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中国社会道德现状的思考

中国社会道德现状的思考

时间:2022-03-25 03:52:44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社会道德现状的思考

普卢塔克曾说过,“道德是永存的,而财富每天在更换主人”。道德在一个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这种作用是长久存在的。道德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会培养人们良好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树立正确的义务、荣誉、正义和幸福等观念,它是人们把握世界和引导人们健康发展的标准和准则。对当代社会道德现状的分析与思考,有利于人们对道德进行深省从而进一步建设。

一、当代社会道德现状

古有“孔融让梨”,现如今在公交车上站着的是老人,坐着的是年轻人,让座都不可能,更何况是“让梨”;古有雷锋、黄继光、董存瑞等为他人牺牲自己的利益、为公共事业奉献自己,现如今有这种精神和做法的人反倒受到了人们的质疑和耻笑;古有季布“一诺千金”,现如今,“毒奶粉事件”等将人们之间的信任降落到低点,食品、医疗、建筑等是否安全,是否值得信任。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尽管我们说,这样的一种孝顺在当今的人看来不免有些过火,但是,古人那种对父母的尊敬和爱戴却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现如今,养儿防老已成为一种不合适宜的说法。父母们已经不再奢望后辈们能够使他们享受“老有所终”,啃老族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人们生活在一个社会道德下滑的低谷。

在当代社会,一个个涌起的事件和案件,无不挑战着人们的道德底线。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矿难、诈骗、交通事故、制假售假、食品安全问题、天价医药费,再从三聚氰胺到上海“11·15”火灾到甘肃正宁县校车车祸,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类似事故层出不穷。在现如今看来,所谓的“见义勇为”、“乐于助人”都不可能无故发生,都只可能是做了“亏心事”后才有的反应,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尊老爱幼”、“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等美德,都为之挂上利益的等号,几乎被人们淹没在脑后。人与人之间缺乏基本信任,老人摔倒了,搀扶之,反而会反过来污蔑帮助的人。导致后来,搀扶、帮助与否,还要思前想后,瞻前顾后,拍完照、找人作证......在这一系列之后,才行动。这一系列的事件让人们感受到了现在社会的凄凉与冷漠,当代社会道德正走向滑坡。

但在这种滑坡下,也还是有一部分人是坚持道德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开始 1

实施人性化的营销活动,一方面能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进步。这种企业以关心人的生存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出发点,借助公益活动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例如,加多宝企业。“加多宝”五年三次亿元捐赠,拥有十七年公益积淀,还提出了“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理念。作为正宗凉茶品牌,加多宝一直在传承和发扬“悬壶济世”的民族凉茶文化和慈善文化。如果说红罐是公众对加多宝的直接认知,而慈善,则成为公众对加多宝认知的另一个符号,它将企业的社会道德与责任发挥得淋漓尽致。

二、造成当代社会道德现状的原因

(一)、宏观因素

1、国家的市场经济发展政策。我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借鉴了西方早期的发展历程,以牺牲文化的建设来全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而导致了社会建设与文化建设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建设。

2、国家的经济发展。如今的中国是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这是这样的经济飞速发展引发了现在社会的一系列问题。因为我国之前全心全意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没有让社会与文化得到相应的发展,从而出现了现在社会畸形发展的局面。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赶不上经济建设的脚步,这样必然会出现问题。于是“瘦肉精”来了,三聚氰胺也来了,随后的食品问题安全等也随之而来,这就是畸形发展的后果。

另外,由于贫富差距的问题根深蒂固,人们彼此之间充斥着满满的不信任,所以就会有“你没有撞我那你怎么会来扶我”这样的思维逻辑。经济的飞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社会物质财富,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逐步展开,中国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也发生巨大的变化。社会变迁引发的道德冲突,让整个社会的道德体系都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出现了问题导致各方的利益冲突不断。

