走出旧框框,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调研工作方式。

精挑调研人员,提高调研深度。新形势下要做好和推进人大调研工作,需要具备方方面面的知识。人大调研工作一方面要注重培养人大机关理论骨干,加大培训力度,并经常组织他们对一些较深层次的人大理论问题,进行探讨,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另一方面要借助社会的力量,逐步建立一支以人大干部为主体,各有关方面参加的人大理论调研队伍。会可根据每年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精挑一些对调研内容所涉及的行业、专业知识较强的专家学者参与调研活动,让内行人看内行事,鼓励和引导他们围绕调研问题从专业的角度发表意见建议,使其成为党委、人大会、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这样即能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精通专业知识、掌握前沿动态的优势,更能拓宽视野,创新思路,进一步提高人大调研工作的科学性和理论深度,从而使调研效果更佳。

— 3 —

委托专业机构,增强调研的群众性和科学性。要做好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灵活运用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明查暗访等形式多样的调研方式,从多方面、多角度、多渠道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活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调研组才能准确快捷地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此,很有必要委托专业的社会调查机构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或特定群体进行广泛的问卷调查、电话调查、访谈调查等,得到群众最关心的指标和内容,了解最真实、最全面的情况,提高调研工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为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的调查报告奠定基础。

《地方人大调研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健全制度,加强调研全面性。人大调研工作要建立在全面及时了解“一府两院”工作情况的基础之上,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为此,会可以通过建章立制,提高会各工委办与“一府两院”工作互动程度。一方面各工委办在制定工作计划后,应及时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另一方面,“一府两院”相关部门要及时地与人大会各工委办进行工作联系,如有关文件要及时抄送、有关会议活动要邀请人大相关部门参加、有关工作总结要及时向会汇报等。

3、调研成果要应用。调研成果向决策转化,是人大调研工作的目的和归宿,也是体现人大地位的重要一环。因此,要切实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与运用工作,使调研真正成为实施决策、监督、指导和服务的必要环节和重要手段。一是对重点调研报告要向本级党委汇报,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以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的开展。二是要将调研报告与审议意见一并交由“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抓好督办落实。三是有选择地

— 4 —

将调研材料向上级人大会报告,向下级人大提供,或在有关媒体上公开发表,以求互通情况,实现人大调研资源共享。四是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对策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及落实的时限。同时,通过督查发现新情况,采取新措施,解决新问题,使调研工作善始善终。

— 5 —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调研工作的思考2017-05-11 20:03 | #2楼

当前,人大调研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在调查中,听取政府部门汇报的多,直接收集基层干群和服务对象意见的少;明查的多,暗访的少;调查结果为会议审议服务的多,转化为领导决策、得到推广应用的少,等等。如何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进一步提高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还有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多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认识到,人大每一项职权的行使,人大工作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要真正发挥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五性”、把握“五点”、抓住“四个环节”。

“五性”即:一要具备前瞻性,即调研课题的选择要适度超前,想人之未想,快人一拍,先人一步,着眼未来,着手现在。二要把

解难,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四要积极反映亮点,对“一府两院”及各行各业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创造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措施、新经验,通过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五要大胆披露缺点,要坚持报喜又报忧的原则,敢于讲真话、报实情、出实招,对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对阻碍改革和建设的行为和现象等,人大通过调查研究要大胆揭露,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个环节”即:一是选准调查对象。现在的习惯做法是,人大与政府部门联合调研,听取他们和下级政府或部门的汇报,并按其安排进行一些实地考察。如此调查,听到的是“一府两院”或其部门经过加工整理后的第二手资料,看到的也大多是好的或比较好的,“很难全面掌握真实情况,调查自然难以深入。因此,调查中,应将相关行业、系统内的人大代表、一线干群、服务对象作为基本调查对象,多深入基层、企业,多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和家中去了解群众的心声,尽量少单纯听汇报,切忌蜻蜓点水、走过场。这样才能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到真话,摸到实情。

二是拓宽调查渠道。紧紧张张听汇报、匆匆忙忙看现场的方式,很难达到调研目的。要做到真、实、深,必须针对不同的课题采取不同的方法,体现方式方法的多样化。在调查中,听取汇报、现场考察、跟踪调查、抽样调查、蹲点调查、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方法要随时随势选用;不仅要耐心听取群众反映的情况,还要请群众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不仅要到成绩好的地方,还要到成绩差的地方;不仅要看面上的,还要关注点上的。只有通过全面细致的多层次、立体式的调查研究,从实践中获取真实的原始的材料,才能掌握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为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的调查报告奠定基础。三是写好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是调研成果的具体体现。人大的调查报告不同于政府的情况汇报,更不应是政府汇报的“翻版”。有的调查报告老“三段式”,尽管肯定成绩篇幅少,但拔得高;指出问题多,但欠深刻;提出建议不少,但缺乏操作性。我们认为,调查研究是两个不同的环节,调查是为了获取信息,直接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研究是为了剖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人大调研不能仅停留在发现问题上,而应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发挥人大紧密联系人民群众这一优势,认真做好研究这篇大文章。要运用演绎归纳、分类比较、定性定量分析等方法,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而确保分析问题的科学性。

【地方人大调研工作的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3-25

师德的现状及思考03-25

乡镇信访工作的现状及思考03-25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3-25

县人大工作调研方案05-11

乡镇统计工作的现状及思考03-25

学校管理现状及其思考03-25

我国死刑制度现状及思考03-25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