3、国家法律制度的不完善。近年来,出现太多“良心缺失”的企业,从苏丹红到三氯氰胺,从瘦肉精到染色馒头等等问题,关系到人民最基本吃饭的问题。这些都不仅仅是商人道德上的缺失,更大一部分也在于国家法律制度的不够完善。是法律在这一方面给了他们“有机可乘”。他们利用国家质检等法律的漏洞,成功的为自己躲避法律的制裁做好了坚固的“保护墙”。

《中国社会道德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世俗化和多元化的冲击。身为“社会人”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开始追求品牌,追求享乐,追求更多外在的东西。拜金主义、物质主义、消费主义、享乐主义大肆盛行。人们为了追求利益,可以谄媚,可以“被潜规则”,可以不顾违背道德。生存才是王道是道德沦丧者奉行的法宝。裙带关系、走后门,已是现在职场、官场盛行其道,泛滥不觉的一种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心平气和。所谓的社会公平在这里得不到兑现。如今,西方思潮在向我们不断袭来,我们在追求个性解放,自由至上的同时,忽略了传统道德的要求。道德沦丧者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挣脱了某些看似是束缚自由的缰绳。

5、社会风气的破坏和道德氛围的未建性。曾经看过一个报道。在德国,当长辈或家长看到孩子在自己的身边时,他们不会不顾红绿灯,即使没有车辆通过,他们依然会等到绿灯亮起再通过。不论这个孩子与自己有何关系,哪怕无亲无故。他们如此做的一个原因就是为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以一种身体力行,为孩子言传身教。由此,我们不得不说,家长和社会在日常生活中必须给予孩子潜移默化的好的影响。由此可见,我们缺少一种文化的氛围。负责任的氛围没有建立起来,社会正在形成一种不良的风气,由此导致人们责任心的丧失。一个丧失责任心的民族,是走向道德滑坡的重要因素,是出现道德滑坡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人为因素

1、官员的行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一些官员完全丧失了对贪污腐-败的免疫能力,沦为祸国殃民的大贪污犯和黑-社-会保护伞,他们败坏了党风;他们造成了社会物质分配的最

大的不公,从而被社会民众视之为“大恶”。而由于官员腐-败这种“社会大恶”屡禁不止,因此导致了民众道德心态的曲扭,于是,善良人们所奉行的道德信条“不以小善而不为,不以小恶而为之”被完全颠覆,被愤满心态无可奈何地曲扭为“因小善而懒为,因小恶而安为”。于是,当一个人危难中需要社会帮助时,人们就会因善小而懒为,表现出漠然置之的态度;而一些人则借口与官员贪污腐-败“大恶”相比,将地沟油当食用油卖,或者假装被车撞倒以讹人钱财等行为乃“小恶”而心安理得地为之。于是乎,整个社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道德滑坡现象。尽管在官员中或者在民众中依然存在大批健康道德的坚守者,他们苦苦地艰难地坚守着心中的道德围墙,但是社会被曲扭了的道德心态如洪水般正在肆意冲击着封泥着他们的围墙,令他们难以走出来以正压邪。由此可见:中国国内社会道德滑坡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官员腐-败。不清除这种“大恶”,整个社会由它所导致的“因小善而懒为,因小恶而安为”的曲扭道德观就难以根除,社会的道德风气就难以好转。

2、人们从开始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到救人者反被诬陷成肇事者,再到现在的人心冷漠、无人问津,正是这样一系列的案件让人们感受到了现在社会的滑坡状态。

三、解决措施

(一)建立法律保障

在法律中,缺乏对道德的人文关怀。而没有以人为本理念的法律约束,只会让更多的人忘记道德的底线,只会让更多的人无视人性、践踏生命的悲剧发生。过于松懈的监管、过多的法律空白,使犯罪成本变得如此之低。我们该更清楚地意识到,没有健全的法律提供保障,即使是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会变得如此无力。而缺乏人文关怀的法律顾及不了道德。缺乏人文关怀的法律甚至保障不了道德高尚者的基本权益。法律,是维护道德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我们需要通过严格科学的管理,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道德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二)、建立合理的道德系统和网络监督系统

从基础上来说,法律的制定是要符合道德标准。建立合理的道德系统,可以为法律的制定提供基础,对于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发展也具有基本的意义。现在的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们通过网络可以迅速的了解到各式各样的信息。社会上产生的道德问题,其影响也会由于网络等媒体的传播而变得空前宏大。人们加强了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这一方面是对社会发展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各种冲击性言论在网络上的正面交锋,从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但人们总是按照各自的准则行动和发表言论,遇到了问题就各执己见,这样当然无法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普适性的道德标准和网络监督机制,建立并真正的履行广泛的道德原则,人们大都赞同,许多问题也就都解决了。

通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把提倡与反对、引导与约束结合起来,培养文明行为,抵制消极现象。

(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中国社会道德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当前社会的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东西差距如此悬殊,多少人自顾不暇。当生存都觉得缺乏保障时,又有多少人还能考虑到道德?同样,如果老人的医疗都有所保障,他们就不会因为害怕承担数额巨大的医疗费,而把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果我们有健全的制度,有对每一个人平等和尊重。如果每个人能够通过正当手段为自己谋得幸福。那么那些为了金钱而产生的不道德行为,想必会大大减少。

(四)、加强基层的公民道德教育

紧紧抓住影响人们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个方面,坚持不懈地在全体公民中进行道德教育,使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要求,成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

行为规范。

(五)、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

道德建设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也是道德建设的直接受惠者。要以活动为载体,坚持在各种类型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使人们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六)、以教育为本

当一个十二岁的广州小男孩说出他的理想是要当一个贪官时,震撼我们的,恐怕不仅仅是这个孩子惊人的“成熟”。反观当前的教育,经济的腾飞、传媒业的发展,使很多幼小的心灵早早成熟、童真不再。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任由社会上道德败坏的案例侵蚀孩子们的内心,那么所谓的“社会道德滑坡”必然难以避免。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显然是培养孩子道德品质的有效方式。而传统文化教育除了现有的经典阅读以外,更重要的是全社会形成一种敬老爱老、助人为乐的社会风气,这样的风气又与成人的示范与楷模作用密不可分。不要让孩子们真的连搀扶一个摔倒老人的勇气都没有,更不要让搀扶老人的孩子受到莫大的伤害。

(七)、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

一切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大力宣传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和高尚品质,鼓励人们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坚决批评各种不道德的行为和观念,帮助人们辨别是非,抵制假恶丑。

(八)、加大反腐力度

坚决严惩“官员腐-败”这一“大恶”,以使社会道德信条重新被修复为“不因小善而不为,不因小恶而为之”,才能促进我们社会道德的全面而迅速回升。

(九)、支持企业公益营销

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企业以公益营销,这样不仅能带动经济,也有利于当代社会道德的建设。

(十)、持续“中国感动人物”评选

感动人物的评选,有利于在群众中树立榜样,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鼓舞人心。

结论

“道德衰亡,诚亡国灭种之根基”,章炳麟这样说。道德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道德建设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增强人民的团结合作意识,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社会。道德滑坡是当代社会必须直面不容回避的事实,从现在起,全民族应一起为之恪守,每个人应当从现在开始修德,以身作则,做一个严于律己、恪守道德的人,为祖国的道德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转载]“讲文明树新风”中国社会道德现状的思考2017-05-11 21:03 | #2楼

目前中国社会道德败坏现象十分严重。这已引起人民的强烈不满。各种媒体发出的“道德滑坡”的惊呼,也透露了从上到下无法掩饰的忧虑和无奈心态。---道德的基础是什么?如何重新确立道德理念,进而弘扬一个民族的精神价值,已成为目前国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近20年来,党和国家在经济方面采取一条务实路线,逐渐由集权式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多种所有制出现后,虽然经济的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一些改善,但如其它专制社会一样,对社会生活的严密控制,使得统治权力很容易就介入了国家资源的配置。

与此同时,在社会商业化的趋势下,不择手段追求私利的做法得到鼓励和确认,各种职业观、义利观的变迁,使中国人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日趋繁杂分离,人与人之间难有赤子之心相待,传统的“仁、义、忠、恕”之道更无可行之处

尽管文明的趋势是永远上升的,但是,当下中国社会道德良心已经进入了它的休眠状态。这方面整体堕落的形势十分明显。在这当中,官德、吏德的败坏尤为突出。官场的糜费奢侈、不计后果的及时行乐风气,也极大地影响了社会风俗。吏治的败坏更使它失去了以身示范和教育人民的作用。上行下效,在严酷而不公正的经济竞争下,面对广告化、千面人,粗俗低下的个人主义道德伦理观在民间的滋生漫延,许多人视道德为儿戏,出现怀疑、否定道德的倾向。职业道德的下降首当其冲。各行各业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金钱至上观念。从人们日常生活感受到各种大案、要案的出现。党、政、军、司法、工、商、无不腐-败。就连一向清白的医疗、教育二界,也只顾捞钱、见死不救、拒学门外。以往“悬壶济世”、“桃李满天下”的赞誉,早已被亵渎。这足以反映整个社会堕落之深。假药、假米、假烟酒、假合同、假学历、假新闻、虚报数字的假政绩、以及各种假货充斥市场。

在现今的中国,很少有人关心社会和他人。品德正直、忠于自己的见解、关心国家前途命运、仗义直言的人逐渐消失。而自私自利、唯利是图、言行不一、麻木不仁、随遇而安、毫无原则、见机行事的人,则充斥社会的各个角落。更让人担心的是,年轻一代正在丧失对道德理念的关怀和追求。许多人不问世事、狂热淘金、甚至践踏国法。经济犯罪大有年轻化、知识化的趋势。大量例证可说明这一现象。

不良的道德情感所导致的堕落,引起了严重的后果。它降低了中国人的整体素质,损害了我们民族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形象,成为今后国家发展进步的障碍。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道德堕落使社会人际关系正陷入分崩离析的可怕状态中;目前的中国我们民族正失去面对世界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精神力量。

私德作为公德、乃至整个道德体系的基础,它的理念及规范主要来自于传统。传统道德的许多内容,在不同时代都具有普遍的价值。这样的道德规范是能世代延续的。但公德部份内容的泛政治化,不仅冲击了有价值的传统道德,也直接破坏了社会监督功能。环境影响和人从众心理的作用,也不利于公德观念的形成。

以儒家伦理、道德思想为主线的中国传统道德,几经历史演变发展到今天。它的理念既有超功利性,又日益世俗化,理论也十分精致。但因现实社会巨大发展、变化,传统的纲常伦理到近代开始瓦解。原有的部份价值观念,由于脱离人的基本发展需要而遭到摒弃。实用理性和科学知识的出现、普及,也使大多数百姓不再信仰和支持古老的“天命”观及各种神仙佛鬼等神秘力量所维持的道德观念。只有以仁为核心的“仁、义、礼、智、信、忠、孝、恕等”、可以用来调整人际关系的道德伦理规范,仍然是现代中国人所赞美的德行。这当中包涵着对人的尊重、关爱,以及做人的诚实守信原则。传统道德对公德表述较少,而私德内容丰富。但这些原则无疑地具有普世的价值。

民众基于理性的正义的表达,是唤醒社会良知和重建中国社会道德系统的关键所在。社会舆-论是在市场经济导致人的观念世俗化及不断形成功利实效价值标准情况下,使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不脱离道德原则的、最重要的维持方式。

法国启萌思想家卢梭说过这样的话:“没有爱情,美丽有什么用处?没有语言,智慧有什用处?”---而没有道德,由人的智慧要素创造出的物质文明友有什么用处呢?它带给人们的,决不会是幸福。一个道德沦丧的社会,任何民族情感和凝聚力的努力,都会被厌恶和疏离所代替。现实的确向我们昭示一种人们极不情愿看到的悲凉画面。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深思。纠正和反省的力量正在我们中国人自己身上。

【中国社会道德现状的思考】相关文章: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前景05-12

绩效考核的现状05-20

绩效考核现状05-20

员工管理现状分析04-16

网络直播现状分析05-19

行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